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0, 2016
 撰文 Post by: keiaku
 地點 Location: Takamatsu, Kagawa, Japan
 (日本香川縣,高松市)
 
 
大約是在2015年三月,和同事從大阪自由行回來,就一直想著要去四國。當時耳聞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一直很嚮往,後來查了很多資料,發現四國是個很特別的地方,而且 ALL SHIKOKU Rail Pass(四國鐵路周遊券)對外國人而言十分優惠,因此就將「跳島旅行」改為鐵路環島之旅了。
 
2015年的最後一天,憑著一股衝勁,將機票以及七個晚上的住宿都訂好了,華航桃園飛高松的航班很方便,自2016年3月21日開始,從每週四班變成每週六班,週一、二、四、五、六、日都能飛高松,超讚的!(回程也是一樣每週六班)
 
班機時刻表可參考高松機場官網(日本語):http://www.takamatsu-airport.com/timetable/taipei.php
 
事前的準備,最重要的當然就是 ALL SHIKOKU Rail Pass(四國鐵路周遊券)了,畢竟我是要環島嘛。拿這張 pass,四國 6 家鐵路公司的全部線路皆可無限次搭乘(包括指定席、路面電車),只有持短期簽證的外國旅客才能購買。價目表如下:
 
(※ 2017年漲價了,詳情請見 ALL SHIKOKU Rail Pass 官方中文說明:http://shikoku-railwaytrip.com/tw/railpass.html
 
原本我打算第1、2天,還有最後一天,用現金買車票,然後第 3 ~ 7 天使用 5 日 pass。但後來我發現,第二天我從高松移動到今治,特急 + 指定席竟然就要 5,300円(※這是單程的價格)!那我當然是直接買 7 天的 pass 最划算啊!但是,沒有這個選項,該怎麼辦呢?我只能選擇 2 + 5 日或者 3 + 4 日,一個人可以買很多張 pass 沒有關係,但是日期不能重複。2 + 5 日 = 16,000円,3 + 4 日 = 15,100円。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相差 900円,但是 900円可以吃一餐了欸!所以我當然是選擇買 3 + 4 日囉!^_^
 
我是在東南旅行社網站買的 ALL SHIKOKU Rail Pass,為了和「JR 四國 Pass」作區隔,所以常常稱 ALL SHIKOKU Rail Pass 為「四國地區鐵路周遊券」,顧名思義,「JR 四國 Pass」只能搭 JR 列車,其他鐵路&路面電車皆不適用;「四國地區鐵路周遊券」則是四國的所有鐵路公司路線皆可搭乘(包括指定席、路面電車)。圖中就是東南旅行社寄來給我的「換票證」,從下單至收到票券大約 5 個工作天(假如你禮拜三下單,照理來說下個禮拜三就會收到換票證了)。

雖然上面寫的是「Exchange Order」,但其實換票證的正式名稱為「Miscellaneous charges order」,這是國際通用的名稱,簡稱 MCO。通常會建議海外遊客先在居住當地的旅行社先買好這個 MCO 換票證,抵達旅行地點之後,再換成真正要使用的票券,可以節省很多溝通買票的時間。
 
打開之後裡面會有兩張長得一樣的引換証,一張是要拿去換票的,另一張則是遊客自己留存。收到票券之後要檢查三個地方:(1) 姓名,需與護照一致;(2) pass 種類,必須是「ALL SHIKOKU Rail Pass」才正確;(3) 引換期限,通常換票的期限是開票之後三個月,所以購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日期。
 
我 3月 2日下單,它隔天就開票了,所以不需要太早購買,提早 2–3 週購買即可。(若出國前一週才想到要買 pass,那就有點危險喔)
 
接著就是日幣了,為避免前幾天就把現金花光,我使用的方式是準備七個信封,把每天要用的錢分別放在裡面。第一天除了住宿之外沒有別的花費,所以我只在錢包裡面放了 6,000円和一些零錢,然後行李箱裡面再放個 5,000円以防萬一XDD
 
我凌晨 5 點多就從花蓮出發了,因為到桃園必須轉車 2 次,中間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了,為避免眼睜睜看著飛機飛走這種慘案發生,所以決定提早出門XDD(未免也太早了!)途中經過的火車站都沒人哈哈哈XD
 
抵達桃園機場二航的時候,才上午 9 點半XDD(※下午 2 點的飛機) 一進二航經過義美門市,竟然是芭那夫欸XDDDDD!!!!!!
要不是我要出國,真想買回家吃XDDD
 
