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3, 2016
 地點 Location: Shimonada & Uwajima, Ehime, Japan
 (日本愛媛縣,下灘 & 宇和島)
 
 
 
東橫INN 松山一番町每天早上的餐點不太一樣。3/23(三)是咖喱拌飯(不是咖喱淋飯喔,是拌飯,飯還算乾的),然後有我喜歡的德式香腸。我大概用 20 分鐘囫圇吞棗,就趕緊去搭市內電車了。
 

08:58,看到市內電車正在等紅燈 ^_^ 覺得很可愛~
 
後來我搭上往 JR 松山駅前 方向的車,驚覺昨天一起泡湯的那個白人女生坐在我對面!同一輛電車!!(這也太巧了…Orz)
 
從市內電車 JR 松山駅前 停留場 下車之後,依然要走那個累得半死的地下道樓梯,我是真的沒看到電梯(也沒看到電梯的指示圖),對於提行李箱的人真的超不方便… 地下道出來之後,會看到這個「松山駅前交番」。建築一樣很復古捏。(※隔年 3 月,我就放棄走那個地下道,改繞遠一點點的斑馬線過馬路,至少不用提行李箱走樓梯累得半死…)
 

我要搭 09:46 的車前往下灘車站,還有些時間,趕緊來買午餐(因為下灘站附近沒賣吃的啦!)
 
在便利商店買完午餐之後,在 JR 松山車站裡面逛逛,有一家「宇和島 安岡蒲鉾」,所謂的「蒲鉾」就是魚板、魚糕的意思,是用真的魚肉下去做的魚漿製食品。此外,它還有賣宇和島的名產「じゃこ天」(文章後面會介紹)。
 

愛媛的松山車站與台北的松山車站,於 2013 年締結為「友好車站」,兩個車站是好朋友 ^_^
下次我也要去台北的松山車站找這個牌子~
 
松山車站裡面也有一位バリィさん。因為他不只是今治的觀光大使,同時也是負責整個伊予地區的觀光大使喔!^_^(我朋友妞妞看了照片一直說「那個雞好可愛」,人家有名字的好嗎!是巴里桑!妞一直說成「胖里」,胖里是誰啊…LMAO)
 

進到月台裡面,站長是被禁臠(!)的麵包超人。也有點像正要表演脫逃術。
帽子超小一頂,小到我好想笑XDDDDDDDD
 

列車已在月台相等。這是予讚線經由伊予長濱開往宇和島,每站皆停的普通列車。
(JR四国キハ54形 8番台)
 

平日早上已過通勤時間,車上除了我之外,只有三位乘客。
 

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 可以免費搭乘,所以不需要抽整理券。
如果沒有買 pass 的人就需要抽整理券了。
 
這輛列車是「ワンマン列車」,也就是由 1 人擔任駕駛與乘務人員(我剛開始還聽不懂「汪慢列車」是啥…),搭乘 1 人列車時,請記得要由後門上車、前門下車。後門上車時抽一張整理券,前門下車時,將車資和整理券一起投入運賃箱。
 
沒有零錢也不需要擔心,車上通常都有兌幣機。只是上車前最好檢查一下錢包裡面有沒有 1000 円紙鈔。
 
伊予灘的風景和台灣東海岸有點像,尤其是我常常搭的花蓮↔羅東這段。從松山到下灘車站,大約 1 個小時即可抵達(但是各停列車不多,需先查好班次)。
 

經過高野川的時候,看起來像個典型漁村。
 

站在車廂的末端,可以拍到這樣的場景,感覺還滿好玩的。
 

下灘車站的前一站是「伊予上灘」,經過它的時候,就知道下灘快到了。
 
 
 

10:43,下車了!跟列車說 bye bye~
 
 
 
下灘車站為無人車站,編號是 S09,海拔 11 公尺。愛媛的觀光列車「伊予灘物語號」也會在此停車。月台可以眺望伊予灘,車站周邊是鐵路寫真的攝影名所,日本海內外的鐵路迷都知道這個車站。
 
