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高知 弘人市場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4, 2016
 地點 Location: Shimanto & Kochi, Kochi, Japan
 (日本高知縣,四萬十市 & 高知市)
 
 
 

早安,宇和島 ^_^ 今天準時 6:00 起床(我超強XD)。
 

早上我就使用旅館大廳提供的咖啡機搭配 LAWSON 買的三明治,當作一天的早餐。咖啡還滿好喝的。
 

今天的天氣,比我前一天抵達宇和島的時候,好多了。
巴士站離 JR 宇和島車站非常近(大約只有 10 幾公尺),所以不會走錯。
 
我要搭 8:35 的公車前往「宿毛」,但是我大概 8:05 就到這邊等車了… 結果就是吹了半個小時的冷風XDD(好險我有戴帽子…) 錯過這班車,下一班開往宿毛的就要等到 11:35,可不是開玩笑的!
 
喔喔!8:34的時候,公車來了!(公車車頂的LED顯示字幕沒有壞掉,是我的手機拍不出來…上面是顯示「宿毛」沒有錯)
 
我坐在左邊,但其實看海要坐靠右才對…坐錯邊了 Orz 這好像是我在日本第一次搭長途巴士(機場巴士不算喔,我是指這種站站停的鄉間公車)
 

上車的時候,完全沒有人哈哈哈XDD 車上只有我和司機。


由於是從 JR 宇和島車站站前發車,所以整理券是 1 號。下車的時候,將車資與號碼牌一起投入運賃箱即可。
 
從宇和島↔宿毛會經過宇和海 & 內海,其實我覺得這段路程比伊予灘好看多了!因為這邊非常多海灣,但伊予灘趨近平緩。
 
大約 9:56 的時候,會經過「城邊」公車站(宇和島バス‧城辺営業所)。這裡雖然已經很南邊,但依然是愛媛縣境內喔!距離松山超~遠。
 
在這裡,公車司機會換班。(好神奇XD 臺灣根本沒在換班的,一直開~)
 
快要抵達宿毛車站了(車程約 2 小時)。下車前,仔細看公車前方的電子價目表,核對手上的整理券,價目表會顯示乘客該付的車資,從宇和島搭到宿毛總共是 1,800円。距離接近從台北搭到中壢。
 
雖然公車車資不便宜,但是我想沿著海岸線環島(從宇和島↔宿毛這段路是沒有鐵路的),而且臺灣人自由行,基本上不會走這樣的路線,所以我就想搭看看公車XDD 身上沒有零錢的人也無需擔心,公車裏的兌幣機可以接受 1萬円、5千円、1千円的紙鈔換成零錢。
 
公車資訊請參考「宇和島バス」官網(日本語):http://www.uwajima-bus.co.jp
 
10:30,抵達「土佐くろしお鉄道(土佐黑潮鐵道)」的宿毛車站,比時刻表稍微晚了 3 分鐘。這裡已經是高知縣囉!
 
原本的時刻表是公車 10:27 到站,然後我要轉乘 10:37 的車前往中村。中間只有 10 分鐘,其實很緊張!很怕趕不上!好險公沒有誤點太久~
 
宿毛車站外觀。2005年的時候,曾經整修過。宿毛車站是土佐黑潮鐵道的終點站,編號 TK47。它是四國最南端、高知縣最西端的車站。
 
剪票口只有一個。平日上午,剪票口的站務人員也只有一位,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 可免費搭乘,但是 pass 要先給站務人員看過才能進站。
 
電車的外裝是大月町的觀光廣告。大月町轄區內無鐵路通過,距離最近的鐵路車站就是宿毛車站。境內有大堂海岸與柏島,是優美的觀光資源。(土佐くろしお鉄道宿毛線 8000 形)
 

