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6–27, 2016
 地點 Location: Tokushima & Naruto, Japan
 (日本德島縣德島市 & 鳴門市)
 
德島篇從德島車站開始。德島車站附近給我的感覺和四國其他三個縣不太一樣,它本身是CLEMENT PLAZA百貨公司共構大樓,對面過條馬路就是SOGO百貨,雖然德島市本身也有商店街,但和其他三個縣(商店街很活躍)比起來,反而是以百貨公司為主要商業活動中心。
 
從德島車站步行至我下榻的「東橫INN 德島站前」,大約5分鐘。圖中田字形屬於「德島駅前一番町商店街」的部分,但是它建築上方沒有加蓋,比較接近「鬧區」的概念。1998年(平成10年)明石海峽大橋完成的同時,德島車站附近的高速巴士月臺也完工,所以這裏非常熱鬧。
 

上面那張地圖的虛線走到底,就可以看到東橫INN 德島站前,一棟還滿大間的。
 
德島的東橫是這次8天7夜裏面,單價最高的宿泊地點,單人房一個晚上最便宜也要大概 6,156 円。不過!因為東橫住宿10個晚上可以兌換一次「單人房免費住宿」,所以我當然是用在最貴的這晚了!若要使用紅利,不需要事先申請(按照普通訂房程序即可),在 check-in 的時候告知櫃台說「我想要使用紅利」,它們就會將你的紅利扣掉10點(住一個晚上有一點),就不用付當晚的房間費用了!超棒der!
 
不會日語當然也沒關係,我直接跟櫃台說「I wanna use ポイント」,他們就知道了ㅋㅋㅋ
 

結果這間東橫的房間是我看過最大間的(以東橫相比)!難怪那麼貴…
 
之所以選擇住東橫是因為每間內裝都差不多,有股熟悉感,也很安心。雖然網路上曾經看過有人住過有蟲的東橫(在東京人形町…),不過我住過的東橫普遍都算很乾淨。
 
搭電梯回到一樓,電梯門打開,外面就有貼一張地圖,標示附近哪裡有好吃的餐廳。有拉麵、雞肉料理、魚肉料理、便利商店…等。因為聽聞德島拉麵很好吃,有名程度不輸香川的烏龍麵,就想著一定要吃吃看。(剛好這幾天都還沒吃到拉麵欸…)
 
 

走著走著就來到德島車站附近的「麵王(本店)」。
 
麺王 徳島駅前本店(めんおう)
 徳島県徳島市寺島本町東3-4 旭ビル1F
 TEL:088-623-4116
 距離德島車站170公尺
 營業時間:11:00 ~ 24:00
 定修日:年中無休
 座位:20席
 官網:www.7-men.com
 
雖然店面不大,但是客人絡繹不絕,等了一下子才等到門口沒人的時候,趕緊拍照XDD
 
 
這是店門口的樣子,如果要點餐,必需先使用門口的點餐機點餐(可找零)。因為這種機器通常沒有中文!我很害怕!所以先在旁邊看別人使用XDDD
 
當下我只有看圖,沒仔細看字,所以沒注意到「ワンタン麺」是什麼?本來要點德島拉麵,但是ワンタン麺上麵的味玉真的太吸引我了…所以我一不小心(?)就點了ワンタン麺…囧rz
 
點餐步驟是這樣的:先投入錢(千円鈔或者硬幣皆可),然後點選你要的餐點,最後按右下角的「おつり」找零。
 
餐卷記得交給店員喔。因為店裡面位子不多,所以店員會記得誰點什麼,但如果沒位子的時候,就要在外面稍等一下。
 
我坐在店內部的最裡面,這是朝外拍出去的樣子。桌面有一些辣椒、醬菜、調味料…都是免費可以隨意加的。
 
進入店裡之後大概等個 10 分鐘,我點的麵就上桌了 ^_^「ワンタン麺」是餛飩麵的意思,但是看樣子臺灣和日本的餛飩不太一樣呢!(臺灣的餛飩和香港比較接近,但是味道很不相同耶…)日本的餛飩有點像扁扁的粿仔裡面有包扁扁的餡。包在餛飩裡面的雞肉餡料則是使用「阿波尾鶏」的肉所製成,牠是德島縣所飼育的一種雞的品種,有名的程度等同於比内地鶏、薩摩地鶏…等有名的土雞。
 