因為時間還很早,還沒開放託運行李,所以我就先來買保險。台灣人壽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中信了,刷中信卡有優惠(好像是 9 折,還送環保筷)。
 
由於時間真的太早了,所以我閒著也是閒著,就使用機場的自助報到機器預辦登機。如果有收集登機證的人就不適合用這個機器,因為印出來是感熱紙。
 
但若習慣在飛機上購買免稅商品的人,使用自助報到機器預辦登機可以列印機上商品的 9 折券,不無小補!ㅋㅋㅋ 14:00 的飛機,大概 11:55 才能開始託運行李,所以真的不需要太早到機場欸,大概抓 2–3 小時前抵達就可以了。提醒大家,各式充電器與電池,最好放在隨身行李裡面,鋰電池是不能託運的喔!
 

由於是猴年,所以登機門附近多了一些猴子ㅋㅋㅋ 好可愛喔!XDD

3/20 不算旺季,但是有不少日本人來台灣玩是真的,所以我光是託運 + 入關 + 抵達登機門就花了一個小時。
 
飛機抵達高松機場的時候是日本時間 17:20,剛好看到很美的黃昏。遠方的山看起來好像畫喔!(在飛機上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瀨戶內海的小島群,可惜我不是靠窗的位子就是了)感覺空氣很好。
 
高松機場位於香川縣,是一個規模不大的機場,下飛機之後的走道只有一個,所以不會迷路XD 香川縣是烏龍麵王國,通常他們用餐的時候不會問你要吃飯還是麵?通常都是問「你要吃幾捆麵?」XDD!! 近年來為了推展觀光,甚至還有了「烏龍縣(うどん県)」的暱稱(?),請來香川縣出身的俳優–要潤さん擔任代言,職稱竟然是副知事XDD(相當於副縣長)
 

哈哈哈哈哈哈XDDDDD 日本人真的很有創意XDD
(圖片來源:www.my-kagawa.jp)
 
btw 入境的窗口只有 4 個,兩個日本人用,兩個外國人用,不要走錯了。
 
我從下飛機到入境只花了 4 分鐘XDDD!! 大家就可以想像高松機場有多小了!到了入境大廳之後,行李轉盤只有一個,所以不會弄錯。
 
其實我在入境的時候被海關問了一些問題,因為自己一個人來高松旅行的人很少,幾乎沒有(我看起來也不太像背包客)。海關問問題的時候大部分都用日語,比較困難的字他會改用英文。
 
海關問說「自己一個人來嗎」
我說是的
海關問說「來幾天呢?」
我說「 8 天」
海關「咦,妳會說日語嗎?」(因為我都用日語回答,所以他才這樣問)
我說「只聽得懂一點點」
海關「這是你第一次來日本嗎?」
我「我大概來過 6 次了」
海關「你有朋友住在這裡嗎?」
我「四國沒有,東京…大阪…有。」
海關「那你的包包裡面有什麼呢?」
海關沒有打算檢查我的行李箱,但是會意思意思看一下包包。
這種時候只要非常配合地把包包裡面的東西主動拿出來給海關看就可以了。
我說:「有帽子、圍巾…還有相機…」
然後海關就把我裝相機的小包包打開來看,發現是單眼,就收起來還我了。
 
這些其實是例行公事,雖然是比較小的機場,但是遇到單人觀光客,一定會問這些問題,只要表現出很配合的樣子,很快就可以入境囉。
 
高松機場的利木津巴士主要有三個路線,看住的地方是哪裡,自助旅行的遊客基本上只能利用利木津巴士抵達市區,如果要搭計程車抵達高松車站的話,單程大概是 5,000円。我下榻的地方在兵庫町,車資是 750円(單程/全票)。但是由於我買的 ALL SHIKOKU Rail Pass 有附兩張 coupon 券,單程只需要 500円(不限里程),所以就不用買巴士車票了。
 
ALL SHIKOKU Rail Pass 附贈的 coupon 券長這樣,我買了兩張 pass 所以有 4 張 coupon 券。使用方式為,下車的時候,將 coupon 券(預先撕下)和 500円硬幣一起投入運賃箱裡面即可。我投進去之前會先給司機先生看一下啦!
 
