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1–22, 2016
 地點 Location: Imabari, Ehime, Japan
 (日本愛媛縣,今治市)
 
從直島回島高松港之後,我要趕緊去 JR 高松車站搭車。這兩棟建築物是同一個建築體,大型購物中心兼辦公大樓「高松シンボルタワー(Symbol Tower)」,落成於 2004年,它是四國境內最高的建築物,主樓層有地上 30 層樓,最頂部為 151.3 公尺高。圓形的塔館(翼館)我覺得非常醒目,到港口之後會一直注意到它。
 
下船的時候是 15:20,我去取出寄物櫃的行李箱之後,再走到 JR 高松車站,已經是 15:26 了,要搭 15:50 的「いしづち17号(特急)」前往今治,但是、但是…我還沒劃位!!(驚)
 
這是我出國前在臺灣已經事先印好要劃位的 JR 車次,到了綠色窗口之後,只需要把這張表和 ALL SHIKOKU Rail Pass 一起拿給車站綠色窗口的工作人員即可,節省溝通的時間。
 
但是我第一天晚上兌換 ALL SHIKOKU Rail Pass 的時候忘記順便劃位,再加上 3月 21日是日本國定假日,我到車站綠色窗口的時候排超多人!!一度以為自己趕不上車了 T_T
 
好險我從 15:27 開始排隊,只排了 10 分鐘,輪到我的時候,剛好是一位速度很快的工作人員,2 分鐘之內幫我劃好 5 張票ㅋㅋㅋ 於是我 15:39 的時候還有時間可以物色車站的鐵路便當哈哈哈──(高松車站的月台皆位於地面一樓,所以不需走很遠就可以抵達月台)
 
麵包超人的便當都需要事前預訂,再加上非用餐時間,很多便當都已經賣完了。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細菌人,所以就沒有預訂麵包超人飯盒~ 最後我買了一個牛肉的燒肉便當。
 
這個就是我原本想吃的「連絡船うどん」烏龍麵,位於 JR 高松車站的第七月台,可惜沒時間吃它,只能等下次來四國的時候再吃了 (T_T)
 
我要搭的「いしづち17号(特急)」也是在第 7 月台搭車,它只有 2 節車廂,8000系 S4編成。一節車廂是自由席、另一節車廂則是指定席。
 
「いしづち」的由來,是愛媛縣境內有一座日本百名山・日本百景「石鎚山」,石鎚的日語就是いしづち。現在,いしづち是 JR 四國在高松車站與松山車站之間,經由「予讃線」所運行的特急列車名稱。
 

15:50 準時發車,趕快來吃便當 ^_^ 這個時間已經完全不是午餐了吧!?XDD
日本人的便當好厲害,即使是涼的也好吃。
 

16:17 的時候經過丸龜市,遠遠可以看到丸龜城,可惜這次沒有排進行程裡,下次想在丸龜市停留一天。
 

予讃線的特色就是沿途可見瀨戶內海的小島群,使窗外的景色顯得特別。
 

預計 17:44 抵達今治車站,但我實際下車的時候已經 17:47 了。
 
在今治車站的大廳,可以發現今治/伊予觀光大使「バリィさん」正在歡迎旅客的到來 ^_^(伊予是愛媛縣古代的名字)
バリィさん的頭頂是「來島海峽大橋」,今治的著名地標 ^_^ 今治盛產優質的毛巾,所以他的肚兜也是毛巾材質喔(這…這個款式不是只有歐吉桑才會使用嗎?囧rz)順帶一提,在 2012年的日本吉祥物排行榜,バリィさん獲得 547,284 票,成為該年度最受歡迎的吉祥物!(其實 2011年他是第二名喔!僅次於熊本熊。後來這兩位吉祥物似乎就不再參賽了,把機會讓給別的吉祥物~)
 
バリィさん隨身攜帶的錢包是船的造型,因為今治的特產除了毛巾之外,造船技術也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城市,被稱為「造船大手」。
 
