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9 安藝市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6, 2016
 地點 Location: Kochi & Tokushima, Japan
 (日本高知縣 & 德島縣)
 
 
 
喔喔喔,今天的早餐和昨天有些許不同!一樣很好吃捏!^_^(很喜歡吃炒蛋…)我 7:20 就下來吃早餐了,有夠早。
 
8:11,我人已經在 JR 高知車站的月臺了。高知車站於大正 13 年(1924年)開業,現在的駅舍建築體是 2008 年落成的第三代駅舍,由建築大師内藤廣所設計。這兩張照片的上面那一張,可以看到木造的大屋根,是使用高知縣本地的杉木,所製成的アーチ狀(拱型)屋頂。
 

我要搭的這是輛列車,8:30 從高知開往奈半利的快速列車(直通後免),我要去安藝。
 
因為這輛列車直通「土佐くろしお鉄道阿佐線(俗稱ごめん・なはり線)」,所以列車上面有阿佐線的 20 位吉祥物的肖像喔!!(有 20 個車站)
 
不說不知道,聽了嚇一跳。這 20 位吉祥物的畫家,就是麵包超人的作者,柳瀨嵩老師。其實中村・宿毛線的吉祥物也是柳瀨老師設計的,但可能是因為中村・宿毛的吉祥物比較晚誕生,所以知名度沒有這 20 位來得高。
 

這兩位就是「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中村・宿毛線」的吉祥物 ^_^(圖片來源:www.pref.kochi.lg.jp)
 
雖然不曉得這幾位吉祥物是什麼時候推出的,不過依照網路上的資料,我猜阿佐線的 20 位吉祥物誕生於 2000–2003 年,然後中村・宿毛線的吉祥物誕生於 2005–2010 年之間。
 
從高知前往安藝大約 47 分鐘,途中會經過「後免」。這個站名很有趣,因為「ごめん」是對不起的意思。「ごめんなさい」是對不起的敬語,適用於熟人、家人、朋友… 不過,「有點想道歉又有點不想道歉」的時候,就可以說「ごめん」、「ごめんね」。有點類似臺語裡面「歹勢啦!」的意思ㅋㅋㅋ
 
我們一般人去日本旅遊,通常在當地沒有熟人,所以「對不起」或者「不好意思」一律說「すみません」就可以了。受到奇怪(?)的廣播劇所影響,我有的時候會不小心說成「すいません」,這是只能對平輩、朋友、晚輩才能說的平語語氣,在正式場合不能拿來用喔,請切記。
 

後免車站的吉祥物是ごめんえきお君。(圖片來源:chara.yapy.jp)
 

中間經過一些漁村,覺得可愛 ^_^ 這一天天氣依然超好,我真的很幸運呢~
 

後來經過了「和食」站,這裡的吉祥物竟然是一隻河童!
 

牠的名字是わじきカッパ君。(圖片來源:chara.yapy.jp)
 
「和食」這個地方,附近有一條河叫作「和食川」,而且這條河傳說有河童棲息,所以吉祥物是河童 ^_^ 真有趣~
 

這個地方好像就是和食川,不過這個季節沒什麼水。
 

列車稍微晚了 1.2 分鐘,9:20 我在安藝車站下車了!^_^
 

安藝站的吉祥物是あきうたこちゃん。
 

(圖片來源:chara.yapy.jp)
 
有一位安藝出身的有名作曲家叫弘田龍太郎,うたこちゃん最喜歡他的歌了,所以衣服上面有很多音符,也總是一副正在跳舞的樣子 ^_^ うたこちゃん讓我覺得很親切,阿佐線 20 位吉祥物裡面,我最喜歡她ㅋㅋㅋ
 
安藝車站旁邊有一間共構建築「安芸駅ぢばさん市場」。裡頭販賣的是一些當地產的蔬菜、食品加工品、鮮魚…等農產品,還有販賣土產、ごめん・なはり線的官方週邊商品、内原野焼(一種安藝特產的陶器)。此外,裡面還有販賣現烤的麵包。
 
安芸駅ぢばさん市場
 高知県安芸市矢ノ丸4丁目2-30
 TEL:0887-35-7500
 營業時間:7:00 ~ 19:30
 定休日:年中無休
 官網:www.akikanko.or.jp/jibasan
 
 

