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0 ~ 27, 2016
 撰文 Post by: keiaku
 地點 Location: Shikoku, Japan
 (日本,四國地方)
 
出門前,我會把行程打成表格印出來,什麼時候該搭車,這是最重要的。還有,把車資和住宿費都寫進去,才不會不小心把錢花掉。(大圖請按此
 
 
現在我出國都習慣買 SIM 卡。因為免租免還實在太方便,出國上網通常只是查 Google Map 和拍照打卡而已,而且我自己一個人,不需要租 WiFi 機器,還是買 SIM 卡最划算。當初買的這張是 Studio A / docomo / LET / 無限流量 / $699 / 8天 / 不降速,可惜現在這個方案已經下架了(想也知道因為太划算!)。
 
目前 Studio A 主打兩種方案:
(1) docomo 6日 無限速/無限量 $899,(2) docomo 11日 無限速/無限量 $1399。
 
看就知道當初 8 日 $699 有多划算(我是特價時買的)!因為當時市面上 8 日卡只有 Studio A 有在賣,所以我就選擇它了。否則之前都是買台灣角川 J Walker SIM 5+1天 日本上網卡。速度方面?因為兩家都是和 NTT docomo 合作,所以速度是差不多的。Studio A 的 SIM 卡真的超好用,我在瀨戶內海(海中央喔)開直播完全沒斷線!然後我在室戸岬那~麼偏僻的地方開直播也是非常順暢。當然,查地圖 & 拍照打卡完全沒問題。
 
 
目前 Studio A 的 8 日方案只剩這個。(圖片來源:Studio A 行動商城)我想它應該也快下架了。這張 SIM 卡是 Studio A / docomo / LET / 2.2GB / $459 / 8天 / 超過 2.2 GB 之後會降速。其實這張卡我也買過,在四國環島之前我和媽媽一起去了一趟關西,5 天是很夠用,但是 8 天我就不確定了,店員說如果用量超過 2.2 GB,上網速度會從 4G 降至 3G 以下(比 3G 上網還慢的意思)。不過它 $459 有夠划算,下次有機會我應該還是會買它!
 
 
建議大家要劃位特急指定席的時候,最好像這樣把班次列出來,節省和綠色窗口人員溝通的時間~ 有人可能喜歡搭慢車,但我個人是認為,都已經買了 ALL SHIKOKU Rail Pass,搭特急指定席不用加錢,不搭白不搭啦XDDD
 
 
這是兌換 ALL SHIKOKU Rail Pass 時,所送的書籤組。從左到右為:愛媛縣八幡濱市、直島紅南瓜、鳴門海峽漩渦、四萬十川佐田沉下橋。除了八幡濱市之外,其他地點我都有去欸!^_^ 八幡濱市的那張照片裡面,有蜜柑與宇和島海,蜜柑做的糖果我吃了,然後我也有眺望宇和島海,一樣迷人啦!
 
因為書籤太漂亮了,我還請綠色窗口的人員再多給我一份,原本他好像是看人頭給的贈品,但是因為我買兩張 pass,所以他趕緊再拿一份給我 ^_^ 人真好~
 
 
這次我抵達高松的日期剛好是 2016年 瀨戶內國祭藝術祭的開幕那一天 3/20,我當然是故意選這天的,買機票的時候剛好只剩一個位子,真是天助我也!到了高松的東橫inn 時,當天的報紙還有剩,這是一定要收藏的啊!
 
 
當然,藝術祭的 DM 和會誌也是一定要收藏的。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想在秋天再去一次…(畢竟三年一次啊!)(p.s. 後來我在秋會期時去了豊島、坂出和沙彌島)
 
 
如果有去參加瀨戶內國祭藝術祭的人,建議一定要買官方導覽書。畢竟很多藝術品是沒有專人講解的(就算有,也都是日語…)導覽書裡面寫了很多藝術家和作品本身的故事,甚至小島發展的軌跡,在裡面也能看到,值得收藏。
 
 
在直島的時候,買了這兩項物品。左邊是 Niki de Saint Phalle 的筆記本,然後右邊是草間彌生阿嬤的手提袋。真的很喜歡 Niki de Saint Phalle,希望臺灣有一天能舉辦她的展覽!
 