這一天住的地方是「シクロの家(CYCLO NO IE)」,是自行車民宿。JR 今治車站東口徒步1分鐘。由於來島海峽的「島波(しまなみ)海道」全長 70 公里,連接了今治市與廣島縣的尾道市,吸引了日本海內外的自行車運動愛好者來這裡橫跨海峽。同時,它也是日本第一條橫跨海峽的自行車車道(其中有 60 公里為公路,其餘則為自行車與行人專用的道路)。
 
シクロの家 CYCLO NO IE
 愛媛県今治市北宝来町1丁目1-12
 TEL:0898-35-4496
 櫃檯休息時間:12:00 ~ 15:00
 官網:www.cyclonoie.com
 
這是我住的房間,可以住兩個人。1 個人住是 4,000円,2 個人住則是 6,000円(1人3,000)。應該也可以住三個人,但是價格另計。房間裡面沒有衛浴,租借毛巾是 100円/條(跟老闆說要レンタルタオル就可以了)。熄燈時間是 23:00。
 
住這裡的好處是每天都可以遇見歐美人士(我也有遇到臺灣人、香港人),推薦給想要練習英語會話的人XDD
 
每間房間都有自己的門牌,我住的是「はまかぜ」,浜風的意思。鳥取縣內最大的砂丘「鳥取砂丘」那裡吹的風就是「浜風」。不知道由來是不是這個?^_^
 

牆面貼了一些地圖和海報,覺得走文青風格w
 

民宿後方有一區可以保養/檢查自行車,工具可以免費借用,也有投幣式洗衣機,還蠻方便的!^_^

交誼廳不大(但是廚房的座位區還滿大的),房間裡面不能吃東西,但是可以在交誼廳或廚房裡面吃。一些沖泡式的飲料、咖啡是免費的。老闆是一對夫妻,兩個人英文程度都不錯,不懂日語的人也可以安心對話。
 
今治這裡有兩項料理很有名:燒豚玉子飯 & 焼き鳥。
 
燒豚玉子飯就有點類似「黯然銷魂飯」,只不過它使用的是烤豬肉,另外還有用兩顆雞蛋煎得半熟放在上面。原本我預計是要吃這道料理,但是老闆推薦我吃「焼き鳥」,也就是烤雞肉。別的縣市的焼き鳥都是烤雞肉串,不過今治這裡的不用竹籤,而是將雞肉切成丁狀,然後在鐵板上炙煎,別有一番風味。
 
因為下午在火車上已經吃過飯了,所以我不想再吃飯類,被烤雞肉吸引過去了啦XDD
 
後來我聽從老闆的建議,來到了「鳥林」。它類似居酒屋,距離今治車站約 300公尺。它是今治「焼き鳥四天王」之一。
 
鳥林(とりばやし)
 愛媛県今治市南大門町1-6-17
 TEL:0898-32-1262
 營業時間:17:00 ~ 22:00
 公休日:星期天
 
我事前不知道它是居酒屋,而且室內全席可以抽菸。所以女生自己一個人去還滿奇怪的…Orz 但是,剛好吧檯剩一個位子!所以我就硬著頭皮進去了www
 

這是店內 menu,老實說只看得懂一半,所以就請老闆推薦。
 

第一道上菜的是蓮藕,然後蓮藕的洞裡面有雞肉。
我第一次吃這種用煎/烤的蓮藕,好吃!(重點是很下酒XDDDDDD)
 
左邊就是招牌「皮焼」,右邊則是せんざんき(千斬切)若鳥(年輕的雞)。哇──我現在看到照片又餓了 (T_T) 超下酒超好吃… 皮焼是一半皮、一半雞肉,用鐵板炙煎的,十分有嚼勁。一般今治人說要吃「焼き鳥」指的就是這個喔!不是串燒。せんざんき則是一種炸雞。
 
店裡面有單賣白飯,可以另外點來配。生高麗菜是不用錢的。除了生啤酒之外,也有調酒(ちゅうハイ)等飲料。
 
因為下午才剛在火車上吃便當,所以我晚餐吃這樣就飽了。結帳是 1,230円(含稅)。
 
原本是打算隔天早上再去今治城,但是民宿老闆跟我說「今治城晚上會打燈,很漂亮!」所以我就走了 30 分鐘的路來了XDDDDDD 現場看真的好漂亮!!雖然是模擬天守,但完全不減氣勢。可惜手機拍不出現場那種華麗的感覺~
 