日本 JR 有所謂的「青春18車票」,可以搭全國 JR 普通車無限次數、無限里程上下車(不能搭特急或者指定席,可以搭快速列車的自由座)。「青春18車票」包含 5 張價值 2,370 円的 1 日通票,可以 1 個人搭五天,或者 5 個人搭一天。總金額 11,850 円。
 
「青春18車票」分為春、夏、冬,三個版本,每年依照季節推出宣傳海報。下灘站曾在 1999 ~ 2001 連續三年成為冬季海報的主角,因此聲名大噪,號稱「日本離海邊最近的車站」。
 
事實上,月台與海岸線之間,還有一條國道 378 號,離海邊沒有想像中的近。但來到這裡還是好感動!而且下車的時候大概有 10 個人在拍照XDD 假日時應該更多人來此拍這座有名的車站吧。
 
雖然是無人車站,但是不用擔心,這裡還是有乾淨的洗手間可以使用。
 

這是從車站望出去月台的樣子。
 
站內陳列。車站裡面有留言本可以留言,我也寫下「從臺灣來了」之類的留言,希望之後能有臺灣人看到,哈哈哈~(雖然寫的是日語,但至少看得懂「台湾」吧XDD)
 
常常在思考「一個人旅行」的定義,在這裡我終於理解了。不受拘束、不必顧慮朋友,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在一個無人車站發呆 2 個小時,也不會有人不耐煩。
 
也許,一個人旅行,就是可以好好放空、認識自己的時間吧。
 
我下車的時候,總共只有 4 名乘客下車。一個男生、另外兩個是朋友的女生,還有我。除了我之外,另外 3 位都看起來只有 20 歲左右…
 
雖然那個男生和另外兩位女生不認識,但是他們很快就有交談、幫忙拍照…之類的。我很明顯就是外國人(?),提一個看起來很重的行李箱,到最後我還是沒有鼓起勇氣跟他們聊天XDDDDDD
 

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得出來,月台距離海邊並沒有很近。但視野很好倒是真的。
 

剛好有船經過,再拍一張。
 

後來,決定去附近探險。路上看到盛開的花,這是什麼花呢?
 

下灘車站附近由於地勢較高,所以往下看可以遠眺下灘漁港(豊田漁港)。
 

沿著海岸線一直往西走,可以看到一小片油菜花,剛好是盛開的季節 ^_^
 

細看才知道,原來油菜花一朵有 4 片花瓣。
 
下到平地路面之後,會遇到一個平交道。這裡距離下灘車站大約 500 公尺,如果錯過火車的話就要再等 2 小時,所以必須把握好時間。
 

這是從國道 378 號往東拍過去的樣子。
 

再往前走,咦…發現海邊好像有什麼?仔細一看,竟然是鐵軌…
 
原來,在公路的下方,有個造船廠。這裡是以前讓船下海的軌道,但是…目前好像已經沒有在運作了的樣子。我在這裡待了一會,也沒看到任何人。
 
某些角度看起來,真的很像「神隱少女」裡面,小千和無臉男他們,一起去找錢婆婆時,搭車的鐵軌。
 
沒想到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地方存在啊。比起下灘車站,這裡反而還比較吸引人。我是看了牛奶杰的書之後,才知道這個秘密地點,有來真是太好了。 ^_^
 

前進海裏的鐵軌,實在是太浪漫了。究竟會通往哪裡呢?
 