我覺得這碗麵很好吃!可能會有人覺得太鹹,但我認為剛好。然後裡面的筍子和五花肉都很好吃。麵條本身也是好吃的,只是不符合我的喜好,因為我喜歡粗粗的麵條,但德島拉麵是一般細麵。餛飩本身吃起來非常像粿仔。湯頭很濃郁卻不會油膩,有些人會單點一碗白飯配湯吃。我感覺這樣的食量符合女生(小鳥胃的人可能會嫌多),平常不太喝湯的我,連湯也喝完了。不過,男生可能會吃不飽,需要加麵,或者另外點套餐。
 

後來我走到 CLEMENT PLAZA,想買個土產回臺灣!都最後一個晚上了,再不買只能到機場買了。
 

CLEMENT PLAZA 的地下一樓賣的都是一些和菓子與土產,想買伴手禮的人可以在這裡掃貨。
 
照片裏面這個綠綠的人是すだちくん(‎酸橘君),因為當時對他沒有特別的喜愛,所以就沒有買了(本想說想買的話到機場再買…結果沒賣),但現在看照片覺得好後悔!因為真的在德島買才是最方便的啊啊酸橘君…ㅠ_ㅠ
 

(圖片來源:sudachikun.jp)
 
酸橘君是德島縣的吉祥物,誕生於 1993 年。當時為了「東四国国体(由香川縣與德島縣所共同舉辦的國民體育大會)」,香川與德島各推出了一位吉祥物,酸橘君就是這樣募集而來的。當初總共募集了 1,574 件設計稿,其中有 100 多件不合格(不符合投稿規定),但是國體委員會表示「即使是不合格的作品,也想要看看」,結果在不合格的作品裏面,發現了由小學生所描繪的酸橘君,最後敗部復活、過關斬將,獲得最終的採用。
 
CLEMENT PLAZA 的 B1 是名產大街,看到好可愛好可愛的バリィさん餅乾!這個在今治反而沒看到欸,WHY?但因為在今治已經買過バリィさん的另一種餅乾,所以就 pass~
 

在這裡發現一家也是好可愛好可愛的菜果実屋なかみや,這裡的店長是貓咪喔!
 
徳島えきちか菜果実屋(なかみや)
 徳島県徳島市寺島本町西1-61
 徳島駅ビル CLEMENT PLAZA 地下1階
 TEL:088-656-3146
 營業時間:10:00 ~ 20:00
 定休日:以 CLEMENT PLAZA 為準
 官網:www.nakamiya.jp
 
 

貓咪店長 ^_^(圖片來源:www.nakamiya.jp)
 
在 CLEMENT PLAZA 的地下一樓逛了一下,發現沒有想買的土產,所以我就想說來去對面的 SOGO。
 
在等紅燈過馬路的時候,發現阿波舞的雕像 ^_^ 德島到處都看得到阿波舞相關的事物呢,就像香川縣到處都有烏龍麵… 不過這次我沒有安排去看阿波舞就是了!下次在德島停留多天一點再去~(一直很想從和歌山搭船去德島啊…)
 
SOGO 就在德島車站對面,可以從天橋過去,但我是走平面道路。這裡的 SOGO 有紀伊國屋、文具控的天堂Loft、UNIQLO、無印良品…等,臺灣人也很熟悉的品牌。
 
SOGO 賣土產的地方一樣也在 B1,不同的是,這裡的生鮮食品很多!我媽如果來逛應該會很開心XDD 後來找到符合需求的「福屋」,是德島專門販賣和菓子的名產品牌,包裝漂亮,東西看起來也很好吃 ^_^ 福屋創業於大正12年(1923年),在德島市是很古老的和菓子店呢(總店位於両国橋)。
 
我買了最便宜的 800 円禮盒,禮盒有免費包裝,如果不想買禮盒的人也可以單買和菓子。
 
和菓子処 福屋(SOGO徳島店)
 徳島市寺島本町西 徳島そごうB1
 TEL:088-654-8780
 營業時間:10:00 ~ 19:30
 官網:www.kumoii.com
 
 

包裝完成長這樣 ^_^ 送禮很好看喔!
 