今治城的築城者是築城名家藤堂高虎,初代天守落成於 1602年。一般認為它是日本城郭史上第一座「層塔型天守」。可惜的是,之後天守就移築至京都的後丹波龜山城。所以,明治維新(1860s)之前,到底今治城天守是否真實存在,還是個未解的謎(因為 17 世紀尚無攝影技術)。
 
後來我在街上蹓躂一下就趕緊回民宿了,因為氣溫真的好冷喔(抖),可能是因為今治城在今治港隔壁吧,晚上海風特別冷。
 

在民宿的房間裡面發現,日本人的家庭式滅火器竟然長這樣!根本超先進的啊!小孩老人都會使用!
 
 
 
 
隔天早上趁退房出門之前拍了一下廚房,這裡有豐富的觀光資料可以索取。住多天一點的話,還可以買菜回來煮。
 
JR 今治車站前方有猿飛佐助的銅像。猿飛佐助是在立川文庫出版的架空小說中登場的忍者,真田十勇士之一。參考人物是猿飛仁助與上月佐助,也有人說此名忍者是真實存在。立川文庫版的原作者是今治市出身的山田阿鉄一族,因此在車站前立了猿飛佐助之雕像。
 
現在的今治站是改建過的第二代車站,落成於 1991 年(看起來超級現代化的!臺灣的火車站真的要多多學習)。東口兩邊的大柱子竟然是做成古代石垣的樣子,和現代主義的主體建築卻十分融合,今治本身也是一個歷史文化與現代開發兼容並蓄的城市,車站的設計完全體現這一點啊。
 
今治車站的一樓有家麵包店「シェラン」,裡面有座位可以吃早餐,根據民宿老闆的資訊,這附近只有一家和式早餐和這家西式早餐,所以我就來吃麵包了XDD(早餐還是不習慣吃白飯+魚…)
 
 
「シェラン」早餐 menu 提供時間:07:00 ~ 11:00
 
A套餐:麵包吃到飽 + 沙拉 + 飲料(514円)
B套餐:麵包吃到飽 + 沙拉 + 熱咖啡(可續杯,617円)
吐司套餐:(厚片)土司 + 沙拉 + 飲料(514円)
三明治套餐:現烤三明治 + 沙拉 + 飲料(566円)
現烤三明治有三種口味可以選擇:雞蛋、鮪魚、馬鈴薯。
 

我想喝咖啡,所以點了B套餐 ^_^ 四種麵包任意取用,一旁有果醬和奶油。
 
結果我吃這樣就飽了,戰力有點弱。吐司夾炒蛋是溫熱狀態,很好吃,咖啡也好喝,可惜我沒續杯(因為真的飽了…)!
 
店裡面除了各式各樣的麵包之外,還有販賣像這種方便帶上火車吃的三明治,中間的ロースカツ三明治(炸里肌肉)看起來好好吃啊!!(>_<)
 

吃完早餐之後我就來到車站附近的自行車/腳踏車出租站
「レンタサイクル ターミナル」(前一天晚上有先來看地理位置XD)
 
レンタサイクル ターミナル
 今治市中日吉町1-6-23
 TEL:0898-34-1200
 營業時間:8:30 ~ 17:00
 駐車場:有料(收費)
 
自行車車棚在對面,上方是 JR 的軌道。我抵達的時候是 08:32,但是我前面已經有 2 組客人了。他們看起來都是要挑戰島波(しまなみ)海道。
 

向工作人員確認了兩次,這裡的確沒有出租電動腳踏車(哭…T_T)她牽了一台小白借我(附籃子)。
 
等前面兩組客人都牽完車之後,終於輪到我填寫租借單了 ^_^ 需要留:姓名、地址,和行動電話號碼。我留的是護照英文名字、民宿的名字,還有臺灣手機。一式兩份,還車的時候需帶留存聯。我把行李箱寄放在這裡了,是免費的服務,但是貴重物品需自己攜帶。
 