這輛電車一樣是 1 人列車,要從後門上車、前門下車。
 

這個時間,不知道為什麼車上大部份都是學生?XDD that’s weird~
 
土佐黑潮鐵道公司總共有三條路線:中村線、宿毛線、阿佐線。其中,中村線、宿毛線是連在一起的,即稱為「土佐黑潮鐵道」,日語原文的土佐くろしお鉄道,拼音表記為「Tosa Kuroshio」,所以路線與車站的編號/代號為TK。土佐黑潮鐵道的暱稱是「四萬十黑潮line」(logo是鯨魚XDD 好可愛)。
 
從宿毛搭火車到中村車站,剛好需要 30 分鐘。中間會經過著名的「紅鐵橋(赤鉄橋)」(長得和西螺大橋有點像欸…XDD)。
 

11:10,抵達「土佐小京都」──中村囉(※土佐是高知古時候的名字)!
 
海報表示,「四萬十川肯定是宇宙第一美麗的河川」。由於晚上少有光害,所以河川周圍在晚上可以看見漂亮的星空,因此稱作「宇宙第一美」。(太有自信了吧XDDDDD)
 

中村車站的月台頗有設計感。
 

(圖片來源:obidara.exblog.jp)
 
中村車站的駅舎在 2009年 11月的時候,開始動工整修,工程於 2010年 3月完成。同年獲得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2012年,獲得日本公益社團法人「土木學會」設計獎 最優秀賞。2014年 10月,獲得布魯內爾獎(Brunel Award),這是世界上目前和鐵路相關的唯一一項國際大獎。
 

走出車站之後可以看見指標,我要前往「觀光案內所」。
 

雖然車站建築本身獲獎連連,但我認為它清潔一下了!XDD
 

前往觀光案內所的路上經過一家很別緻的店,原本以為是咖啡廳,結果是服飾店。
 

從中村車站步行 5 分鐘,即可抵達「四万十市観光協会‧観光案内所」。
 
四万十市観光協会‧観光案内所
 高知県四万十市右山383番地15
 TEL:0880-35-4171
 開放時間:8:30 ~ 17:30
 官網:www.shimanto-kankou.com
 
 

這是腳踏車的租金。
5 個小時 … 600円
24 個小時 … 1,000円
超過 24 個小時 … 每個小時追加 100円
 

門口有幡多地域(高知縣西南部)的吉祥物「はたっぴー」歡迎大家 ^_^
 
租腳踏車的時候,要填寫一張使用申請書,但是不用擔心,有中文版。這裡也可以寄放行李,是免費的。但是貴重物品要自己攜帶。
 
觀光案內所的工作人員建議我走的路線是藍色,但是我自己私心想看三里沉下橋,所以我多加了紅色的部份,可是累斃。(大圖請點→這裏
 
要前往「紅鐵橋(赤鉄橋)」的方向,需在一個加油站(IDEMITSU)與便利商店(OK)之間左轉,但其實這個路口實際上比地圖看起來還要遠(而且中間經過不只一家加油站…),建議直接用手機定位正確加油站的地址:「高知県四万十市中村大橋通6-1-14」,這樣才不會迷路。
 
在距離 IDEMITSU 加油站大約 200 公尺前,會經過這家便當店「ちきん館」,時間是 11:45,我餓扁扁,趕緊來去買飯吃。
 
ちきん館 中村店
 高知県四万十市中村大橋通6-5-27
 TEL:0880-34-2278
 距離中村車站 820 公尺
 營業時間:10:00 ~ 19:00
 定休日:禮拜天
 
 
這裡是自助餐的模式。
便當(小) … 380円(稅外加)
便當(中) … 475円(稅外加)
便當(大) … 560円(稅外加)
 
雖然是自助餐,但也不是隨便你夾。規定有兩項:(1) 蓋子必須蓋得住的程度;(2) 放飯的格子,不能放菜(這點我不知道XDD 亂亂夾)。
 
我雖然拿了中的便當盒,但是臉皮薄,所以只裝了一些飯和菜,份量應該只有75%,好浪費XDD 應該多夾一點。後來我才想起,這家便當店是我之前看別的臺灣人寫 blog 去四萬十川騎腳踏車時,買的同一家便當!好巧!XDD
 