因為 SOGO 晚上 19:30 就打烊了,所以我只好又回到 CLEMENT PLAZA… 囧rz 它的四樓有宮脇書店,因為斗真主演清水玲子《秘密》的電影(臺灣翻成最高機密),今年八月就要上映了,廣告打很大…
 
同一樓層有 100 円均一價的店「Seria」,喜歡去日本旅遊的人一定對 Seria 不陌生,一群女生一起來一定會買到整個失心瘋的狀態。我在這裡買了兩個超可愛的髮夾和一些小雜貨,真的好便宜。大部份的商品都是 100 円(稅外加 8%)。
 
後來我就回旅館休息了,因為隔天要早起去鳴門。
 
 
 
 
早上的東橫充滿了來自臺灣與香港的遊客。我因為急著出門,所以就利用大廳電腦桌旁邊的空位,站著吃早餐… 我要搭 7:31 的電車前往鳴門,抵達火車站的時間是 7:20。發現這裡可以直達岡山欸!有夠方便。
 
進月台前,跑去賣店買咖啡(超愛睏…)發現有小朋友尺寸的麵包超人 T-shirt,還滿可愛的!但是…在衣架上面貼麵包超人的臉是…?不懂這是什麼意思XDD 但的確很顯眼就是了。
 
3/27 這一天早上,德島車站有活動。JR 四國為慶祝牟岐線(徳島駅~桑野駅間)開通 80 週年,舉辦了紀念典禮。活動內容除了剪綵、開彩球…之外,還共同舉行慢速觀光列車「カモン牟岐線☆えーもんあるでないで号」的出發式。桑野車站位於德島與牟岐的差不多正中間的位置。不過典禮是 8:40 才舉行,所以我就沒參加了…
 
由於德島車站是「高徳線」與「牟岐線」的起點站,所以車站號碼為 T00(高德線)與 M00(牟岐線)
 

電車來了。這輛列車是 JR 四國 1200 形氣動車 1248,是鳴門線的普通列車。
 

上車前買的是喬亞 Blend 咖啡,覺得好喝。
 

8:09,準時抵達鳴門車站。標語寫著「歡迎來到漩渦的鳴門」。うず潮 = 渦潮,漩渦之意。
 
鳴門車站不大,小小的。在排行程的時候,我原先以為鳴門是個很熱鬧的地方,因為鳴門的漩渦很有名,應該有很多觀光客。結果找資料的時候,很多人都說其實鳴門是鄉下,遊客也沒想像中來得多。實際參訪的確如此,明明是禮拜天的早上,要去看漩渦的遊客卻只有小貓兩三隻。平常早晨應該是學生通勤居多,所以假日反而沒人。車站小歸小,還是有寄物櫃,所以我就把行李箱寄放在這邊,大型的寄物櫃一次 500 円。
 

一出鳴門車站就能看到公車站,頗方便。
 
公車站的名稱為「鳴門駅前」。我要搭的公車是德島巴士「鳴門線」,雖然稱為鳴門線,但其實分很多條支線,我要搭的支線為「徳島~老門~免許センター前~東発~鳴門公園」。(德島巴士官網:http://tokubus.co.jp) 時刻表分為平日與假日(週六、週日、國定假日),我在此只放假日的時刻表:
 
運賃表:

我要從「鳴門駅」前搭往「亀浦口」,單程車資為 310 円。
 

這是公車站張貼的時刻表,我要搭 8:28 的車,如果錯過的話就只能搭 9:50 的車,千萬要看準時間。
 
要前往鳴門海峽看漩渦,主要可以搭兩種汽船。一種是從「鳴門觀光港」搭乘「うずしお觀潮船」,是比較大的汽船,最多可容納 400 人(同一家公司還有另一種小型的「水中觀潮船」只能容納 20 人),位置在圖中的藍色框框處,距離鳴門大橋較遠。第二種方式是從「亀浦(漁)港」搭乘「うずしお汽船」,能容納 20–30 人,位置在圖中的紅色框框處,距離鳴門大橋較近。我上網查了一下,臺灣自助旅行的遊客大多選擇うずしお汽船,可能是因為它比較便宜吧?
 
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從觀光港搭乘大型觀潮船的大部份是團體旅行的團客,日本國內外都有。至於和我一樣去亀浦港搭小型高速船的大部份是家庭客或者國內外散客。
 
鳴門市的吉祥物「うずひめちゃん(渦姬)」與「うずしおくん(渦潮君)」,乍看之下醜醜的,看久了卻覺得還滿可愛。
 

(圖片來源:www.city.naruto.tokushima.jp)
 
一開始,鳴門市的吉祥物只有渦潮君,他誕生於 1996 年,當時為了慶祝市制施行 50 週年,公募而來。鳴門市以前為鳴門町,後來撫養町、鳴門町、瀨戶町合併為鳴南市,1997年5月15日改名為鳴門市。
 
渦潮君的衣服是鳴門海峽美麗的藍色,胸前有一漩渦標記,頭上則是鳴門大橋。由於鳴門市的市花為「ハマボウ(浜朴/黃槿)」,所以渦潮君的斗篷與頭上的字 NARUTO 皆為黃色(鳴門的拼音為 NARUTO)。
 
至於渦潮君的夥伴渦姬則一直到 2012 年才出現,她的衣服、帽子配色是鳴門的特產「鳴門金時」,是一種地瓜,表皮為紫紅色,內部則為銘黃色。我買了一些鳴門金時所製成的土產,無敵好吃。
 

8:28,公車非常準時地來了。
 
上車的時候記得抽整理券,下車時再把車資與整理券一起投入運賃箱即可。車輛運行的時候千萬不能站起來,否則司機會很緊張… 下車前先按鈴,然後車停妥之後再起身下車。
 
中途經過「小鳴門橋」。它跨越小鳴門海峡,全長 441.4 公尺。它連接了大桑島與大毛島,大桑島位於鳴門市的東部,但其實它不是島,是靠海的陸地。不過,大毛島就真的是島了,鳴門觀光港、大塚國際美術館、亀浦港…等,都位於大毛島上。它旁邊則是島田島。
 
看到海的時候就代表港口快到了。這一天是這次八天七夜的旅程中,天氣最差的,陰天就算了,還飄雨。不過,之後很快就放晴了。海的對面是淡路島,因為天氣不好,所以看不清楚。
 
經過大塚國際美術館的時候,就要準備下車了。大塚國際美術館是世上第一個以陶板複製,將原畫作1:1同尺寸展出的西洋名畫美術館,由大塚製薬集團於 1998 年開設,大塚美術財團營運,入選「德島88景」。落成初期,它是日本最大的美術館,後來面積被「國立新美術館」超越,「兵庫縣立美術館」緊跟在後。不過它仍是私立美術館中,面積最大的(地中美術館與貝聿銘 MIHO 美術館都很大,但大塚還是最大)。
 
大塚国際美術館 Otsuka Museum of Art
 徳島県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字福池65-1
 TEL:088-687-3737
 開館時間:9:30 ~ 17:00
 最終入館時間:16:00
 休館日:週一公休
     (週一如遇國定假日照常開館,改翌日休)
     一月、二月有連休
     八月全月無休
 門票:一般:3,240円(預售票:3,100円)
    大學生:2,160円(預售票:2,100円)
    小學/國中/高中生:540円(預售票:520円)
    以上價格皆已含稅
 官網:www.o-museum.or.jp
 