雖然官網寫說從 2016年 2月 1日開始,外國人只需要出示護照即可享有優惠,所以不再另附 MCO 換票證封面,但既然有這個券我就拿來用了。適用範圍如下:
 
▶ 高松機場利木津巴士(高松機場~高松車站)
一般票價760円 → 500円即可搭乘
 
▶ 松山機場利木津巴士(松山機場~松山車站)
一般票價310円 → 200円即可搭乘
 
▶ 高知機場利木津巴士(高知機場~高知車站)
一般票價720円 → 500円即可搭乘
 
▶ 德島機場利木津巴士(德島機場~德島車站)
一般票價440円 → 300円即可搭乘
 
▶ 石崎汽船/瀨戶內海汽船(廣島港~松山觀光港)
一般渡輪3,600円 → 2,250円即可搭乘
高速快艇7,100円 → 4,970円即可搭乘
 
▶ 南海渡輪(和歌山港~德島港)
一般票價2,000円 → 1,400円即可搭乘
(我下次想選擇這個路線!!)
 
▶ 南國高速巴士(限JR四國巴士)(松山~高知)
原價:全票3,600円/學生票2,880円
特價:全票1,000円/兒童票500円
從松山到高知,搭巴士為 2.5 小時,搭鐵路(特急)需花 4 個小時
(這個價格太划算了!!)
 

因為機場巴士還要等一個小時,所以我就在高松機場隨意逛逛。到處可見草間彌生的南瓜。
 
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官方週邊,其中一項是這個徽章,內容是瀨戶內海的 12 座小島,以及高松港 + 宇野港兩座港口,總共 14 種徽章。因為隔天要去直島,所以我就買了一個直島的。
 

順便連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官方指南書一起買囉!^_^
(右邊那就是我買的直島徽章)
 
這個就是 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護照,所有展場皆可參觀(需要門票的展場限參觀一次),使用期間是春/夏/秋季的藝術祭期間皆可使用。開通之前需在記名欄簽名。裡面還附贈所有展場的地圖一張,若另外單買的話是 200円。
 

這是高松機場停車場裡面的雕塑,但是旁邊沒有說明,不知道它的由來是什麼?XD
 
這是 Véronique Joumard 於 2013年的作品,名稱「Welcome」。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編號 #177。它像一道金色瀑布般地掛在出境大廳一樓,每個人經過都忍不住多看幾眼。
 
這個是高松機場利木津巴士的運賃與時刻表(2016年3月26日之後改點了),我要搭 18:45 的車前往兵庫町,搭車之前最好先記一下目的地的名稱日語該怎麼念,例如兵庫町是「Hyogomachi」,司機會在你上車之前詢問目的地,來決定行李要放在哪個行李廂,通常有兩個行李廂,高松車站和瓦町最多人下,所以會分開,一個行李廂只放高松車站下車的行李,另外一個行李廂則放瓦町與其它站下車的行李。
 
雖然是 18:45 的車,但最好提早半個小時上車喔,我 18:22 上車,已經剩沒幾個位子。
車上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播放,所以不會錯過下車的車站。高松機場巴士為配合班機時刻時常改點,現在的時刻表請上官網查詢(日本語):http://www.takamatsu-airport.com/access/public/
 

兵庫町到囉!
 

這個就是我搭的利木津巴士,藍白配色還滿好認的。
 

下車之後往前走 30 秒就是我下榻的東橫Inn高松兵庫町,超方便der!(>o<)//
 

東橫Inn高松兵庫町隔壁/對面就是兵庫町商店街。
 
大廳還算寬敞,而且櫃檯人員會說中文,真是令人放心 ^_^ 這個晚上的住宿費是 5,011円(單人房/禁菸樓層),我覺得很便宜欸,因為東橫很乾淨,也滿安全的。
 

床是 140cm 的床,要睡兩個人是沒問題的。(但如果是兩個男生可能就很擠)
 
房間裡面該有的都有,右下角是加濕器。地板不夠寬敞,但是床架有加高,所以行李箱可以放在床底下。如果要攤開行李箱,只能在浴室前方的走道才能打開,但是浴室的門板下方也是加高的,所以開門的時候不會卡住行李箱。
 

我放了行李之後就跑出去鬼混囉!XDD
途中經過一家超 cool 的二手書店,根本沒在整理的樣子XDDD!!
 