我租的是普通腳踏車(非登山車),所以租金是 1,000円,押金也是 1,000円(還車的時候會退還押金)。如果是今治租借、尾島還車,似乎押金就不歸還了。
 

腳踏車有附時間顯示好方便啊── ^_^ 它快了 2 分鐘。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日本街頭騎腳踏車。天氣超好超開心 ^_^ 人行道有做規劃,人走的部份和腳踏車行進的部份是分開的,不要騎錯了。
 

經過今治市的消防局。好大間噢~
 

因為前一天晚上來過,所以已經知道方向,大概 09:00 就抵達了今治城 ^_^
 

聽說下午無風的時候,拍今治城和水中倒影是最美的。可惜我下午就要去松山啦,沒時間… (T_T)
 
今治城的入口附近有一座雕像,他是檜垣俊幸先生,今治造船株式会社的會長。他還活著喔,而且是今治市的榮譽市民。銅像落成於 2011年的 4月。基本上,今治為日本最大的海事都市,檜垣先生有著很大的功勞,對今治有諸多貢獻。
 
八卦一下,檜垣俊幸先生也是日本「全國億萬富豪排行榜」的第三名(第一名為 UNIQLO 社長 柳井正,第二名則是 SUNTORY 創辦人 鳥井信宏)。立銅像的時候檜垣俊幸先生已經 83 歲,可以看到自己的銅像佇立在今治城門口,感覺一定很奇妙XDDD
 
這是今治城的「鐵御門」,也是城內最大的門。鐵御門與其石垣在明治時期全部撤除,後來在 2003年的時候,今治城記念事業計劃重建鐵御門,並於 2007年 9月完成。
 
今治城的腹地並不大,通過鐵御門之後,很快就能見到天守與築城名家藤堂高虎的銅像。藤堂銅像落成於 2004年,雕刻家為中村晉也。藤堂高虎是近江人(今滋賀縣),生平為羽柴秀長(豐臣秀長,豐臣秀吉之弟)、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工作。尤其後半輩子都在德川家康身邊打拼。無論是作為武將、參謀,或者築城家,藤堂都是當時數一數二厲害的名師。
 
今治城天守的特寫。除了今治城之外,藤堂高虎的作品還有:宇和島城、篠山城、三重津城、伊賀上野城、膳所城…等。
 
今治城的別名為「吹揚城」、「美須賀城」,関ヶ原の戦之後的慶長 7 年(1602年),由藤堂高虎建了第一代城,日本三大水城之一,四週圍有護城河,引入海水作為防禦。古代的時候,船可以從海外直接駛入護城河,當時今治為海上交通的要所,可以說是將海水、防禦與交通做了最大活用的古城(日本另外兩座著名水城為高松城與中津城)。現在的天守重建於 1980年代,在天守的最上方可以遠眺來島海峽,深具監視作用。
 
今治城 Imabari Castle
 愛媛県今治市通町3-1-3
 TEL:0898-31-9233
 參觀時間:09:00 ~ 17:00
 休館日:12月 29–31日
 門票:全票 500円,學生票 250円
 官網:museum.city.imabari.ehime.jp/imabarijo
 
 築城者:藤堂高虎
 城郭構造:梯郭式 平城‧海城
 天守形式:望樓形/層塔型/連結式
 階層:5重 6階(模擬天守)
 文化財:縣指定史蹟
 
這是和鐵御門相連在一起的武具櫓,顧名思義就是古代放兵器的地方,裡面展出鐵御門重建工程資料,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要前往天守之前,會走一小段階梯。
 

這是位於天守旁邊的吹揚神社。
 

神社的全名為「吹揚稻荷神社」,這裡有許多鳥居。
 

今治城天守的正面。第一次看到這種層塔型的天守欸,cool~

這是天守內部的概要資訊,除了 1 樓和 6 樓之外,其餘樓層不可以拍照。入內必須脫鞋子,有室內拖鞋提供換穿。
 
售票窗口小小的,工作人員發現我是外國人,他有點緊張XDDD 我都已經把票放到錢包裡面了,他還想拿第二張票給我XDDDDDD(忘記已經給我票了啦)
 