大塚美術館除了館藏很精彩之外,這裡也是眺望鳴門跨海大橋的最佳地點。只不過,要參觀大塚美術館勢必要安排半天的時間,我這次的重點是漩渦,只好下次再來了…
 
 

8:47 在亀浦口下車了。有夠荒涼。
 

亀浦(漁)港很小一個…
 
下了公車之後很自然而然就會被指標指引到うずしお汽船的售票中心,不用擔心。神奇的是,工作人員遠遠地看到我,就對我說「你好~你好~」XDD 到底從何得知我說中文?XDDDDD
 

船票很好看喔!有收藏價值 ^_^ 價格比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還貴 50 円…
 
高速観潮船 うずしお汽船
 徳島県鳴門市鳴門公園亀浦漁港
 TEL:088-687-0613
 出航予定時刻:8:00 ~ 16:30(每隔30分鐘出航)
 12月的時候,16:30最末班通常不開船
 配合潮見表,看不見漩渦的時間也不開船
 門票:全票1,550円,小學生780円
 官網:www.uzushio-kisen.com
 
是說,我要買票的時候,門口招呼的工作人員說了一串日文,我用生硬的日語回說「不好意思~我不懂日語…」然後工作人員馬上用日文回說「哎呀,真流利。」XDDDD 是要笑死我嗎?!XDD 等我買完票之後,她又問我說「Where are you from?」我就用日語回說「我從臺灣來的!」然後工作人員回說「明明很流利啊,怎麼說不會日語呢?哈哈──」我:XDDDDD
 

大概 8:53 的時候,就可以排隊登船了。
 

這是船頭。(船本身維持得好新、好乾淨喔)
 
這是從船尾拍進去船艙的樣子。船尾只有欄杆,沒有座位(船艙裏有座位)。乘客包括我在內,大概只有 10 個人吧(因為漲潮快結束了)?有小孩的人會先在船艙裏面等,因為外面還滿冷的… 好險我有戴帽子(我戴的是毛帽,如果鬆鬆的帽子,一下子就會被吹走,請注意)。
 
開船之後大概 4 分鐘,即可抵達大鳴門橋。大鳴門橋連接了淡路島與大毛島,位於鳴門海峡最狹窄之處,是一座懸索橋。於1985年6月8日開通,橋長 1,629 公尺。它共有上下兩層,上層是四線道公路,下層是預留將來修築鐵路的空間。
 
其實我在造訪鳴門的 2 週前,才剛參觀過明石海峽大橋!內心覺得很激動!XDD
 
明石海峽大橋目前是世界上跨距最大的橋樑及吊橋(長度約 3,911 公尺)。為什麼要專程提及明石海峽大橋呢?因為它連接了神戶和淡路島,所以如果要從本州前往德島,就是從神戶→明石海峽大橋→淡路島→大鳴門橋→鳴門!
 

(圖片來源:www.wel-shikoku.gr.jp)
 
很多喜歡去日本的人都喜歡去關西玩,但如果也想去鳴門看漩渦,怎麼辦?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從神戶搭高速巴士到鳴門喔!ㅋㅋㅋ 到了鳴門之後還可以安排參觀四國其他景點,超讚der~ 從神戶三宮 BT 搭高速巴士抵達高速鳴門,大約 82 分鐘,車資 2,850 円。
 
高速巴士路線:三宮BT→高速舞子→鳴門公園口→高速鳴門,之後會開往德島車站。如果要看漩渦的人請務必在鳴門公園口下車,否則要繞一大圈…
 
大鳴門橋的對面連接的就是淡路島。明石海峽大橋的長度是大鳴門橋的約 2.4 倍,高度則是 2 倍,所以大鳴門橋算是中型的橋,但還是十分壯觀。我還沒去過淡路島,有機會想去住一晚。
 
可以非常近地看到漩渦,非常驚人!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地看海面漩渦…其實船開得很快,再加上風浪很大,所以如果容易暈船的人,搭船前請務必吃暈船藥。以 1 到 100 程度來計算,我大概是 75 分會暈船的人,不過我神奇地沒有吃藥也沒有暈船,想必是第一次看到漩渦被震懾了,來不及暈船XDDDDD
 

也有機會看到兩個漩渦靠得很近。
 
因為人站的地方離海面很近,所以角度來說看不到完整的漩渦(都扁扁的),但正是因為很近,所以看起來很震撼!
 

