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秋會期 跳島大冒險 Episode 9 島民15人、貓100隻以上的島──青島

 
(原標題: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秋會期 跳島大冒險 鯨魚 貓島 還有道後溫泉 Episode 9)
 
撰文:keiaku
旅行日期:2019 年 10 月 19 日(六)
地點:青島,大洲市,愛媛縣,日本
 
我們參觀完伊予松山城之後,原本是預計搭乘 11:40 的火車,從 JR 松山駅搭至伊予長浜駅,抵達時間為 12:46。
 
雖然我們勉強算是準時(?) 抵達松山車站,但是還沒買到貓飼料(失算,應該前一天晚上先買好的),而且我走錯月台,原本應該在第三月台的南側候車,但我走錯,走到北側,雖然都是第三月台,但是北側南側差約 80 公尺,我們在北側呆坐的時候,車子就在南側開走啦~然後我們都不知道…
 
這件事是我的錯,但我(以前)已經被松山站的月台耍了 2 次以上,我相信外國人肯定跟我一樣被誤導過…(時刻表說是第三月台發車,我就走到第三月台,後來車子開走,我應該多加確認的…Orz)
 
我是問了一輛列車的司機,才得知我們「等錯地方」,他還下車親自帶我們到正確的地方(強調:真的一樣都是第三月台,只是距離有點遠),真是感謝他。雖然我有點沮喪,但是 Laura 沒有怪我,謝謝妳。而且 Laura 還借我電話(Skype),我打電話給長濱港,確認今天有沒有開船。
 
因為下起了細細小雨,不確定長濱那邊有沒有開船,所以打電話先詢問是對的。
 
雖然我沒學過日語,但是簡單的問今天有沒有開船,還有問時間,這個我還是有辦法的XDD
 
  我:「您好,請問今天往青島的船有開嗎?」
 阿伯:「有開,有開。」
  我:「請問是下午一點半開始售票嗎?」
 阿伯:「是一點半開始賣票沒錯,請在那之前來買票。」
  我:「很抱歉…我們下午兩點才有辦法抵達。請問這樣子去得了嗎?」
 阿伯:「應該去得了,但你們兩點到的時候要馬上來買票喔。」
  我:「知道了,謝謝謝謝。」
 
由於我們前往的日期是 10 月 19 日,當天是禮拜六,我事前一直擔心旅客太多,上不了船。但因為日本的連續假期是 10 月 12〜14 日,我們已經避開這個假日,所以就打算碰碰運氣,好險接電話的阿伯說我們上得了船 (^__^)
 
剛好青島的定期船在 10 月 20〜26 日是停航的狀態(定期檢查船體),我們算是滿幸運的吧!搭到最後一天的船XDDD
 
由於錯過一班車,我們只好搭下一班,中間有 1 個多小時的空檔,所以我們就撐傘走路去 7-11 買貓飼料(車站的便利商店和大創都沒賣…)。
 
在此告訴大家貓飼料的日文是什麼:キャットフード(cat food)。我剛開始都跟店員說貓咪的飯,大家都一臉問號XDDDDDD
 
買完飼料我們就坐在月台吃午餐,這次總不會再讓車子開走了吧XDDD 我們搭的車子是 13:02 從松山車站開車,13:59 抵達伊予長浜駅。
 
從松山車站開往伊予長濱或者八幡濱的列車,通常都是這種一節車廂的「ONE MAN」列車。
 
開船的時間是 14:30;賣票的時間是從 13:30 開始,建議搭 11:40 那班車;最晚也要搭上 13:02 這班車。
 

13:44 的時候經過有名的「下灘」車站。可惜外面下著雨。
 
這是車站外面隔了縣道就是海。因為下雨所以天氣陰陰的,如果出大太陽,風景是不錯,我在 2016 年曾經來過。
 

(圖片來源:train.jr-shikoku.co.jp)
 
稍微講一下鐵路路線好了。從向井原駅和伊予大洲駅之間,分成兩條線。圖中橘色的部份是「予讚線」(予 = 伊予 = 愛媛縣;讚 = 讚岐 = 香川縣)。向井原駅的上一站是伊予市駅,從伊予市駅到伊予大洲駅,靠海的這條路線,稱為「愛ある伊予灘線」,也就是圖片左邊藍紫色的線。
 
下灘駅和伊予長浜駅都在這條「愛ある伊予灘線」裡面。至於內子駅和新谷駅(伊予大洲的上一站)之間,則叫作「內子線」,這條路線很短,只有四個車站。
 

用這張圖大家可能會比較好理解(圖片來源:www.jr-shikoku.co.jp)
 
順帶一提,如果要從宇和島駅前往宿毛駅,鐵道路線圖上面看起來很近,其實滿遠的。搭公車要兩個小時(要去中村,我推薦從宇和島前往宿毛,然後再轉乘鐵路至中村)。
 

13:59 準時抵達伊予長浜駅。
 
走出車站之後往前走一點點就能看到船公司的辦公室,小小一間。
 
如果沒有買貓飼料的人,其實附近距離約 600 公尺的地方,有一間 Lawson 便利商店,時間來得及的話,去那邊買應該也有。多買、多帶一些都是沒關係的,因為青島那邊有地方可以存放飼料,餵不完的可以留在那邊。
 

這裡並沒有設置售票亭,買票的地方是在船上。
 
每天只開兩趟來回。從長濱這邊開船是 8:00 和 14:30。售票時間,上午是 7:20 開始售票(只能買當天 8:00 的船);下午是 13:30 開始售票(只能買當天 14:30 的船)。
 
 

大家出發前可以撥電話問一下,以免天氣不好沒開船,白跑一趟。
 
 