門票除了天守之外,可以參觀其他今治城裡的建築物,感覺划算。
 
今治城的天守裡面,2–5 樓是不能拍照的,有一項展覽我印象十分深刻,就是古書《愛媛面影》。(圖片來源:buyee.jp)
愛媛古時候的名字是「伊予國」,日本古代史《古事記》中寫道:「伊予国を愛比売(えひめ)と謂ふ」,「伊予國又稱為愛比賣」之意。「愛比賣」是伊予國神話中,美麗女神的名字(就有點像維納斯、阿芙蘿黛蒂…)。
 
千年之後,今治藩的醫學家兼國學者「半井梧庵(1813–1889)」編纂了伊予的地方誌《愛媛面影》(えひめのおもかげ),在這裡,「愛比賣」與「愛媛」的日語表記都是「えひめ」,媛 = 美女、才媛、名媛、公主…之意,這部著作深深影響了伊予地區,於是在明治6年(1873年)2月20日,日本政府合併了石鐵縣與神山縣,正式命名/更名為「愛媛縣」。
 
以往只知道「愛媛縣」縣名是美女的意思,到了今治,才知道原來「愛媛」二字出自《愛媛面影》。
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啊!
 

展望台室內長這樣,這裡可以蓋紀念章。
 
六樓的展望台可以清楚看到隔壁的今治港與遠方的來島海峽大橋。一想到島波(しまなみ)海道有 70 公里我就腿軟… 我覺得我一天騎 8 個小時絕對騎不完,所以沒有勇氣挑戰…Orz(我弟平常時常騎自行車,他可能 5 個小時就可以解決了…)
 

高高的大廈是「今治國際飯店」,後來我都靠它辨識方向XDD
 

下樓之後,可以發現バリィさん提醒你,不要拿錯鞋子了!!XDD
 

這是天守的櫓門與付櫓,進出天守都會經過這裡。

趁等紅燈的時候來拍一張。離開今治城的時間大約 10:10,要從這裡前往「毛巾美術館ICHIHIRO」,距離約 12.6 公里。在臺灣排行程的時候,原本以為有電動腳踏車可以租,所以就這樣安排了,現在只好硬著頭皮騎腳踏車去…Orz(結果證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XDDDDDDDD)
 
10:30 的時候經過了「立花跨線橋」,所謂的跨線橋就是橫跨鐵路的高架橋,底下是 JR 予讃線。這裡的風景超像宜蘭的啊!!!!!!(我是宜蘭人)一瞬間以為我回到宜蘭了XDDDDDDD
 
10:50 的時候,我騎到一個很大的十字路口叫作「高市交差點」,發現還有一半路程… 我騎了 40 分鐘只騎了 6 公里XDDDDDD(時速只有 9 km…囧rz)
 

路邊桃花(?) 開了一半,但是沒心情賞花啦!T_T
 
11:00 的時候,還有 4 公里遠。原本我是預計 10:00 從今治城出發,然後 11:00 抵達「毛巾美術館ICHIHIRO」XDDD 看來我太看得起我的體力了!囧rz
 

11:15,還有 2 公里!!好累XDDDDDD
 

最後一公里全部都是這樣的山路,最後我只好下來用牽的…(體力耗盡XDDDDDD)


11:30 的時候,我~終~於~到~了~~~(吶喊XDDD)
真是累死我了!出國之前應該先在花蓮騎腳踏車練習鍛鍊體力才對…Orz
 
因為我要搭 13:39 的車前往松山,在那之前還必須先歸還腳踏車,所以我沒時間參觀「毛巾美術館ICHIHIRO」了,so sad…(那我到底是來幹嘛的…囧)而且我超笨的,把搭車時間記成 13:10,所以一路超趕XDD
 
「毛巾美術館ICHIHIRO」算是今治的觀光景點之一,每天都有遊覽車載客人來參觀。建築本身屬於歐式風格。
 
タオル美術館ICHIHIRO
 愛媛県今治市朝倉上甲2930
 TEL:0898-56-1515
 開館時間:9:30 ~ 18:00(週六營業至 20:00)
 官網:www.towelmuseum.com
 