在這裡找到這個櫃台,跟工作人員說我要租腳踏車。
 
只要填寫姓名和電話,就完成租借了(不需出示護照)。工作人員會拿給你一本安藝市的觀光地圖,還有腳踏車的鑰匙。
 
注意事項:
 ※雨天的時候不能租借腳踏車
 ※請遵守租車的時間:
   4月 ~ 9月:7:00 ~ 18:00
  10月 ~ 3月:7:00 ~ 17:00
 ※腳踏車只能作為觀光使用
 ※發生事故、衝突的時候,使用者自行負責
 
更重要的是,無論租幾個小時,一切都是免費的。請在租車的時間之內歸還腳踏車。寄放行李免費,但是貴重物品(護照、錢包…)等請自己保管。
 
ぢばさん市場裡面長這樣。給我的感覺是一個開放感十足的市場。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動線有點混亂(可能是賣太多東西了XD)。
 
腳踏車的停車場在ぢばさん市場後門外面。每台車都有編號,找到自己的車之後,用鑰匙開鎖,然後就可以牽下來使用了。要把腳踏車牽下來需花一些力氣,如果牽不下來的人,可以請工作人員幫忙。(還車的時候要停在同一個車架上面,鎖好之後再歸還鑰匙)9:30 從這裡出發。
 
租了腳踏車之後,第一個來到的地方是位於安藝車站南邊約 5 分鐘路程的「安藝觀光情報中心」。它的建築外觀很奇特,遠遠就能看到XDD
 
安芸観光情報センター
 高知県安芸市矢ノ丸1丁目4-32
 TEL:0887-34-8344
 開館時間:8:30 ~ 17:30
 定休日:年中無休
 官網:www.akikanko.or.jp/kokorozashi.html
 
 

裡頭也是很有開放感,不曉得和ぢばさん市場的建築師是不是同一位?
 

照片裡面這位頭上鋪滿白飯(?)的小姐可是大有來頭。
 

(圖片來源:akg-21.p2.weblife.me)
 
原來,她也是柳瀨嵩老師所設計的另外一位安藝的吉祥物啦!她代表的是魩仔魚丼(吻仔魚丼)喔。鎌倉的特產是「しらす丼」,安藝的特產是「ちりめん丼」,兩者指的都是魩仔魚蓋飯,到底哪裡不一樣呢?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啦,只是鎌倉的しらす丼通常都是使用生的魩仔魚,安藝的ちりめん丼使用的則是用鹽水煮過的已經熟了的魩仔魚,是安藝的鄉土料理,各有各的風味囉!
 
在日本大致上,關東地區皆稱魩仔魚丼為「しらす丼」,關西地區則稱其為「ちりめん丼」,ちりめん是一種平織布,漢字寫成「縮緬」,因為布紋長得和魩仔魚很像,所以關西人都稱魩仔魚為ちりめん。四國地方受關西影響,也沿用關西的說法。
 
安藝的魩仔魚丼會特地寫成「釜あげちりめん丼」,這裡的釜あげ是指「釜揚げ」的意思,這個詞的定義是,在一個釜/大鍋裡用水煮沸,(除了魩仔魚)什麼食材也不加(但是有放鹽)。
 
「釜あげちりめん丼」的定義:
 1. 正式名稱全名為「安芸釜あげちりめん丼」
 2. 使用的魩仔魚是在安藝海邊抓的
 3. 使用的「薬味」(調味料或者蔥薑蒜辣椒…等)必須是安藝當地地產
 4. 使用日本柚子(香澄)作為佐料
 5. 使用「安藝流」待人接物的心所料理而成
 
實體長這個樣子:
 

(圖片來源:akg-21.p2.weblife.me)
 
「安藝觀光情報中心」除了有一堆觀光資訊可以索取之外,還有詳細介紹岩崎彌太郎先生的生平喔!岩崎彌太郎是日本明治時代赫赫有名的企業家,三菱集團的創辦人。岩崎的生家(祖居/故居)就位於安藝市,是安藝的歷史代表人物之一。
 
前文提到安藝出身的作曲家弘田龍太郎,安藝這裏有許多為了他作的童謠而製成的曲碑、雕像…等,如果一一 check 的話應該很有趣,只是我沒時間…
 
後來,我就騎腳踏車前往「野良時計」。中途經過一間超炫的建築!可惜它還沒開門。回臺灣之後查了一下,它是一間咖啡廳,但是裏面有養魚!超炫的XDD
 
CHEZ MON PÈRE(シェ・モンペール)
 高知県安芸市矢ノ丸3-5-25
 TEL:0887-34-8455
 營業時間:11:30 ~ 21:30(最後點餐:20:30)
 定休日:星期二,星期三
 全席禁菸
 官網(?):www7b.biglobe.ne.jp/~monpere/pg142.html
 