因為我要夾之前,問了一些問題,店員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也沒多說什麼。
 

從 IDEMITSU 加油站左轉之後,再往前 750 公尺即可抵達「紅鐵橋(赤鉄橋)」。
 
高知縣西部的一級河川「四萬十川」,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稱。在四萬十川的下游,有一座吸引人目光的紅色鐵橋。它的正式名稱為「四萬十川橋」(又稱「渡川橋」)。這座橋於大正 15 年(1926年)通車,今日大家都稱它為「紅鐵橋(赤鉄橋)」
 
紅鐵橋長度 507.2 公尺,寬 5.5 公尺。相較於西螺大橋,是迷你得多(西螺大橋長度 1939 公尺,寬 7.32 公尺),不過,紅鐵橋在中村/四萬十地區的交通地位十分重要。在紅鐵橋通車之前,四萬十川主要的交通方式是渡船,但是偶爾會發生翻覆事故,造成傷亡,於是催生了這座紅鐵橋。當初完工的時侯,可是四國境內第一大橋呢!
 

紅鐵橋總共有 8 座拱。
 

橋的兩側有行人/自行車專用的步道,所以可以放心通過。在橋的另一端再拍一張。
 

沿著河岸往上游騎,就可以一探傳說中的「沉下橋」了 ^_^
 
從紅鐵橋往上游騎 5 分鐘,可以看見這片「油菜花森林」。種植油菜花的部份比我想像中還要寬廣,而且中間有步道可以行走。
 
四万十川花紀行 ~入田ヤナギ林 菜の花まつり
 日期:2016年 3月 5日 ~ 3月 27日的週六、週日、國定假日
 場所:「入田ヤナギ林」 四万十市入田河川敷
 入場費:免費
 參考連結:(1) http://www.attaka.or.jp/kanko/dtl.php?ID=6765
      (2) http://www.city.shimanto.lg.jp/kanko/i-menu02-1.html
 
 基本上每年三月都有這個「菜の花まつり」喔!^_^
 

彷彿看不到盡頭的油菜花森林 ^_^
 

12:24,實在太餓了,把腳踏車停在路邊,坐在河堤上吃便當ㅋㅋㅋ
 
這是我剛剛買的中型便當飯盒。夾太少菜了啦XDDDDDD 不過,那個糖醋肉和炸雞超級無敵好吃。便當店規定放飯的格子只能放飯、不能放菜,不過,我是外國人,應該沒有關係吧…?囧rz
 

吃飽飯之後再往前騎 10 分鐘,會經過「四万十川桜づつみ公園」我去的那一天(3/24)剛好開花了。
 

開花之後一個禮拜會開滿,大概就像這樣子。(圖片來源:minkara.carview.co.jp)
 

無論如何,看到櫻花還是好開心 o(^▽^)o
 
 
 

這裡的山、空氣、草皮和水都超級乾淨,難怪四萬十川被稱為「日本最後的清流」。
 

12:50,經過「舟母浪漫」的售票亭。這裡可以乘舟遊覽四萬十川。
 
舟母浪漫 四万十川遊覧船
 高知県四万十市入田2-1
 TEL:0880-34-8911
 船票:大人 2,500円,小學生以下 1,200円
 一次航程約 45–60 分鐘
 官網:www.40010river-senbaroman.com
 
 
「舟母」是以前四萬十川居民的交通方式,從明治時代末期開始至昭和30年代前半段(1910–1960年)非常盛行。現在是觀光用途了。
 
經過「舟母浪漫」之後,盡是這種狹窄的山路。偶爾會有汽機車甚至砂石車經過,一定要小心注意,盡量靠左騎。
 
12:58,就在我想說「沉下橋到底在哪裡啊…?」的時候,終於看到了這個牌子!距離佐田沉下橋,還有 1 公里。
 

指示牌旁邊有個展望亭。
 

這裡可以遠遠地眺望佐田沉下橋(也太遠了!)。
 
13:04,終於到了!佐田沉下橋。不過,它補過路,沒有想像中的漂亮。我預計搭 15:10 的車前往高知,在那之前必須先還腳踏車。
 

水多無風的時候,佐田沉下橋看起來是這樣子,漂亮吧?^_^(圖片來源:ja.wikipedia.org)
 