而且它的花園裡面還有慕敏角色們的雕像,這些都是經過授權的喔,可惜我沒時間參觀!!下次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了!哭… (T_T) 這邊超不像日本的,好像人在北歐喔XDD
 
「毛巾美術館ICHIHIRO」營業時間如上圖所示。這裡是年中無休的,基本上只有每年 1月的第3、第4個禮拜二是休館日,進行館內修繕。參觀之前可以先去官網確認每日的營業時間: www.towelmuseum.com
 

這裡的常設展是「慕敏的世界展」,其實還滿想進去看的,只能下次了… T_T
 

一樓大廳的三隻長頸鹿。表布的材質很像短毛的毛巾布!超可愛 ^_^
 

這種毛巾材質的手帕真好看!而且現場還可以電繡名字,後悔沒買XDD
 
美術館的商店現場販賣各式各樣的毛巾,最後我買了兩條尺寸中型的浴巾,一條是我自己要用的,另外一條送給我弟。(真的很吸水欸,而且很柔軟…)
 

12:10 買完毛巾就閃了(哭…)。回程大概有 4 公里是一路下坡,感動~
 
回到租腳踏車的地方還車 + 領行李,再走到車站的時候,已經是 13:10。此時才發現我把火車的時間記錯了,其實要搭的是 13:39,剛好有時間坐下來休息、補充水分,買土產 & 便當…
 

バリィさん的土產都做得超可愛!好想每種都買一盒XDDD
 
另外一位愛媛縣的吉祥物是「みきゃん」,因為愛媛縣盛產蜜柑/橘子,所以結合橘子和狗狗的形象,設計出這位超可愛的吉祥物 ^_^ 愛媛縣的方言是「~やけん」結尾,けん就是「犬」的意思,所以みきゃん = 橘子 + 犬!哈哈~
 
牠的耳朵是橘子的葉子,然後尾巴是橘子樹的花!(圖片來源:www.pref.ehime.jp)至於みきゃん名字的由來則是向縣民募集創意之後決定的。蜜柑的日語是「ミカン」,然後小狗狗叫的聲音是「キャン」,向前走的姿勢代表了英語的「can」,所以名字就命名為みきゃん(ミキャン)了~ 我自己都是叫牠「蜜柑醬」哈哈哈XDD
 
2013年的日本吉祥物排行榜,みきゃん的總票數為全國第 11 名;2014年進步為第三名(前二名分別為:群馬縣的ぐんまちゃん與埼玉縣深谷市的ふっかちゃん);2015年的時候,原本みきゃん的網路投票是第一名,但是實體投票舉辦地區位於靜岡縣濱松市,最後第一名就被濱松的吉祥物「出世大名家康くん」逆轉獲取,みきゃん僅得第二名…
 
2016年的日本吉祥物排行榜,發表大會將於2016年11月5~6日在愛媛松山舉辦,愛媛縣政府表示「想專心招待各位前來遊玩的貴賓」,所以東道主みきゃん將退出今年的選舉,真的好貼心!^_^
 

最後我在這裡買了便當要在火車上吃 ^_^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人的投票年齡門檻,從2016年6月19日起,將降為18歲。自己的未來,自己做主。日本國民中,目前18歲以上未滿20歲者總共有240萬人,這個數字絕對可以影響選舉結果。那麼臺灣呢?希望終有一天臺灣的投票年齡門檻也能下降,讓年輕人用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大聲說出自己心中的聲音。
  
自己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未來,自己做主。
▶ 広瀬すず代言的政府CF: http://youtu.be/QsS4PDAgn9w
▶ 總務省18歲選舉權宣傳頁: http://www.soumu.go.jp/18senkyo
▶ 相關新聞: http://youtu.be/9v168GL_owU
 
p.s. 是說… 找広瀬すず來代言,太犯規了吧…XDD
 

剛在土產店買了バリィさん的餅乾,趕緊拍照傳給朋友看,朋友都說很可愛!ㅋㅋㅋ
 
在車上吃便當 ^_^ 日本人的擺盤真的很用心欸~ 而且又好吃~ 今治的部份就寫到這裡,下一篇是松山‧道後篇~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