裏面長這樣:
 

(圖片來源:psk.blog.jp/archives/1050193648.html)
 
在網路上看了一下,發現它的餐點不貴欸,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去安藝的話,一定要去吃 (>_<)
 
騎到一半的時候發現有指示牌。但這好像是給開車的人看的,騎腳踏車的人不需要繞那麼遠,從安藝車站出來往北一直騎就可以抵達野良時計。
 

經過特別的郵局「安藝土居郵便局」,土居是地名(類似社區的名字)。
 
9:52,抵達野良時計外面!^_^ 不過,它好像已經沒在運轉了的樣子。在以前,尚未家家戶戶皆有時鐘的年代,這裡的地主「畠中源馬」先生,他對時鐘非常有興趣,明治 20 年(1887年)從美國帶回了一個八角形的時鐘,將它分解、重組了好幾次,自己學會了如何組裝時鐘,於是想要自己製作一個大時鐘。
 
時鐘裏頭的砝碼(分銅)、齒輪…等零件,全部都是畠中先生自己手工製作,一個人完成了這個時鐘,一開始正面、左邊和右邊總共有三個時鐘,三個都會正常運轉,後來只有正面繼續運轉。在當時,這個時鐘在安藝甚至是整個高知,都是非常有名的地標,很多人大老遠跑來只為參觀這個酷炫的時鐘(和我現在做的事一樣XD)。後來時鐘持續運轉了近 120 年,一直到平成 16 年(2004年)的時候,畠中先生的孫子畠中秀雄去世了,所以無人管理這個時鐘,於是它就這樣停擺了。
 
到了隔年(2005),在畠中家遺族的協力之下,它有再運轉一下子,可是現在好像沒在動了。平成 8 年(1996年)野良時計成為日本國登錄有形文化財,登錄名為「畠中家住宅」。
 
這邊有兩件事情讓我覺得不可思議。(1)禮拜六的上午,沒有遊客(是有1.2位啦,但是拍張照就閃了)
(2)這個房子保存了近 130 年,還是如此新穎酷炫。雖然有可能中間有再重新整修過,但臺灣幾乎沒有保存的那麼好的古蹟。(這裡的馬路是排水磚,超級平整,和一般平鋪的馬路沒什麼兩樣)
 
不知道裡面有沒有住人,但是門口掛了「這裡是住家,請勿參觀內部」。上面還掛了畠中秀雄先生的名字,我想現在應該沒人住了吧…
 
走近一看,的確已經沒在運轉了。不過,現在看起來仍然很 fashion,好難想像在 19 世紀末年它有多酷炫XDD
 
野良時計對面有一個童謠的牌子,內容是關於鱂魚的故事,雖然上面寫說那個黑色的按鈕按下去可以聽到歌,但是我按下去之後沒有任何反應… 喂… Orz
 
我預計搭 10:27 的火車前往奈半利(其實安藝這裏有巴士直達奈半利,但人家主要是搭鐵路環島嘛,所以真的只有沒鐵路的地方我才會搭巴士),在那之前必須歸還腳踏車,所以我最晚 10:00 要返程,但是野良時計附近有一處「武家屋敷」,在宇和島篇我曾介紹過,所謂的武家屋敷就是古時候武士們所聚集、居住的地區,難得能夠保留至今,很想看一下,但看著地圖,上面顯示從野良時計前方直走再右轉即可,可是!就在我要右轉的時候,發現那邊正在施工,我騎腳踏車過不去,於是我就繞了遠路,結果迷航了……(遠目)
 
一邊著急著怕趕不上火車,另一邊是 Google 導航根本標示錯的地方,到了 10:03 我就放棄了…下次再來吧XD 下次有機會要在安藝停留久一點,這次只安排 1 個小時,本來就只夠參觀野良時計而已…
 
雖然錯過武家屋敷,但是路邊看見漂亮的白色桃花開了,覺得心情很好 ^_^(其實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花…囧)
 
我一心怕趕不上火車的時間,一路狂飆,結果只花了 10 分鐘就回到安藝車站附近… 這裡也有一個弘田龍太郎的童謠碑,曲名是「靴が鳴る」。內容描寫小朋友們手牽手一起走在路上,鞋子發出腳步聲的故事。
 
回到ぢばさん市場還車之後,我順便買了冰淇淋。雖然一盒 300 円(含稅)不算便宜,但是原料都是來自安藝當地地產的喔!^_^ 我肖想它的「烤茄子」口味很久了,雖然高知別的地方也買得到,但我就是想在安藝買來吃啦!
 