遠方看起來也好多漩渦…
 
有的時候開船的師傅會把船開向漩渦中央!結果船身就這樣「颼!」地突然下沉一秒再回到海平面,真是嚇死了!!囧rz 心臟不好的人可能不適合搭這個… 手機、相機請一定要拿好拿穩,掉到鳴門海峽中可就撿不回來啦…
 

這是從鳴門觀光港搭乘的大型觀潮船。
 

大鳴門橋下方有預留修築鐵路的空間,如果未來可以從本州搭 JR 直接前往德島,那就太棒了XDD
 
 
 

9:20 準時返航。
 
去程與返程大約各 3 ~ 4 分鐘,實際看到漩渦的時間大約 17 ~ 18 分鐘左右。
 
是這樣子的,如果沒有漲潮/退潮的時間,就看不到漩渦,日本人是絕對不會開船。所以,每天根據潮見表來決定開船的班次。(臺灣人做事態度差真多,看不到鯨魚的天氣,賞鯨船照樣開出去…)想要看漩渦的人可以先查好潮見表,以免撲空。
 
在船公司外面的牆上看見阿波舞的海報,竟然是藤島康介(《幸運女神》作者)畫的!!!!!!(吶喊ing)超吸引人,有機會一定要參加德島阿波舞祭典。
 
後來我沿著馬路往山上走,路上可看見這個指標(其實從漁港的停車場有樓梯可以直接上山,我還繞了一圈…)。左邊的四行字代表四個不同的地點:「鳴門公園」屬於瀬戶内海國立公園的一部份,緊鄰鳴門海峽和大鳴門橋。廣義來說,大塚國際美術館也位於鳴門公園裡面。「エスカヒル鳴門」是一座全長 68 公尺的電動手扶梯,最頂點的位置有一座視野 360 度的展望台。「渦の道」是建於大鳴門橋正下方的海上隧道,可透過透明地板看漩渦,體驗腳軟的感覺!「大鳴門橋架橋記念館 エディ」則是一座科學博物館,介紹關於大鳴門橋的所有故事(エディ = eddy = 漩渦)!
 
此時才 9:28,我要搭公車返回鳴門車站的時間為 11:06,還有一個半小時,我決定來去渦の道!因為之前在明石海峽大橋也參觀了「舞子海上散步道(舞子海上プロムナード)」,是類似的設施!都是在橋的下方參觀海面,超壯觀~
 

渦の道的營業時間如圖所示,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的第二個禮拜一,為休館日。
 
抵達鳴門公園後有一停車場,旁邊有一間「福池商店」,它有賣名產與熱食,由於旁邊有登山步道,所以這裡可以寄放行李,一次大約 500 円。
 
福池商店旁邊就是「鳴門公園」的公車站牌,為終點/發車站,回程的公車就在這裡搭乘,不用再走回亀浦口啦,車資是一樣的。照片裡面可以看見登山道上面有個手寫的牌子「←千畳敷」,千畳敷一般而言是海岸的名字,日本各地都有千畳敷,形容平整而寬廣的地形,上頭有許多層層堆疊的岩石景觀。千畳敷在這裡指的是「千畳敷展望台」,從鳴門公園公車站走過去大約 600 公尺。距離鳴門公園公車站更近的是「お茶園展望台」,走過去只要 180 公尺。(兩座展望台位於不同方向)
 