從東橫Inn高松兵庫町往北一直直走,約 15 分鐘的路程可以抵達 JR 高松車站。打算來這裡換 pass。
 
平常是可以來這裡「JR四國旅遊服務中心:Warp高松分店」兌換 ALL SHIKOKU Rail Pass,但是它營業時間為 10:00 ~ 18:00(週六、日及例假日只到 17:00),所以我抵達的時候它已經打烊了。
 
但是不用擔心,高松車站的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一樣可以兌換喔!^_^ 高松車站綠色窗口的營業時間為 4:20 ~ 23:00(全年無休),所以無需煩惱時間的問題~ㅋㅋㅋ
 
填寫一些基本資料之後就可以取得 pass 了喔(車票不可撕下)!雖然我有給站務人員看護照,但他也是只有瞄一眼而已,我想沒有出示護照應該也沒有關係,只要把 MCO 換票證給他就可以了。
 
這個時候因為我肚子很餓,所以我完全忘記需要「事先劃位特急座位」這件事…這應該就是一人旅遊的缺點吧!沒人可以提醒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Orz
 

後來我走去丸龜町商店街的圓頂廣場,晚上看起來很漂亮喔!^_^
 

圓形屋頂晚上看起來超 cool 的!可惜手機拍不出現場那種華麗的感覺XDD
 
丸龜町商店街晚上看起來超有歐美國家的風格,可惜大部份的店都晚上8點就打烊了,沒什麼好逛的… T_T 它大約在 2006年 12月之後才陸續改建落成,所以現在看到的建築體部份大多都是新的 ^_^
 

這邊連街燈都很有設計感喔!ㅋㅋㅋ
 
後來我走到丸龜町商店街隔壁的「ライオン通り」商店街,期待好久的「川福」烏龍麵就在這裡喔!ㅋㅋㅋ(其實原本想吃的是高松車站第 7 月台的「連絡船うどん」烏龍麵,但可惜第一天沒有要搭車,所以不會進到月台啊…Orz)
 

地理位置大概是這樣子(底圖出處:www.my-kagawa.jp)
 

我喜歡的鍋燒烏龍麵,模型看起來就超好吃!而且不會特別貴欸 (>///<)
 
常常聽人家說「讚岐烏龍麵」,其實讚岐國就是香川縣古代的名字(古代這裡有四個國家,所以才叫做「四國」喔,讚岐是其中一國)。
 
因為從古時候開始,讚岐這個地方就開始盛產優良品質的小麥、鹽和醬油,再加上由小魚乾熬煮所萃取的高湯,所以好吃的烏龍麵就這樣誕生了。由日本綜合調查公司「日經Research(日経リサーチ)」每隔兩年調查一次的地域品牌綜合競爭力排行榜,讚岐烏龍麵在 2008年 和 2010年 連續兩屆奪得 350 個品牌當中的第一名,真可謂「說到烏龍麵,就想到香川縣」啊!
 
我點的鍋燒烏龍麵要等大概 15 分鐘,但是非常值得!真的很好吃,而且裡面有加蒟蒻(寒天麵),吸滿了湯汁,想到又餓了~(>_<) ¥1,050円(含稅)。川福開到晚上 12 點,想吃消夜也可以來喔!^^
 
川福 本店(かわふく)
 香川県高松市大工町2-1(ライオン通り)
 TEL:087-822-1956
 營業時間:11:00 ~ 24:00
 官網:www.kawafuku.co.jp
 

吃飽之後就要回旅館了,路上隨處可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廣告。
 

當然,烏龍縣副知事的海報也是到處都有XDDDDD!!
(到底為什麼白馬王子是上半身王子、下半身馬…lol)
 
 
四國第一天的旅遊日誌就到此結束,隔天一大早就要到直島參觀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囉!^_^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1. 我也預計明年一個人去四國當背包客!但我看你是直接到高松機場,我是想坐廉航到崗山機場再坐進四國,這樣會不會很麻煩........我一直在想要到哪個機場好.....
    又看到你說海關會問一堆= =",我不會講日文、也聽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從高松機場進出以及從岡山機場到四國我都試過,我覺得各有優缺點!就看您想玩四國還是岡山+四國,如果是單純想玩四國,高松進出當然比較方便,但如果想順便玩玩岡山,也可以從岡山→小島(直島or豊島)→高松,如果是自己一個人,海關通常會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但如果你不會日文,他當然也不會一直用日文問你,會用很簡單的英文,真的不用擔心喔!^^ 我一直覺得高松的海關比岡山、關西親切多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