這裡的冰淇淋,口味超多超吸引人,光是照片裏面拍到的,就有:日本柚、海苔、草莓、南瓜、薑(…薑!?)、茶、雞蛋、黑糖、酒糟…等口味。不過我只買了烤茄子啦,怕太多吃不下說。
 
安藝車站裏面還滿小的,不過上頭掛了阿佐線的 20 個車站和運賃,上面都有標示吉祥物的肖像和名字喔!^_^
 
距離乘車時間只剩 10 分鐘,趕進去月臺等車吧!和我一樣提大型行李的人也不必擔心,這裡的月臺是有電梯的。
 

等車的時候趕快來嚐嚐「烤茄子」冰淇淋到底是什麼味道呢?ㅋㅋㅋ
 
吃到剩一半我才想起來要拍照XDD 冰淇淋本身是灰色,吃起來甜甜的,但是吃下去之後真的有烤茄子的味道@@!好神奇~ 我覺得是好吃的!^_^
 

喔喔,10:25 的時候,列車來了~
 
從安藝站搭火車到奈半利,大約需時 20 分鐘。因為不遠,所以也會有人選擇搭公車。但既然有 ALL SHIKOKU Rail Pass,搭鐵路都不用錢,我當然還是坐火車了 ^_^
 

奈半利站的吉祥物是なはりこちゃん。(圖片來源:chara.yapy.jp)
なはりこちゃん是女孩子喔!^_^ 她的衣服和後免君是一樣的,覺得可愛 ^_^
 
走出剪票口之後,會看到這個指示牌。我當時只看到「バス(Bus)」這個字,所以我就傻傻往右走。其實應該往左走才對啊!因為有電梯說。
 

駅舍看起來有點年紀了,它落成於2002年,其實是一個算新的車站呢。
 
不過,這個車站的月台有夠高,大概要從4樓的地方走下來。如果提行李的人,請務必搭電梯。(我傻傻提著行李廂走了樓梯…)
 
我要搭 11:02 的車前往室戸岬。(巴士是從安藝開過來的,所以從安藝搭也可以)公車候車區在奈半利車站下來之後,往左後方一看就能看到。
 
公車時刻表方面,週一~週六要看「平日用バス時刻表」,禮拜天與國定假日則要看紅色框框裡面的「日祝日用バス時刻表」。公車平均一個小時只有一班車,所以請一定要看準時間搭車,不要錯過了。
 
公車路線是:安藝→奈半利→室戸→室戸岬→室戸世界地質公園→甲浦。中間大約會經過 40–50個站牌,基本上是站站都停,但如果明顯沒有人在等車的車站,偶爾公車會減速通過(不停車)。大部份的班次都是開到地質公園為止,只有部份班次直通甲浦。當然,從甲浦也可以搭公車前往安藝,只是班次一樣很少捏。
 

公車超級準時地在 11:02 的時候到站了,搭去室戸岬大約 1 個小時的車程。
 

從後門上車,一定要記得拿整理券。
 
巴士企業公司的名字叫做「高知東部交通株式会社」,從奈半利開車大概50分鐘之後會經過「室戶營業所」,雖然它小小一間,但是附近比較多餐廳(室戸岬附近幾乎沒有餐廳啊!)由於室戸岬這裡頗偏僻,所以如果怕肚子餓的人要記得帶食物。(不用怕口渴,因為到處都有投飲機…)
 

已經記不得司機在這裡有沒有換班?但是確定司機有下車一下XDD
 
快要到室戸岬的時候,就要先準備好車資。整理券是23號,核對前方的運賃表,從奈半利車站搭到室戸岬,總共是 1,200 円。雖然車資不便宜,但是沿途的風景粉漂亮捏!^_^ 下車時,將錢與整理券一起投入司機旁邊的運賃箱即可。(下車前記得要按鈴喔)沒有零錢不用擔心,車上有兌幣機。
 
室戸岬公車站牌上方有一個室戸世界地質公園的牌子。整個室戸岬都屬於地質公園的一部份。我下車的時間是 12:05,比時刻表略晚4分鐘。
 
室戸岬公車站旁邊有一間超級無敵小的「室戸市観光協会案内所」,不過,裡面有很多觀光資源喔!還有賣土產、紀念品和冰。隔壁大約距離 3 公尺的地方有一間公共廁所。
 

(圖片來源:blogs.yahoo.co.jp/festiva1202)
 