海中鐵軌位於下灘車站西方約 800 公尺處,如果有來下灘車站的人,請務必來這裡看看。
 
回程的時候,在路邊發現白色的花 ^_^ 回來之後查了一下,名字是「阿弗利加金盞花(アフリカキンセンカ)Dimorphotheca」
 
然後在原本那個平交道附近發現另外一個超~小的平交道XDD 桿子長度大概只有不到 80 公分?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再加上遠方的擋土牆,感覺很像一個超現實的空間XDDDDDD
 
在這裡遇見水仙,應該是菜園的主人種的。它和我們一般看到的水仙不太一樣,名稱為「房咲き水仙(フサザキスイセン)」,原產地來自地中海沿岸。
 

回到下灘站。這是從月台拍向車站的樣子。
 

車站裡面有展示一些攝影師拍的照片,我覺得很漂亮!難怪很多人都要挑黃昏的時候來這裡XDD
 

Bye bye!下灘站,會再來看你的…
 

喔喔!火車來了。 12:26 的車,不知道為什麼晚了 3 分鐘。
 

 

 

別忘了要從後門上車喔。
 

經過伊予平野時,車站外面的花開得好茂盛。不確定是桃花還是櫻花。
 
14:35,準時抵達宇和島站。這裡是 JR 予讚線的終點,編號 U28。若要前往高知,就只能轉乘予土線。不過,我的計劃是隔天一大早搭巴士前往「宿毛」轉乘「土佐くろしお鉄道」,是高知縣的私鐵。
 

從月台朝北方望出去,就可以看見我要下榻的旅館「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Uwajima Oriental Hotel)」
 
宇和島是一個以「鬥牛」活動聞名的地方城市,所以車站前有鬥牛的銅像。後方就是 JR 宇和島車站,車站樓上是由 JR 集團所經營的「宇和島 CLEMENT 飯店」,單人房約 7,722 円,雙人房約 11,880 円。
 
同時,宇和島也是日本詩人「大和田建樹(1857–1910)」的故鄉,他是一位很有名的歌曲作詞人,代表作是《鐵道唱歌》。
 
宇和島的吉祥物(?)是牛鬼,據說牛鬼之畫像能驅邪除魔,所以在宇和島街頭常常可以看到牛鬼的畫像或者面具。其實這是一家看起來很好吃的居酒屋,但是我自己一個人不敢進去啊…Orz
 

從車站出來之後,往北走 5–6 分鐘,就可以抵達我要住的旅館「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
 

旅館一樓有一家 LAWSON(室內直通),感覺非常方便!o(^▽^)o
在這麼鄉下的地方,便利商店真是旅客的救星…
 
這是旅館一樓櫃台。雖然空間不大,但是旁邊沒拍到的地方有許多坐位,而且大廳的咖啡機是免費使用的!也有熱開水可以泡茶!感覺很不錯!我抵達的時候是 14:50,其實下午 3 點才可以 check-in,但是他們直接讓我上樓了,服務很好。(下午 3 點 check-in 在日本來說算早的,很多旅館都是 4 點以後才能 check-in)
 
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
 愛媛県宇和島市鶴島町6-10
 TEL:0895-23-2828
 官網:www.oriental-web.co.jp/uwajima
 
 

櫃檯旁邊轉個彎就是電梯,一旁的備品是自由索取的。
 

房間不大,但是一個人睡綽綽有餘了。這種房間我通常是把行李箱放在浴室外頭的走道再打開。
單人房/禁菸,一個晚上是 ¥ 5,400(含稅,不含早餐)。
 
從旅館走到宇和島城的「登城口」大概要 15 分鐘。中間會經過一條很長的商店街,但是…禮拜三的下午,一半以上的店都沒開!@@ 這應該是我看過日本最冷清的商店街了吧…Orz

宇和島城在頗高的山上,遠遠地就能看見天守。
 
走著走著就能看到旗子。上方的家紋很華麗對吧?這是宇和島伊達家的主要家紋之一「宇和島笹(竹二雀紋)」。慶長 5 年(1600 年),伊達政宗在關原之戰之後受到德川家康恩賞,隔年築了仙台城,並維持原本大名的官階。到了慶長 19 年(1614 年),政宗的庶長子伊達秀宗,受封伊予國宇和島藩的藩主,隔年為元和元年,秀宗入主宇和島城。
 