沉下橋(日語:沈下橋)是跨越河川的一種橋,又稱潛沒橋、冠水橋…等。它是蓋在低水路、低水面的一種架橋,多用於水位高差很大、且無汽船航船需求的河川上面。由於它橋面寬平、沒有護欄,在洪水來臨時,河川會漫淹橋面,降低對橋本身的沖刷與衝擊,減少橋梁損壞的機率,顯得耐用、建築成本也較低(因為沒有護欄)。
 
此時我思考要繼續前往第二座沉下橋(三里沉下橋)嗎?地圖上看起來很近(估計 20 分鐘可抵達),所以我就出發了。殊不知接下來的路程超累der!囧rz
 

旁邊似乎有復古造型的電動船可以搭。
 

這邊真的還頗鄉下的,但好險手機網路還有訊號XDDD
 
13:18,經過一家四萬十料理餐廳「さこや」,它的賣點是野生鰻魚飯(野生饅:4,000円,養殖鰻:2,800円),聽說還滿有名的,我前一天住宇和島,也有在電視上看到這家店的採訪。
 
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推這段路程了,因為這裏是一個大U字彎道,超級無敵陡峻(雖然下坡很輕鬆,但上坡超累…),然後在接近三里沉下橋之前,會經過一處砂石場,所以砂石車非常多…有點危險…
 

這是大U字彎道的頂點,雖然風景很漂亮,但是我真的快累斃了…Orz
 
13:33,終於看到這個牌子!我從佐田沉下橋騎腳踏車過來,竟然花了 30 分鐘!15:10 的火車,有點擔心時間不夠了…
 
從上方俯視三里沉下橋。其實很猶豫要不要下去橋頭看看?因為…如果騎下去,就代表等一下要騎上坡回到原路…累斃XDD
 
最後我還是騎下去了XDDD 在這裡遇見一位白人女生,稍微打了一下招呼。她騎的是登山車,裝備超齊全!然後我超狼狽XDDDDD Orz
 

因為是用全景模式拍的,所以照片歪掉,但還是能看得出來她超專業XDD
我好像腳踏車登山的幼幼班…囧rz
 
我在三里沉下橋這裡發呆至 13:42 才趕緊開始回程之路。
 
回程經過 20 分鐘累斃的狹窄山路之後,就是一路下坡了。其實要騎左邊的人行道才對喔,但是因為路上車少,所以我就騎了汽車車道。請記得一定要靠左騎,否則如果靠右的話,對向來車會被你嚇到。
 

14:27,回到赤鐵橋了!下山沒有左顧右盼,而且歸心似箭,果然比較快。
 

14:37,經過一家超大間的丸龜製麵。四國不只香川縣,基本上到處都能吃到烏龍麵(而且都很好吃)
 
14:47,我已經還完腳踏車,並且回到中村車站了。這是中村車站附近的一家民宿「なかむらや ZAKONE」,看起來超有 feel 的,而且住一晚一人只要 3,000円(小學生以下 1,500円)。
 

這裡是中村車站的候車空間,感覺好像圖書館之類的,有文青的 feelㅋㅋㅋ
 

候車室這裡有賣便當、咖啡、泡麵(有熱水)、郵票、明信片…等。
 
本來想投飲料,但是我包包裡的茶還沒喝完。後來在月台看到之前在大阪曾經買過的 17 雪糕甜筒!好懷念,趕緊來買ㅋㅋㅋ 這裡不一樣的是有四國限定的口味(愛媛蜜柑),不過我還是買了喜歡的香草巧克力~ ^_^
 