室戸岬是一處位於高知縣東南方一處尖尖的倒三角形海岬,也是室戶阿南海岸國定公園的一部分。這裡的地質景觀不輸野柳喔!超酷der~ 此外,這裡因為常常有颱風通過或登陸,被稱為颱風銀座(台風の銀座)。
 
這裡有很多室戸市 & 高知縣的觀光文宣可以索取喔!^_^ 在這裡拿到的室戸地圖很實用~
 
我在這裡寄放行李,工作人員很 nice!是一個純樸(?)的年輕底迪,我用生澀的日語問說能否寄放行李?工作人員說只要留名字和電話就可以了 ^_^(當然,我有說我大概 2 個小時就回來拿)後來工作人員問我說「どこからきましたか?(你從哪裡來?)」我就說我從臺灣來~ 工作人員真的很親切呢!ㅋㅋㅋ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在問我從哪裡來的時候,還特地放慢說話的速度(有點太慢了XDD)害我好想笑!Orz
 

觀光案內所附近有一個公共電話亭,上方做成室戸岬燈塔的造型欸,真可愛 ^_^
 
旁邊有一座遠眺海岸的銅像,是中岡慎太郎先生。在 EP8 有介紹過,中岡和龍馬是志士活動的同伴、好朋友。中岡當時是陸援隊的隊長,龍馬則是海援隊的隊長,兩個組織互相支援。可惜兩位志士皆英年早逝。
 
中岡的銅像旁邊有一個停車場,停車場隔壁有一家咖啡廳「caféラポール」。事前在網路上有查到這家,但是其實我原本比較想吃魚料理,可惜魚料理都距離公車站比較遠,時間已經是 12:15,趕緊進去吃飯!^_^
 
café ラポール
 高知県室戸市室戸岬町6939-1
 TEL:0887-22-0212
 營業時間:08:30 ~ 17:00
 早餐menu:08:30 ~ 12:00
 午餐menu:11:00 ~ 15:00
 週日照常營業
 定休日:禮拜二、每月第2第4禮拜三
 座位數:36席
 
 

我選擇坐在吧檯附近 ^_^ 旁邊還有許多位子。
 

這是午餐 menu,但是只有日文和英文。後來我點了漢堡排咖哩飯。
 

看起來超好吃的!!^_^ 實際味道也很不錯喔。但我想應該是牛肉,不能吃牛肉的人可能就只能點三明治…
 
我在咖啡廳待了 30 分鐘,可是 14:31 要搭公車去甲浦,不能休息太久。出來之後再拍一張中岡先生~(有雲比較好看欸XDD)
 
後來我往東走,在路上遇到一隻髒兮兮的流浪貓XDD 牠一直聞我身上有沒有食物~ 可惜我身上沒東西給牠吃…
 

室戸岬是日本八景之一。
 
「日本八景」是昭和 2 年(1927年)由大阪毎日新聞社與東京日日新聞社主辦、鐵道省協辦,對一般大眾開放投票票選,最後選出了 8 處能夠代表日本的景勝地。
 
 
日本的「國立公園」是日本政府基於日本《自然公園法》,將能夠代表日本的自然風景地帶而劃定之區域,目前總共有32個國立公園(http://www.env.go.jp/park)。至於「國定公園」,則是指經由日本政府指定,交由地方政府(縣政府等)進行管理的自然風景地域,相當於「準國家公園」;如果被升格為國立公園,將會改由日本政府直接管理。
 
室戸岬是四國地區境內唯一一處入選日本八景的地方。
 
這裡有一個「室戸岬園地休憩所」,連接著一座瞭望台。休憩所裡面有桌子椅子可以休息,還有寬敞的廁所,有一些騎自行車的旅客會在這裡休息。
 

看到另外一隻流浪貓~ 雖然戒心很重,但牠還是一副「人類!有沒有食物!」的感覺XDDD
 

休憩所裡面很寬敞吧!ㅋㅋㅋ
 

瞭望台上面的視野真的很不錯呢!而且中午時間沒什麼遊客,可以不受打擾,悠閒地度過海邊時光~
 
 
 
 
 

走下瞭望台之後,發現另外一隻白白的貓咪~
 
後來我就走到月見ヶ浜,從剛剛那個「日本八景」的石碑往前走下樓梯就是了。這個「月見ヶ浜」是整個室戸岬的一部份,在中秋節的時候,月亮會從月見ヶ浜前方的海面昇起,是絕佳的賞月場所,由此得名。
 