這是宇和島城登城口的門,「藩老桑折氏武家長屋門」,位於城山東北側。它原本是藩老桑折家屋敷地殘存的建築物,昭和 27 年(1952 年)由桑折家捐獻給宇和島城,移築至現在的地點。由於地形的限制,長屋有一部份拆除了,但它是宇和島市內極少數現存的武家屋敷建築物。
 
江戶時代,武士住所聚集地區、居住的村落稱為武家屋敷。我很佩服日本人保存古蹟的精神,為了不拆除古蹟,選擇將古蹟捐贈給古城來守護。要是在臺灣,早就拆光光了…或是放把火燒掉…
 
這是長屋門的全景照。昭和 38 年(1963 年),成為宇和島市指定文化財。雖然有些日本人覺得把古蹟「塞」在此處實在太悲屈了,而且還削除左邊 15 cm 的建築體,但這也是沒辦法的吧…(圖片來源:www.hb.pei.jp)
 

這是長屋門旁邊的登城注意事項,我一直沒發現,天守 16:00 就停止參觀了,我一直以為它開到 17:00 …Orz
 

由於我以為天守開到 17:00,所以我決定先衝鄉土館。
 

此時 15:35,我想說鄉土館 16:00 就關門了,所以趕快過去。
 
走了 1–2 分鐘之後,有個岔路,它告訴你說,要前往天守/鄉土館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左邊是很陡的石階,右邊則是比較平緩的坡道。
 
陡峻的石階較近,緩坡則稍遠一些。我趕時間,當然走石階了!但這也是錯誤的選擇!因為超─累─的──囧rz
 

這是井戶丸跡。宇和島城從古代殘存下來的井,目前只剩三口,這是其中一口。
 
後來又遇到另一個岔路,往左是天守,往右是鄉土館。此時是 15:40。爬山真的超累的,我下次要走另外一條路… 建議大家登山的時候不要走險峻的石階路,因為它根本沒整理,就像真的在登山那樣…尤其老人或小孩走的話,會很危險。
 

到了!宇和島城 城山鄉土館。這裡正在進行洗手間的修建工程,想必是為了櫻花季在做準備。
 

這是宇和島的吉祥物「もーにちゃん」,哞妮醬?(旁邊那是「ちび牛鬼」,小牛鬼)
 

這兩位是宇和島的吉祥物,左邊是哞尼君,右邊是哞妮醬。
哞妮醬的年齡稍微比哞尼君大一些,是姐姐(吧)。(圖片來源:mo-ni.net)
 
牛鬼這麼兇猛恐怖的形象,可以轉化成為這麼可愛的小朋友,日本人真厲害… 我在這裡稍微瞄了一下宇和島伊達‧偉人展,然後蓋個宇和島城的紀念章之後,就趕緊前往天守了。
 

登頂囉!這裡可以眺望宇和島新内港、離島「九島」,還有宇和島海。
 
宇和島古時候的名字是「坂島」,因為在江戶時期之前,這裡是一座浮在宇和島灣裡的島,由城下町的辰野川與神田川沖刷堆積的土砂而形成。宇和島城(城山)週圍以前是引入海水作為内堀(護城河),南邊是武家屋敷地,東邊是町屋町。然後辰野川與神田川則是形成天然的外堀,兩條河川的上流河域以宇和津彦神社為中心,形成了當時的寺町,從山側守護宇和島城。
 
當時宇河島城被稱為「水城 / 海城」。不過,現在滄海已為桑田,内堀早就被填平,辰野川與神田川也變成窄窄的河了。
 

宇和島灣。這時候是 15:56,我還不知道天守 16:00 就停止參觀了!哭…ㅠ_ㅠ
 
不說不知道,其實宇和島城和今治城一樣,都是築城名家藤堂高虎的作品。築城年代比今治城更早,是慶長元年(1596 年)藤堂高虎費時 6 年所建,當時的名字叫作「板島丸串城」,落成之後才改名為宇和島城。
 