我要搭 15:10的「南風24号 特急」前往高知囉!^_^由於是中村發車,所以大概 14:54就可以上車了。
 

高知南面是太平洋,而且有些地方鐵路地勢較高,窗外風景還滿優美的!ㅋㅋㅋ
 
這裡的驗票章也是麵包超人喔!有沒有很可愛 (>///<) 由於是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 搭乘,所以驗票時請記得將 pass 與 特急指定席的票一起拿給乘務人員看。
 

如果想坐麵包超人的車廂/座位,請記得在劃位時跟工作人員說你想要坐在「アンパンマンシート」呦!
 

我在網路上有看過另外一種麵包超人座位 ^_^ 好可愛~(圖片來源:www.ehime-np.co.jp)
 

17:01,準時抵達 JR 高知車站~ ^_^
 
右邊這個紅色的東西叫作「鳴子」,是放大版。鳴子是一種樂器,高知為農業縣,古時候因為穀物常常被野鳥吃掉,所以使用鳴子發出聲音來驅逐野鳥。後來高知縣發明了「夜來鳴子舞(よさこい鳴子踊り)」,每年 8月 9日~12日,高知市會舉辦超級盛大的「夜來祭(よさこい祭り)」,跳舞的時候都會使用這個鳴子,夜來祭是「四國三大祭典」之一(德島阿波舞祭、高知夜來祭、愛媛太鼓祭)。
 
「高知夜來祭」始於 1950 年代,當時主要是為了振興景氣低迷的高知,現已發展為日本最知名的現代盛會之一,每年吸引超過 20,000 名參與者與 1 百萬名遊客共襄盛舉。在當地方言中,「夜來(Yosakoi)」 表示「今晚一起來吧!」,而夜來祭的確實至名歸,四天活動期間往往吸引許多參加隊伍與觀眾共襄盛舉。(資料來源:www.tw.jal.com)
 
JR 高知車站大廳擺放了「播磨屋橋(はりまや橋)」的模型。播磨屋橋名稱的由來,是江戶時代高知的名流商人「播磨屋」與「櫃屋」,兩家本店中間隔了一條河,為了互通有無,所以自費架了一座橋,遂稱播磨屋橋。
 
相較於高知車站,播磨屋橋才是真正高知「交通的中樞」。不僅土佐電交通(とさでん交通)的路面電車交會點、轉乘點在這裡,就連國道與縣道的交會點也位於此處。
 

JR 高知車站的南口直通路面電車的乘車處,不會迷路 ^_^
 
這個路面電車停留場的名字是「高知駅前」,它是發車駅、也是終點駅。所以電車會先在前方停下,讓乘客下車之後,再往前開,然後開啟另外一側的門,要搭車的人此時才能上車。
 

我要搭到播磨屋橋(はりまや橋)轉車,然後前往「グランド通り」,要下榻的旅館在那裡。
 
土佐電的路面電車的內裝,也頗復古的。仔細想想,我在四國環島這趟,只有香川縣的高松琴平電氣鐵道(簡稱「琴電」)沒搭到,松山和高知的路面電車都搭到了,其他私鐵路線(土佐黑潮鐵道、阿佐海岸鐵道)也都有搭到。沒辦法,香川待的時間太短,而且住的地方交通太方便,用走的就可以抵達商店街、車站與港口。下次想在香川待久一點,搭琴電到處玩。
 
當然,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 搭乘土佐電的路面電車,是免費的。
 

轉乘伊野線的時候,電車的外裝好可愛,哈哈哈──(「いの」就是伊野的日語表記)
 
沒有買 pass 或者土佐電一日乘車券的人,記得從後門上車、抽一張整理券,下車的時候從前門下車,然後將車資與整理券一起投入運賃箱。車上附有兌幣機,可將 1,000円 或 500円換成零錢。
 