 
 
 
 

後來我離開月見ヶ浜往東北方向走,距離大約 4 分鐘的路程,可以見到這個地圖。
 
這裡是一個登山道的入口,如果要從室戸岬走去室戸岬燈塔,只有這條路。另外一條路是從北邊開車到另外一個登山道,然後再徒步 5 分鐘。
 
牌子上面雖然寫「徒步 20 分」,但實際走過之後,我認為那是成年男子的腳程XDD 我大概走了 30 分鐘才氣喘吁吁地找到燈塔XDDD 中間實在累斃──應該是這 8 天的旅程裡面最累的吧?囧rz
 
我 13:06 開始登山,13:36 才抵達燈塔處。
 
開始登山之後不久,會看到這個「ピースポール(Peace Pole)」,和平柱。上面寫的是「我們祝願世界人類的和平」。它是「宗教法人白光真宏会」的教宗五井昌久(1916–1980)所發明,首次出現於1955年。1983年第一次被放置於日本海外的國家,至今已有超過 10 萬根和平柱被擺放在超過 180 多個國家。
 
它被當成是一種和平的象徵,被放置於日本各地、世界各國的神舍、寺廟、教會、清真寺、公園…等,以及聯合國總部、世界銀行、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等國際機關。即使如此,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文化侵略」,也有人認為白光真宏会是一種邪教。曾有人發現白光真宏会在和平柱裡面放置咒符。
 

再往上走一點,有個「一夜建立的岩屋」。
 
據說,這是空海(弘法大師,774–835)在一個晚上蓋好的岩屋,現在則是「最御崎寺」最偏遠的別院。根據寺廟的傳說,一開始是將空海從當時的唐朝帶回來的石像在此供奉之場所。明治初年(1870年左右)之前,這裡是女性信徒的納經所,在 1870 年代之後,女性信徒才能進入寺廟的正殿誦經、參拜。最御崎寺的本堂為四國 88 箇所的第 24 番靈場。
 
在旁邊有條小徑,要往山上只能走這條路,現在看照片覺得超恐怖的,真不曉得我為什麼敢自己一個人登山?(都不怕遇到蛇XDD)建議登山一定要穿合適的運動鞋、登山鞋。我只穿了在 H & M 買的平底鞋…囧…難怪累斃…
 
從一夜岩屋再往上爬 4 分鐘,可以看到這個「捻岩」。相傳,空海在室戶進行靈修,但是她的母親(應該是從讚岐國)來到室戶找空海,因為擔心兒子。當她正要爬上山的時候,天空突然陰沉起來,一場暴風雨開始肆虐。有人說空海為了讓母親避難,於是使這塊石頭變得扭曲,騰出空間讓母親可以躲避暴風雨,這就是「捻岩」的由來(※捻在日語裡面有扭曲、扭轉的意思)。
 
登山的時候,盡是這樣的碎石子路,要不就石階。照片看起來雖然沒什麼,但其實坡度都超過 15 度以上,真的累斃欸…Orz(年過 30,體力下滑…)
 
爬了 17 分鐘之後,來到一處涼亭。還以為這時候我已經可以看見燈塔了,但是連個影子都沒有XDD 整個登山途中有遇見 2 位登山者,都是遍路客。(看起來年紀都不會很大…頂多 40 歲…)
 

從涼亭這裡可以稍微眺望一下室戸岬,但是荒煙蔓草都已經擋住視線XDD 看不太清楚海岸的樣子了。
 

只有一條往山上的路~ 很陡,石階也很粗糙。這時候我真的好累喔,但好險我有帶水喝。
 
13:29,我看到這個指示牌(整條路上只有這個指示牌,沒有別的),我一直心想:燈塔到底在哪裡?我有走錯路嗎?Google map 導航顯示,我是在燈塔附近沒錯,但依然離很遠,而且 Google map 上面整片都沒有路XDD 我還上網搜尋:室戸岬,沒想到跑出一連串關鍵字:室戸岬+心靈;室戸岬+事件…我真是快被嚇死了!!(※日語的「心靈」= 靈異的意思)
 
好險我後來又仔細看了一下這個指標,它在「24番礼所最御崎寺」上面寫說「灯台 後 200 m」,我以為是「距離燈塔還有 200 m」的意思,所以就很開心繼續爬喔!結果累斃…
 