本來栃木縣那須高原有一個 Niki 的博物館,是日本人 YoKo増田静江 開的,可惜在 2011 年 8 月已經閉館了,現在她的收藏品以展覽為主,平常是看不到的。去年秋冬於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的 Niki de Saint Phalle 展,其中有 86% 的展出品是 YoKo増田静江 的收藏品,今年 2/13 ~ 6/12 則是在丹麥方舟現代美術館(Arken Museum of Modern Art)展出,不知道接下來會到哪裡展覽?
 
 

在參觀高知城的時候買了這本小冊子。
 
 
裡面介紹了日本名城 48 城的資料,我覺得這類介紹日本古城的書,裡頭充滿漢字,理解上面沒有什麼困難,值得收藏。
 
 
在 Episode 6 曾經介紹過高知縣西南部幡多地區的吉祥物「Hatappy」,當初我在高知拿了一本她的刊物《はたっぴー日記》,裡面非常可愛喔!
 
 

裡頭記載了 Hatappy 在幡多地區四處遊玩的照片和心得!超可愛的啦XDDD
 
啊為什麼臺灣有名的吉祥物只有熊…喔熊是熊、高雄熊是熊、世大運吉祥物熊讚也是熊…不要再用熊了啦…希望能看到不是熊的吉祥物…我覺得梅花鹿 & 石虎、白海豚都很可愛啊!不要再用熊了啦!!
 
 
今年(2016)4/10 ~ 12/25 是奧四万十博舉行的日期,和南予博(えひめいやしの南予博2016)的期間 3/26 ~ 11/20 相重疊,是高知四万十地區與愛媛南予地區的大盛會。我想,可能是藉由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想把觀光客帶往鄉下的觀光區吧!喜歡大自然的人請勿錯過。
 
 
一樣是在 Episode 6 裡面介紹過高知縣須崎市的吉祥物「新莊君」,由於奧四万十地區包括:須崎市、中土佐町、四万十町、梼原町、津野町,所以就請新莊君來代言這次的奧四万十博了!真的超可愛的耶!把這裡的風景拍得好漂亮啊…臺灣的觀光業應該要多學學人家啊!
 
觀光不外乎是用一些地方特色吸引外地人前往造訪,個人認為最好用的利器為:美景、美食、美人!其中美人其實是 BBP 的代稱,B:Beauty(美女)、B:Baby(可愛的小朋友)、Pet(可愛的小動物)!不要再用熊了,請改用 BBP!哈哈XDD
 
 
獲得了兩張狗狗的貼紙,都是免費的。上面那張蜜柑醬的貼紙是貼在糖果包裝外面,我把它剪下來,覺得超可愛!^_^
 
至於下面那張貼紙則是在安藝觀光中心拿的,一組六張圓形貼紙。他是高知縣柚子振興對策協議會的官方吉祥物「とさゆずのやま」。とさ = 土佐;ゆず = 柚子,日本柚;やま應該是他的名字吧?那就叫他阿山哥好了XDD
 
 

其實土佐犬本人超兇猛,不知道日本人怎麼有辦法把他畫得那~麼可愛XDD
(圖片來源:http://blog.xuite.net/tobacco0168)
 
 

(圖片來源:mangaoukoku-tosa.jp)
 
阿山哥是柑橘大相撲界的人氣橫綱(※橫綱 = 相撲力士的最高級),雖然說是力士,但是他的體型比力士小很多,所以和任何人都能很快地就變成好朋友。是一個樸直、深情、充滿男子氣概的真男人(狗?)。和皺皺的臉不相符合的地方是,他非常喜歡小朋友。雖然是土佐男子,但是他酒量奇差(一般而言,高知人都很會喝酒)!大概喝一杯就會睡著的程度。此外,他同時是一位超級音痴。
 