17:28,在「グランド通り」停留場下車。
 
從「グランド通り」步行至我下榻的「高知共濟會館 COMMUNITY SQUARE」只要 2 分鐘。當初在訂房的時候發現高知沒有東橫INN,我的預算是一晚 5,000円,覺得高知共濟會館便宜(而且含早餐)就下訂了,沒有特殊原因。
 
高知共済会館 COMMUNITY SQUARE
 高知県高知市本町5丁目3-20
 TEL:088-823-3211
 官網:www.kochi-cs.jp
 
旅館入口有樓梯,對於提行李箱的人較為不便,但是旁邊有輪椅、嬰兒車使用的電動升高機。
 

大廳/櫃台給人的感覺很明亮 ^_^
 
有趣的是,我在 check-in 的時候,基本上櫃台沒有人會說英文…Orz 年輕的男生工作人員趕緊進去辦公室把經理(?)請出來,經理是一位歐吉叔(界於歐吉桑與大叔之間),他雖然會說英文,但是我聽起來全部都是日語XDDDDD
 
最經典的就是「Do you wanna SOUJI tomorrow morning?」(※SOUJI = 掃除,打掃的意思)聽了真是快笑出來,我還確認說「You mean クリーニング right?(你是說 cleaning 對嗎?)」 經理說「Yes, yes!」XDD 我跟經理說「No need」,他也註記在我的 check-in 資料上面(但他寫的是英文,我真的懷疑其他人看得懂嗎XDD)。
 

房間不大,但是很夠用啦。單人房/禁菸,一個晚上 ¥ 5,250 円(含稅、附早餐)。
 

特別的是,窗戶打開就是市役所(高知市政府),遠方可以眺望高知城 ^_^
 
旅館一樓大廳有一個販賣部,裡面賣很多高知的土產、紀念品…等。其中有個冰櫃賣的都是土佐(高知)限定的口味!超 cool 的!ㅋㅋㅋ
 

這裡也有賣「しんじょう君」的週邊商品,可惜我竟然沒買吊飾(本來想說晚點再買,結果忘了ㅠ_ㅠ)
 
 

(圖片來源:www.city.susaki.lg.jp)
 
しんじょう君的中文是「新莊君」,牠是高知縣須崎市的吉祥物,頭上那是帽子,黃色的部份是鍋燒拉麵。新莊君的原型是ニホンカワウソ(日本川獺),2012年,物種已滅絕,據說最後被人類目擊,就是在須崎市的「新莊川」流域。名字是 2002年的時候,須崎市公開募集而來(由來當然就是新莊川了)。名字的設計概念是「盡可能永遠地抱持美麗、想要保留給子孫的河川」。
 
此外,しんじょう還有「信条」的涵義,中文意思是宗旨、信念。命名者希望新莊君擁有信念與真性情,真是個好名字呢!^_^
 
順帶一提,新莊君在 2013年 ~ 2015年連續參加日本吉祥物排行榜比賽,2013年初登場即獲得 14 名的佳績,結果 2014年 與 2015年都是獲得第 4 名喔!!超厲害 ^_^
 
2014:(一位)群馬縣ぐんまちゃん (二位)埼玉縣深谷市ふっかちゃん (三位)愛媛縣みきゃん (四位)高知縣須崎市しんじょう君
 
2015:(一位)静岡縣濱松市出世大名家康くん (二位)愛媛縣みきゃん (三位)埼玉縣深谷市ふっかちゃん (四位)高知縣須崎市しんじょう君
 
新莊君的官網做得好漂亮,希望大家都可以看看: https://www.city.susaki.lg.jp/sinjokun
 
 
18:08,我搭路面電車到「大橋通り」,我想這邊的概念和松山的「大街道」是差不多的,就是市內最熱鬧的地方。這裡有一家大間的 animate,所以我跑來買漫畫。前幾天都沒買到什麼漫畫,再不買就要回臺灣了XDD 趕緊來買~
 
後來在附近發現「明神丸」的店面。明神丸是「炙烤鰹魚(鰹たたき)」的名店,平常在弘人市場(ひろめ市場)裏總是大排長龍。建議想一嚐味道的人,來店面就好了,不要排隊啦。
 
18:42,抵達弘人市場(ひろめ市場)!不用懷疑,這是正門喔。門口的人形立牌是坂本龍馬,高知到處都可以看到龍馬呢,連礦泉水都有「龍馬水」… 此時我真是超餓的,趕快進去覓食!
 