從剛剛那個指標再往上爬 3 分鐘,我才看到這個最御崎寺…(累斃)正門是仁王門,上方寫了「室戸山」,旁邊有青年空海大師的銅像。
 
第24番札所 室戸山 明星院 最御崎寺
 高知県室戸市室戸岬町4058-1
 TEL:0887-23-0024
 開基:弘法大師(空海)
 創建:大同 2 年(807年)
 參拜時間:7:00 ~ 17:00
 
這邊參拜的信徒比想像中還多喔!(大部份應該都是從另外一條路開車來的…只要登山 5 分鐘就到了)不過我沒有進去參拜,因為沒時間。而且比起寺院,我個人對神社比較有興趣。
 
後來我在最御崎寺的旁邊看到告示牌,終於看到灯台二字!!所以那個「灯台 後 200 m」的意思是最御崎寺再往前走 200 公尺的意思…囧…
 

哇~ (>_<) 終於看到燈塔了~ ㅠ_ㅠ 這時候已經是 13:36,累斃…
 
室戸岬燈塔是日本第一的一級 Lens,它的燈是日本燈塔中最大的,直徑 2.6 公尺。落成於明治 32 年(1899年)。光源最初是使用石油,大正 6 年(1917年)開始使用電氣化。當然,它的亮度也是日本燈塔中最亮的,最遠可以照到 26.5 海里(約 49 km)遠。
 

其實我原本以為可以進去建築體裡面參觀欸,結果完全不行XDDD 可能只有特別的日子才會開放吧?
 
要閃之前,我去最御崎寺瞄了一下。這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場所!光是走進來,就已經覺得很神聖。空氣也比較涼,好像真的走進神的領域…
 

仁王門下面有一個很特別的燈。
 
下山的路無敵陡,如果跌倒可不是開玩笑的。這時候更深刻體會一定要穿登山鞋啊,不然就是要有拐杖。真的太斜了… Orz |||
 
後來我下坡走了 20 分鐘才回到「室戸市観光協会案内所」。稍微瞄了一下,它賣好多「カツオ人間」的週邊XDDD カツオ人間我都稱牠為「鰹魚人」或「鰹人」,牠是高知縣的吉祥物之一,一開始是菓子屋「山西金陵堂」所創造的代言人,但後來就開始擔任高知一些 event 的活動大使…XDD
 
カツオ人間的頭是(被砍下來的)鰹魚,但身體是人。這種「讓人覺得有點噁、有點不舒服,但是又莫名覺得有點可愛」的氣質,日本稱為「キモカワ」,キモ=キモイ=気持ち悪い=噁心,不舒服;カワ=かわいい=可愛。
 
不覺得牠露出「斷面」有點獵奇嗎?囧rz 但牠似乎還頗受歡迎的樣子… 只是我沒買就是了!(笑哭)(カツオ人間官方推特:http://twitter.com/katsuo__2011
 
喔喔,14:31,公車超準時地來了!^_^ 但我似乎是剛才爬山太累了,再加上要提行李箱上公車,所以我就忘記抽整理券!囧rz
 
15:21 下車的時候一陣兵荒馬亂,我因為沒有抽整理券,所以我就在紙上寫說「室戸岬→甲浦」,然後問司機多少錢?司機可能遇到說英語的人有點緊張,所以就用比的…(他爬起來去指那個運賃表)其實用講的我就知道多少錢了說!可能用比的比較不會錯吧XDD 從室戸岬到甲浦是 1,480 円。
 

甲浦車站是一個非常別緻的小站,駅舍落成於 1992 年,但外觀倒是古色古香的。
 

從這邊也可以搭公車前往室戶、奈半利與安藝。只是班次有點少,要注意時間。
 
在甲浦車站裏面蓋了紀念章,但是到處都找不到月臺和列車在哪?後來跑到外面,才發現列車在外面天橋走上去的二樓XDDDDD(蓋那麼高是要死喔,害我提行李箱重死了,而且還沒電梯…囧rz)害我倒數 2 分鐘發車前才趕緊上車XD
 
發現車頭有一隻龍蝦!XDD 其實這是伊勢龍蝦喔:
 

(圖片來源:www.asatetu.com)
 
這兩位是「伊勢えび駅長(あさちゃん & てっちゃん)」^_^ 牠們是 2010 年 12 月就任的阿佐海岸鐵道「伊勢龍蝦站長」,粉紅色領巾(?)的是あさちゃん,綠色領巾的是てっちゃん~
 