宇和島城 Uwajima Castle
 宇和島市丸之内1
 TEL:0895-22-2832
 鄉土館TEL:0895-22-3904
 休館日:天守(無休),鄉土館(週一公休)
 門票:天守(大人 200 円/小,中学生 100 円)
    鄉土館(免費)
 JR 宇和島車站步行至城山登山口:10 分鐘
 城山登山口步行至天守:15 分鐘
 
 主要築城者:藤堂高虎
 城郭構造:梯郭式/平山城
 (天守)築城年代:寬文 6 年(1666 年)
 天守構造:層塔型/獨立式
 階層:3 重 3 階
 文化財史蹟:日本國指定史跡、重要文化財 1 件(天守)
 
豐臣秀吉死後,藤堂高虎為德川的重臣,由於改建江戶城有功,慶長 13 年(1608 年),移封伊賀國 & 伊勢 8 郡,成為第一代伊勢國津藩藩主。當時的伊勢津藩主是富田信高,他就這樣和藤堂高虎交換,轉封入主宇和島城。
 
慶長 19 年(1614 年) 伊達政宗的庶長男伊達秀宗入封宇和島城。寛文 2 年(1662 年),伊達秀宗的三男伊達宗利成為接班人,他認為天守已老朽化,所以大幅修建了天守與城郭,工程一直到寛文 11 年(1671 年)才宣告完成,可見當時的改造規模有多浩大。現在我們所見的天守,就是伊達宗利改建的,為日本現存 12 天守之一。雖然這座天守建築體的確小了點,但卻是不折不扣的真正古蹟。
 
設有「唐破風」的玄關,極富裝飾性,相傳是因為在天下太平的江戶時代建造,才如此設計(唐破風的屋頂呈現平緩的圓弧形為其特徵)。二樓與三樓外,三角形的部份稱為「千鳥破風」,設於屋頂面,主要目地為裝飾用。(資料來源:日本城入門/小和田哲男 著)
 
從這個角度看,有夠花俏XDDDDD 旁邊是櫻花樹,春天看應該很漂亮。宇和島城海拔約 80 公尺,由於均整亦富有美感,所以別名又稱「鶴島城」。
 
此時有兩位歐吉桑(真的是歐吉桑)想要進去天守參觀,其中一位就要走上去,另外一位看了門口的牌子說「到 4 點而已。」正要走上去的歐吉桑說「現在幾點了呢?」樓下的歐吉桑回答說「剛好 4 點。」結果兩個人就沒進去參觀了。我在旁邊聽了傻眼──原來只開到下午四點!我還拍照拍得那麼開心!!剛剛爬山狂奔是為了什麼啊(抱頭…)!!
 
不過仔細想想也還好,我在網路上看別人寫的登城心得,幾乎每個臺灣人都說「天守超小,逛了一圈就下來了」。沒進去好像也沒什麼損失…但我還是好想收集門票啦Orz
 

就是這個牌子…Orz
 

後來我再拍了幾張天守的照片,就落寞地下山了…XDD
 

路上看到不知道名字的白花 + 紅葉,感覺心情又好了起來 ^_^
 

像這樣鬱鬱蔥蔥,開得真美 ^_^
 
回平地的時候我選擇了平緩的坡道。雖然路上沒人有點恐怖,但是這才是輕鬆的路啊!我下次要走這條路上山…囧rz
 

出城後,我決定在宇和島街上逛逛。等紅燈時發現一家好大的一六本舖!
 

街道上都很乾淨,馬路平整。
 

回到之前的商店街了!
 