假日早上開回鳴門車站的班次,依序為:10:00、10:36、11:06、11:36。因為我要搭 12:03 的 JR 列車前往池谷車站,最佳時間當然是 11:06 了,抵達鳴門車站的時間預估為 11:30,公車若搭次一班就太遲了。
 
從亀浦(漁)港走到渦の道,我是走圖中的黃色路線。(大圖:請點這裏)路程大約 30 分鐘(成年男子 20 分鐘)。請盡量走人行道,並且不要隨意跨越馬路、停車場。
 
抵達「第1駐車場」的時候,會看到這個牌子。它建議使用嬰兒車、輪椅的遊客,請往左走,經由千畳敷前往渦の道。其他步行的旅客,可走右邊,經過架橋記念館エディ前往渦の道。
 
第1駐車場的另外一頭,就是「エスカヒル鳴門」手扶梯。大人票方面,若一次購買エスカヒル + 渦の道的套票,可折價 200 円,不無小補。但是,我對手扶梯沒什麼興趣(都是日本觀光客與台港團客…),所以就 pass~
 
步行前往架橋記念館エディ的路上,有一座天橋,可以用很棒的角度欣賞大鳴門橋。沿著這條路一直開就可以前往本州!真的超棒的 ^_^ 可惜我沒有汽車駕照,沒辦法體會自駕樂趣…
 

大鳴門橋下橋之後就是鳴門市了。
 
架橋記念館エディ的外頭有一石碑,它是昭和62年(1987年)12月23日,大鳴門橋被指定為「日本の道100選」時所立。此橋經過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等風景名勝,以及鳴門海峽的漩渦景觀,因此入選。其實入選的是「神戸淡路鳴門自動車道」(自動車道=高速公路)整條路,不過副標題為「景勝・渦潮を越えて 大鳴門橋」。
 
「日本の道100選」是為了紀念「道の日(每年8月10日)」的制定,於1986年至1987年間,由日本建設省與「道の日」實行委員會所共同選出,具有日本特色的優良道路共104條。在此列出四國地方入選的道路。此外,瀨戶大橋落成於1988年;屬於しまなみ(島波)海道的來島海峽大橋則建設於於1988年~1999年,所以當然就沒有入選了。
 
 
從鳴門公園的公車站牌走了 10 分鐘之後,怎麼還沒看到渦の道?結果我看到這個牌子,距離渦の道還有 220 公尺…囧rz
 

還好這段路上有盛開的油菜花,看了心情很好 ^_^
 

9:55,終於抵達渦の道入口。這裏說中文的遊客有夠多,大部分是台港旅客,沒有中國人。
 
每天會公佈適合看漩渦的時間。渦の道網站、うずしお汽船網站,都會公佈潮見表,要前往參觀之前可先查好時間。我抵達的時候已經沒有漩渦了,反正上午已經看過,剛好錯過觀光客人潮(但還是滿多人,可能是因為禮拜天吧)。
 

入口旁邊有渦の道招牌可以合影留念。
 
 
大鳴門橋遊歩道 渦の道
 徳島県鳴門市鳴門町(鳴門公園内)
 TEL:088-683-6262
 營業時間:
 夏季(3月 ~ 9月)
  9:00 ~ 18:00 ※最終入場時間17:30
 冬季(10月 ~ 2月)
  9:00 ~ 17:00 ※最終入場時間16:30
 門票:大人/510円 中學.高中生/410円 小學生/250円
 若與架橋記念館エディ一起買套票
 那麼エディ的門票可從原價 1,120 円降為 900 円
 休館日: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的第二個禮拜一
 官網:www.uzunomichi.jp
 
 
渦の道的入場券有點簡陋,但是在它的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按讚(需出示手機畫面),可免費獲得一張漩渦 + 大鳴門橋的明信片,覺得很棒 ^_^ 這裏的工作人員很習慣跟你說中文(但工作人員大部份還是日本人啦),有股親切感XDD
 