弘人市場(ひろめ市場)
 高知市帯屋町2丁目3-1
 TEL:088-822-8287
 營業時間:8:00 ~ 23:00(平日、週六、國定假日)
      7:00 ~ 23:00(週日)
 官網:www.hirome.co.jp
 

禮拜四的晚上,弘人市場座無虛席。
 
弘人市場裡面,從高知的鄉土料理到世界各地的特色物產、小吃一應俱全。是一座集結了 60 幾家餐飲店、水產店、肉舖…等,類似夜市的商業設施。1998年 10月 17日開業(竟然!這一天是我生日欸XDD),至今已近 18 年。
 

這裡的導覽手冊,繁體中文竟然寫成「台湾語版」,真是有 sense!(讚~)
 
弘人市場的消費方式類似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消費者在店家點餐之後,將料理端到公共的桌子上用餐,吃完之後,餐具直接放著就可以了,會有工作人員過來收走。因此,如果是一群朋友一起去用餐也不一定要吃同一家店,可以各自選擇自己想吃的料理。
 
弘人市場的名字由來,是源自土佐山內家,有名的家臣之長「深尾弘人」蕃顯。深尾弘人蕃顯為人寬宏大量、擅長利用人的長處(孟嘗君?)。而他的老家就位於現今弘人市場所處的位置,在明治維新之後,房屋遭拆除,這附近被高知市民親稔地稱為「弘人宅邸」。並且因此將這座市場稱為弘人市場。
 
其實,裡面真的太多家攤位了,每一家看起來都很好吃!不騙人!實在餓到不行,剛好我很喜歡吃日本的煎餃(餃子),選擇了「安兵衛」。
 
屋台餃子‧安兵衛(ひろめ市場店)
 高知市帯屋町2丁目3-1
 TEL:088-822-0222
 營業時間:12:00 ~ 21:00(平日、週六)
      11:00 ~ 20:00(週日、國定假日)
 定休日:不定休
 官網:mfc-group.jp/yasube
 
餃子一人份(7個)是 450円,生啤酒 500円,一起點的話有特價,總共是 850円(含稅)。點餐的時候,店員會說要等 20 分鐘,其實不到 15 分鐘就煎好了。
 

生啤酒。好大杯!竟然沒有小杯 size 可以選。
 
聽說高知的人每個人都很會喝酒,我本來還半信半疑,在弘人市場裏,我終於獲得解答。
 
 
一般而言,我在其他地方點啤酒來喝,通常是點「中杯」,大概 400 c.c. 左右。但是!在高知這裡,最小杯就是 500 c.c.,沒有更小杯的了。而且無論男女老少、歐巴桑、看起來 20 幾歲的小姐、年輕男子…等,每個人都是點「大杯(750 c.c.)」。
 
高知人喝啤酒像在喝開水/汽水一樣,彷彿在家裏吃飯看電視一樣輕鬆自在。
 
喔喔!餃子上桌了。安兵衛的煎餃,皮非常地薄。外表煎得酥脆,裏面軟軟的又多汁。我個人是覺得很好吃啦!o(^▽^)o
 
因為這裡是安兵衛的吧檯,我想應該是不能帶外食來吃…雖然弘人市場裏面都有貼說「只要在我們店裡用餐,即使點別攤的料理在這裡一起吃也可以」,可是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硬把啤酒喝完再去別攤XDDD
 