牛鬼的面具時常出現。我總覺得如果臺灣的小孩看到,會被嚇哭…XDD
 

這裡也常可見もーにくん。右邊那位騎在牛鬼背上的是愛媛南予地區的吉祥物「にゃんよ」,我都叫牠「喵佑」^_^
 

(圖片來源:www.tabinanyo.jp)
 
喵佑是出沒於南予地區,一隻個性無拘無束的貓咪。氣質為療癒系。雖然個性有點害羞,但是只要熟了之後就沒問題。非常喜歡美食,喜歡新鮮的海鮮,也喜歡肉類和蔬菜。興趣是向愛媛縣的縣民傳達南予(伊予南部)的魅力,牠常常在日本各地旅行,並且保持輕鬆的心情。有些善變與任性,因此常常感到有些不安,但基本上是一個乖孩子。
 

宇和島的商店街裡面,可見一些個性小店,賣的東西都滿特別。
 
我的腳經過這樣爬山上去又爬山下來,覺得有點痠痛,趕緊來藥妝店買貼布XDDDDD(※四國的藥妝沒有吉祥寺和心齋橋那麼便宜,所以想掃貨的人可能不用考慮在四國買…)
 
後來我逛了一家手工文創(?)的小店「矢野文林堂」,它賣的主要是一些手工縫製的布類製品,我覺得很可愛!^_^ 在這裡買了一個可愛的髮飾。
 
矢野文林堂
 愛媛県宇和島市恵美須町1-5-6
 TEL:0895-22-0237
 營業時間:08:30 ~ 19: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雖然不便宜(一個 ¥ 450),但是覺得很喜歡,就買了ㅋㅋㅋ
 
 
後來,走到 JR 宇和島車站的時候,已經是 17:20,肚子有夠餓。因為中午只吃了一個三明治…
 
宇和島的特產是「鄉土料理」,這裡依山傍海,可以獲得許多新鮮的食材,而且調理的方法也是在日本很出名。
 
宇和島鯛めし
我翻成「宇和島鯛魚飯」。以鯛魚為主要素材的一種鄉土料理。(鯛魚:廣義稱為「鯛」,狹義是指「真鯛」)鯛魚飯是愛媛縣的本土美食之一。依照地域,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在東予地方或者中予地方,通常是一條完整的全烤鯛魚,在半熟狀態放在米飯上,使用醬油和鹽來調味,就這樣加熱完成。通常是裝在土鍋裡面。今治、松山、北条…等地常常看到這類食物,也有人煮成鯛魚麵(鯛そうめん)的方式來食用。
 
此外,在南予地方,是把鯛魚的生魚片鋪在飯上,附上特製的醬汁裡面有生雞蛋、香料、芝麻、蔥花…等。也有的店家在把生魚片鋪在飯上之前,先浸在醬汁裡面。每家餐廳和各自家庭裡面都有自己使用的醬汁。主要在宇和島與南予地區才吃得到這樣的料理。
 

南予風的鯛魚飯,就類似這個樣子。(圖片來源:www.kohyo.co.jp)
 
 
ふくめん
ふくめん又有人稱其為「愛媛丼」,顧名思義,是這裡的另一項特產。我自己稱它為「四色飯」。它混和了蒟蒻(こんにゃく)、魚鬆(魚そぼろ)、調味料(薬味)…等,直接就是一道料理。
 

典型的ふくめん長得就是這樣子。(圖片來源:www.bs-j.co.jp)
綠色的部份是青蔥,黃色的部份加了一些蜜柑的皮。
 
 
宇和島じゃこ天
這是宇和島當地的一種甜不辣,和之前介紹過的「蒲鉾」有點類似。「じゃこ天」是愛媛縣南予沿海地區的特產,通常使用它來作鄉土料理。由於宇和島離海很近,所以可以大量獲補便宜的魚。將魚肉磨成魚糜,然後製成魚漿、拿去油炸,有點像「炸魚糕」的形式。這是伊達秀宗從故鄉仙台請料理職人帶來生產的食物,就這樣流傳至今。
 
吃的方式,大部份就是即可食,或者和白蘿蔔一起放在火上烤,然後淋上一些醬油。在宇和島,只要煮黑輪(由於是在四國,所以我就不翻成「關東煮」了),裡面一定會放じゃこ天。最特別的是,宇和島人會使用じゃこ天代替肉,加入咖喱裡面,煮成咖喱飯來吃。
 