我要搭 15:30 的車前往海部,阿佐海岸鐵道「阿佐東線」總共只有三個車站,甲浦─宍喰─海部,其中甲浦位於高知縣,宍喰與海部皆位於德島縣域內。現在只有普通列車可以搭,從甲浦搭車至海部只需要 10 分鐘。雖然這是一條短短小小的鐵路,但是「短隧道」霹靂無敵多!因為隧道都很短,所以我都沒有拍照或錄影,可是沿途的風景真的非常奇特!(>_<)
 

車子上面有燈籠 & 亮晶晶的燈飾XDD 感覺好微妙~
 

甲浦的站牌好妙XDDDDDD
 

過隧道的時候才發現,燈籠和燈飾都在閃閃發光呢!美呆~ 臺鐵都沒有這樣的創意…
 

很快就在海部下車了 ^_^
 
換乘 15:47 的列車前往牟岐。其實這班列車可以直接搭到德島,但是太晚了,我晚上想逛街,怕店都打烊,所以我打算到牟岐轉搭特急,可以早一點到德島(大概快個 25 分鐘)!畢竟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搭特急指定席是不用再加錢的,至於普通列車則比較適合省錢、不趕時間的旅客~
 

16:03,抵達牟岐車站。牟岐的月臺窄窄的,總共就一個島式月台,兩側皆可上下車,這樣轉車還頗方便~
 
牟岐車站雖然是鄉下車站,但不知為何還頗有特色。我在月臺看到一個水龍頭,試圖開水洗手,但第一秒的水竟然是茶色!嚇壞我也XDDD 好險後來的水似乎是乾淨的,很清涼欸。
 
1942年開業的牟岐車站,當時的駅舍是木造建築,後來才改建成現在的樣子(不過室內木造的部份都是開業當時留下來的建築體喔)。
 

因為特急列車要等大概 40 分鐘,所以我就在牟岐車站附近逛逛。發現了好復古的手繪地圖。
 

這裡的房子很有昭和時期的感覺,在這裡可以拍復古的連續劇XDD
 

牟岐有一個「東京奧林匹克聖火宿泊記念碑」,紀念1964年9月17日,東京奧運聖火傳遞時,在此停留一夜。
 
如果在牟岐車站買 JR「青春18」車票,會拿到粉紅色的車票,在日本的鐵道迷之間稱為「ナマ券」或「赤券」,非常罕見,有些人會特地從本州前來購買。
 

這是在一般車站買到的青春18車票,地紋是淡淡的綠色。(圖片來源:ja.wikipedia.org)
 

這是在牟岐車站買到的青春18車票,地紋則是淺紅色。
(圖片來源:blog.goo.ne.jp/isaburou_shinpei)
 
現在淺紅色的青春18車票只有在JR西日本、JR四國的少數車站才能買到,先前,JR九州販售2009年冬季為止,JR北海道則販售至2012年春季為止。要同時符合以下三個條件,才有販售淺紅色版青春18車票:(1) JR西日本範圍内或JR四國範圍之車站,(2) 沒有設置「綠色窗口」之車站,(3) 業務委託車站。
 
這裡的月臺是用手動的告示牌標示列車行進方向,站務人員在每班車開走之後會出來換下一班列車的牌子,覺得很有趣 ^_^ 這裡只有往德島方向或往甲浦方向的列車,往甲浦通常需在海部換車,但有少數特定班次可直達甲浦(通常是通勤列車)。
 
我在搭車之前去車站的洗手間上廁所,結果它超級無敵老舊!舊到我嚇一大跳的程度…大概就類似民國80年代,鄉下小學的廁所…是蹲式的…但沖水的時候連腳踏的地方都會沖到(是洗淨地板的功能),所以要站很遠才能沖水…很微妙…是我在日本看過最古老的廁所XDD 不過因為燈光昏暗,所以我就沒有拍照了…但真不愧是日本人,這麼古老的廁所,依然維持得還算乾淨呢…
 
後來我搭的是185系氣動車特急「むろと(室戸)」列車,全名為「ホームエクスプレス阿南」。16:44 從牟岐發車,17:54抵達德島,只要70分鐘。如果搭普通車從牟岐到德島,可是要花上 2 小時 14 分鐘呢!
 

德島的驗票章也滿可愛的,上面還有「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謝謝)
 

經過(應該是)新野車站的時候,發現有阿嬤帶孫子來看火車XDD 我還跟小朋友打招呼ㅋㅋㅋ
 

17:30 看到夕陽~
 

17:54 準時抵達德島車站 ^_^ 隔天要去鳴門海峽看漩渦!!德島的部份會收錄在下一篇德島篇裡面~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