高知的特產除了鯨魚肉之外,就是「炙烤鰹魚(鰹たたき)」了。我個人不吃鯨魚肉,但是我敢吃生魚片,所以就想著一定要來嚐嚐烤鰹魚的滋味。
 
我沒有執著於一定要吃到「明神丸」(弘人市場裡面的鰹たたき太多家在賣了,而且看起來都很好吃),所以選了這家「本池澤」。
 
本池澤(ひろめ市場店)
 高知市帯屋町2丁目3-1
 TEL:088-872-0772
 營業時間:9:30 ~ 22:00
 定休日:無休(以ひろめ市場休館日為準)
 官網:www.ikezawa.co.jp
 
 鰹たたき(タレ、塩) 1,200円
 鰹たたき丼       800円
 鰹たたき定食      900円
 鰹たたき(ヌタ)    650円
 
※タレ=たれ=類似醬油的一種醬料,有醋的味道;ヌタ=ぬた=將高知縣特有的葉にんにく(帶葉蒜)、白味噌、ゆず酢(柚子醋)、砂糖…等混合在一起,搭配鰹魚的生魚片一起吃,是一種超~級下酒的小菜。
 
 

因為想吃飯,所以我點了定食XDDD 原本擔心會吃不下,結果份量不多,好險好險。
 
鰹たたき就是這種外表稍微烤熟、裡面完全都還是生的生魚片。我覺得很好吃ㅠ_ㅠ看照片又餓了…Orz
 
吃完鰹たたき之後,經過一家炸雞店(其實我經過它好多次XDD 超吸引人),雖然已經很飽,但是又點了一份炸雞!
 
ちびから本舗(ひろめ市場店)
 高知市帯屋町2丁目3-1
 TEL:088-824-5575
 營業時間:11:00 ~ 20:00
 定休日:無休(以ひろめ市場休館日為準)
 

肉!好喜歡吃炸雞XDDD
 
店裡賣得最好的是A套餐,內容有一份炸雞塊(單點 250円)& 兩串炸雞肉串(單點兩串 320円),特價 530円。
 
我點餐的時候已經是 19:40(剩 20 分鐘打烊),所以A套餐已經賣完了~ 於是我就單點了一份「烤章魚燒風味」的炸雞塊。
 
所謂的「烤章魚燒風味」就是在炸雞塊上面淋上烤章魚燒的醬啦XDDD 一開始覺的醋味很重,但是美乃滋的甘甜又中和了它的酸,覺得好想配啤酒──!!XDDDD 但是今天已經喝了一杯生啤,要克制XDDDD
 
 
離開弘人市場後,走去書店「金高堂」逛逛,可惜我去的時候只剩 10 分鐘就要打烊了(只開到8點…)沒有買到什麼書。
 
後來走進這家藥妝店買一些幫同事代買的東西,四國藥妝真的不像福岡或者本州便宜,所以來四國不需要掃貨XDDD
 

喔喔!竟然有賣別的地方沒看過的 Kitty 面膜款式。
 

東西都不如本州便宜。
 
後來我經過一家商業設施叫做「AVENUE(高知アベニュー)」,感覺是適合年輕人去逛街的地方。(圖片來源:photozou.jp)
 
AVENUE(高知アベニュー)
 高知県高知市帯屋町1-13-23
 TEL:088-822-4411
 營業時間:11:00 ~ 19:00 各異
 官網:y088-822-4411.cocolog-nifty.com
 

這邊集合了一些有得吃、有得玩、有得逛的店鋪。
 
 
在這裡逛完之後我就回旅館休息了。隔天要去高知城 & 桂濱海岸~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1. 請問要預訂高知共濟會館是否只可以預早一個前才可以訂到房間?太早是無法預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因為我沒有開啟留言通知,所以沒看到您的留言…
       
      是這樣的,我當初預訂高知共濟會館是在 2015年 12月 31日,
      住宿則是 2016年 3月 24~25日,所以沒有「太早無法預訂」的問題喔!^_^
       
      我確認了一下高知共濟會館的官方網站,
      半年前~一年前都是可以預約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