這個就是じゃこ天。有人可能會認為它和臺灣的甜不辣一樣,但其實完全是不同的東西!臺灣的甜不辣吃起來都是麵粉味,但じゃこ天可是貨真價實的魚肉製成。(圖片來源:www.shimahara.co.jp)
 
關於じゃこ天的一些豆知識可以參考這裡(日本語):
http://www.uwajima-kamaboko.com/knowledge.html
 
 
伊予さつま
伊予さつま是愛媛縣各地一種使用魚 & 味噌所煮成的鄉土料理。簡稱「さつま」或者「佐妻汁」。今日在伊予地區,一般家庭已經很少煮這道料理,通常是鄉土料理的專門店才有這道菜單。「さつま」是「薩摩」的日語表記,顧名思義,這是從薩摩國傳來的料理。薩摩國的領域大約相當於現在的鹿兒島縣西部。
 
鹿兒島縣的「薩摩汁」,是加了雞肉或者豬肉而煮成的一種味噌湯。然而,愛媛縣的「佐妻汁」則是將烤過的「麥味噌」和白肉魚一起煮成味噌湯(※日本的味噌有許多種類,主要可分為米味噌、麥味噌、豆味噌與調和味噌),加入調味料、蔥、蜜柑的皮…等,搭配白飯一起食用。愛媛縣的裸麥(大麥)產量是日本第一。「薩摩汁」與「佐妻汁」雖然日語念起來相同,但內容物不一樣,吃起來也不同。「佐妻汁」更多了一層「丈夫幫老婆煮的料理」之意涵。
 
順帶一提,將さつま寫成「佐妻」的人,是昭和天皇。
 

此為伊予さつま的示意圖。(圖片來源:amanaimages.com)
 
說了那麼多,可惜的是,我本身對於日本的「鄉土料理」沒什麼興趣(喂)。因為我滿腦子只想著要吃肉!肉!肉!肉!(飯 + 魚肉 + 味噌湯,我一直認為那是大概 50 歲以上的人才喜歡吃的…囧rz)
 

我想要吃像 the Flintstones 裡面那種有骨頭的大肉!可惜日本餐廳好像沒賣這種東西…(這不是廢話嗎)
 
在路邊幾家鄉土料理店門口徘徊了一會之後,我果然還是不想吃魚。然後就走進 JR 宇和島車站隔壁的西餐廳「Sirène」了。
(它應該是宇和島 CLEMENT 飯店所屬的餐廳)
 

晚餐的 menu。
漢堡排 … ¥820
燉牛肉 … ¥1,300
沙朗牛排 … ¥1,500
 
我因為太想吃肉,所以點了沙朗牛排。XDDDDD
 
結果它先幫你切好了。日本人的貼心?我因為太餓,所以囫圇吞棗地吃完,評分 75 分。麵包倒是挺好吃的,有 85 分。
 
Sirène(レストラン・シレーヌ)
 愛媛縣宇和島市錦町 10-1
 TEL:0895-23-6133
 營業時間:7:00 ~ 20: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官網:userweb.shikoku.ne.jp/clement-uwajima/restaurant
 
 
吃飽飯之後,我走到 JR 宇和島車站左前方的公車站,確認一下隔天早上搭車的地方。是公車站的第一月台。因為公車早上 8:35 就發車了,一定要先確認才行,如果錯過這班車,下一班開往宿毛的車就要等到 11:35 哩!
 
晚上買了森永的烤布丁犒賞自己^^ 雖然臺灣的 7-11 也有賣烤布丁,但吃起來完全不一樣。果然還是日本的比較好吃,哈哈~
 
 
下灘 & 宇和島篇結束了,隔天一早要前往宿毛!中午要去四萬十川騎腳踏車!(又是腳踏車…!)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