票很小一張,和郵票差不多尺寸。其實還滿可愛的XDD
 

14:30 準時出發,航程約 35 分鐘,抵達的時候是 15:05。
 

一下船就遇到島上有名的貓「ドキンちゃん」♥
 
好像是因為牠的毛色長得像麵包超人的角色紅精靈(ドキンちゃん),所以才取這個名字吧?XDD 順帶一提,其實紅精靈與細菌人不是兄妹關係,他們只是來自同一個星球,同住在一起(的朋友)。雖然細菌人喜歡紅精靈,對她百依百順,可是紅精靈喜歡的是吐司超人…
 
地圖上有畫紅色圈圈的地方,才能餵貓咪飼料。離開島的時候,要將垃圾帶走,不可以留在島上。
 
本來從松山出發時,一直都是陰雨的天氣,沒想到青島這裡太陽超大的,天氣很好~(^__^)
 
往青島神社前的ネコエサ場(エサ = 餌/飼料)走過去,結果貓咪都走在我們前面,很像是在替我們帶路XDDDD
 

在板凳上面等吃的,好可愛呀 (>///<)
 
雖然島上大部份都是橘白貓,但偶爾還是可以看到黑白花色或玳瑁貓呦。
 
貓咪會搶飼料,所以最好一人帶一包比較理想。餵不完可以放在島上,待合所裡面有可以存放飼料的地方,不用擔心帶太多喔。
 
至於要不要帶碗?則是見仁見智。因為帶了就變成垃圾,要記得帶走,但沒有碗的話,大家就在地上吃,有點不乾淨,可以把飼料放在板凳上面。
 
美貓好像發現我在拍牠,還看鏡頭…大家若看到耳朵被剪的話,代表牠已經結紮了(TNR:誘捕、絕育、放回)。公貓剪左耳,母貓就剪右耳。島上的貓咪們已經在一年多前全數(99% ?)節育了。
 
雖然大家會搶飼料,但也有像這樣乖乖坐著等你餵牠的貓咪~
 
島上的貓咪們看起來還算健康,但有少數會像這樣流鼻涕或者有口炎。島上偶爾會請獸醫師來幫牠們看診喔(也有在接受募集資金)。
 
可以參考粉絲團「青島・島民15人猫100匹以上の島」:
https://www.facebook.com/ehime.aoshima
(其實現在貓咪大約有 200 隻左右)
 
 

有些貓咪比較怕生,所以會躲在高處看你。
 

不愧是橘貓,感覺肉好多XDDD
 

有些都會像這樣子看鏡頭。是被遊客們訓練的嗎?XDDD
 

被貓咪包圍的 Laura…
 
 

另外一隻美貓~ (♥__♥)// 牠超乖的~
 
 
 
 

有些貓咪吃飽了就開始睡。真是愜意XDDD
 
 
我們差不多 15:45 就餵完手上的飼料了,早知道多買一點www
 
港口附近還滿悠閒的。建議大家平日來,但船班是島民優先搭乘。有人建議搭 8:00 的船到青島,待到 16:15 的時候再搭第二班船離開,但中間間隔 8 小時,島上並無商店,待合所裡面有洗手間。我們去的時候,的確有幾位遊客是在島上待了 8 小時。
 
 
我們是搭 14:30 的船,15:05 抵達,然後 16:15 離開,中間有 70 分鐘的時間。千里迢迢跑到這裡只待 70 分鐘,似乎有點不過癮,但對於喜歡貓咪的人來說,應該覺得很值得吧!XDDD
 
交通費方面,從松山車站搭 JR 過來,單程是 770 円,船班單程是 700 円。這樣子來回總共就是 2,940 円(台幣 800 多)。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從松山前往宇和島的人,可以中途安排這個青島的貓咪行程,然後再去宇和島,隔天結束宇和島的行程之後,可以從宇和島前往中村地區(四万十川)。
 
然而,因為我們手上持有 ALL SHIKOKU Rail Pass,所以搭火車都是不用錢的啦~
 
 

待合所小小一間,但還算乾淨。裡面有洗手間,雖然舊了點,也是乾淨的。
 
 
 

其實港口的另外一邊也有許多貓咪,但那邊是不能餵貓咪噠。
 

開船時間是 16:15,大約 16:05 就可以登船了。
 

回程的船上向外看出去,天氣又變得陰陰的。
 

回程還滿快速,16:48 回到伊予長浜駅。
 
在月台候車時,偶遇「伊予灘物語(伊予灘ものがたり)」觀光列車。雖然我沒有搭過,但我總覺得這段路程的海岸線風景,其實台灣的東海岸比它更好看…而且台灣東海岸的鐵路比它更靠近海邊…當然觀光列車裡面的硬體軟體也是很重要的,只是我對它的興趣沒有大到非搭不可的程度(我反而想搭「四國正中千年物語」)。
 

搭上返回松山市的列車,經過下灘站時,太陽已經幾乎落下了。
 

下次想在下灘站從黃昏待到晚上。
 
我們回到 JR 松山車站之後,直接轉乘路面電車抵達道後溫泉站,下車的時候是 19:07。
 
道後溫泉的記錄寫在下一集喔!(^__^)
 
 
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秋會期 跳島大冒險
Episode 1 高松市
Episode 2 橄欖の小豆島(上)
Episode 3 橄欖の小豆島(下)
Episode 4 豊島 Teshima
Episode 5 直島 Naoshima
Episode 6 栗島 Awashima
Episode 7 高見島 Takamijima
Episode 8 伊予松山城
Episode 9 青島 / 貓島 Aoshima
Episode 10 道後温泉別館 飛鳥乃湯泉
Episode 11 国の特別名勝 栗林公園(正在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