雖然大鳴門橋長度只有明石海峽大橋的三分之一再多一點,但是!渦の道的總長度竟然有 450公尺~ 超長der~ 至於明石海峽大橋的「舞子海上散步道」則只有 150公尺。我猜是因為要走到鳴門海峽中央,才能清楚看到漩渦吧?所以渦の道才會那麼長。
 
從渦の道的窗口看出去,可以看到大鳴門橋底下的構造。左右兩邊的空間應該就是預留未來修築鐵路的空間(不過…目前好像沒有蓋鐵路的計劃,所以渦の道的觀光還頗興盛)。我唯一搭過這種「大橋底下」的鐵路,就是東京お台場彩虹橋底下的路線,當初搭乘的是百合海鷗號(ゆりかもめ),是一種很新奇的體驗(雖然車票有點貴…)。(p.s. 一年後我數次往來岡山與四國,瀨戶大橋底下的本四備讚線搭了很多次…哈哈哈)
 

走到渦の道末端,是一個四方形的展望室,很多觀光客都會在這裏瘋狂拍照XDD
 
渦の道 & 展望室距離海面約 45 公尺,等於是 16 ~ 18 樓層高,站在透明玻璃的地板上望向海面,真的會腳軟欸…Orz(舞子海上散步道也有類似的地板)除了展望室之外,渦の道每隔 100 公尺會設置一塊這樣的地板。
 

展望室這裏可以看見更清楚的鐵路預留空間,但遊客無法通行就是了。
 
展望室也可以眺望「飛島」。飛島是位於鳴門海峽大毛島東方的孤島、無人島。屬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一部份,由和泉層群的砂岩與泥岩互相堆疊構成,標高 25 公尺。旁邊那些應該都是漁船喔。
 

德島縣與兵庫縣 2010 年,大鳴門橋開通 25 週年的時候,締結了兩縣友好證明。
 

這裏也詳細解說了大鳴門橋與明石海峽大橋的比較。
 

回程的時候可以眺望鳴門公園的海岸。
 

這是德島市出身的攝影師三好和義先生所拍的鳴門海峽驚人漩渦。懸掛於渦の道的售票大廳。
 
結束渦の道的行程之後,經過大鳴門橋架橋記念館エディ。我在渦の道停留了大約 40 分鐘,如果漩渦出現的時候也許會停留較久時間,再加上我是一個人,本來就會比較快,和朋友一起來的人可能會花很多時間拍照,建議安排一個小時逛渦の道比較保險。不過我就沒有逛架橋記念館了,對這類科學博物館沒有太大興趣,還是看海比較吸引我 ^_^
 

走回去搭公車的路上,再拍一次大鳴門橋。結果這時天氣無敵晴朗,啊早上陰天飄細雨是整我嗎…Orz
 
下山之後,在エスカヒル這裏,我買了一些名產(後來發現…買太少了XDD 鳴門的金時意外地好吃),隔壁有一家 Café 可以休息喝東西。
 
10:52,我回到「鳴門公園」公車站牌的時候,公車已經在這裡等了。因為是從這裡發車,所以會提早在這裡等。
 
後來我在福池商店又買了一些土產XDD 很多鳴門的東西是外地沒賣的,不要錯過了。千畳敷展望台附近也有餐廳與土產店,我看臺灣一些部落客都是在那邊買伴手禮XDD
 
公車準時 11:06 發車,11:30 抵達鳴門車站。剛好有 30 分鐘可以去附近買午餐,但是附近沒什麼便當店(因為禮拜天,即使有店也是休息的狀態),我跑進一家超市,原本以為會有熟食區,結果裏面只有賣藥和酒… 後來只好去便利商店,好險煎餃還滿好吃的哈哈。
 
買完午餐之後,就把寄放在車站寄物櫃的行李箱取出。12:03 開往池谷的列車,11:48 已經在火車站等候了,這輛列車是 JR 四國1500形氣動車1509。接下來我就要回高松囉!!下一篇是四國環島遊記倒數第二篇了,整個遊記寫了好久啊…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