因為高知的日本柚產量是日本第一,所以有了這位吉祥物的誕生,有沒有覺得很可愛呢?ㅋㅋㅋ
 
 

這是鳴門渦の道的門票。雖然算好看,但是單色印刷令人有點失望,希望以後能改成彩色的。
 
 
這是我去明石海峽大橋的舞子海上散步道時,所拍的入場券。大人團體票一張才 250 円,但是門票是彩色的喔!渦の道的門票是兩倍價錢欸… 加油好嗎?XDDD
 
 
芋屋金次郎的包裝設計有夠漂亮。忍不住把表紙留下來作記念了。高知、松山、道後都有分店,喜歡吃炸甜薯條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芋屋金次郎】
▶ 官網:www.imokin.co.jp
▶ 分店一覽:www.imokin.co.jp/fs/imokin/c/shop
 
 
這是我在今治投宿的「CYCLO NO IE(シクロの家)」的DM。我覺得這間民宿給人的感覺很棒很舒適,喜歡背包客棧的人一定會喜歡這家民宿,但是它特別的地方是,也可以住個人/雙人室,對於像我這樣不想跟陌生人共用房間的人非常方便。缺點是隔音不好,怕吵的人可能就不適合住這裡(怕吵的人應該就不會投訴背包客棧了吧)。
 
【シクロの家】
▶ 官網:www.cyclonoie.com
 
 
這是我在 CYCLO NO IE 買的毛巾。雖然沒有去挑戰島波海道騎自行車,但是毛巾看起來太可愛了,買來作紀念~ ^_^
 
 
這是我在德島逛超市時看到的 DM,有夠可愛。左邊是有味道的海苔,ハモ是鱧魚的意思,含有大量的 DHA。
(此海苔的詳情請見:http://阿波ふうどfcp.徳島.jp/detail.php?id=170
至於右邊則是細切的海帶!畫得好可愛呀!XDD 要特別強調的是,這是鳴門海峽產的天然海帶喔~
(海帶詳情請見:http://crea.bunshun.jp/articles/-/9221
 
當時一心想著要買糕餅類的土產,沒有挑選這類產品,失策!想買海苔醬之類的說…(肚子餓了…)
 
 
這是我在鳴門買的地瓜薯片,超─級─好─吃──!!左邊是鹽味,右邊是原味(帶甜),各有各的風味,建議多買幾包,以免後悔!XDDD
 
 
這個則是我在高松機場買的名產,畑田本舗的「鳴門金時ポテト」。畑田本舗 1962 年創立於愛媛,現在在四國各地都有分店,甚至連岡山也有分店喔。
 
 
官方宣傳圖長這樣子,一盒裡面有 10 個,機場買只要 1,400 円,在店面買可能要 1,500 円喔,在機場買雖然比較划算,但是店面買的話不用擔心沒貨。我個人覺得它非常好吃。但是,不喜歡吃甜食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膩…
 
【畑田本舗】
▶ 官網:www.hatada.co.jp
▶ 網路商店:www.hatada-kuritaruto.jp
▶ 分店一覽:www.hatada.co.jp/shop
 
 

這是我在 Episode 10 介紹過的「福屋」,盒子包裝大方又好看,很適合買來送禮。
 
 
這是 3,000 円的內容物(圖片來源:www.furusato-tax.jp)不過我買的是 899 円的版本,只有各 1 種菓子而已(共 6 入),圖中小紙盒的部份都沒放在 899 円版本裡面。899 円好像只有百貨公司才有賣,一般門市是沒有的,門市最便宜的組合是 1,200 円。
 
【和菓子処 福屋】
▶ 官網:www.kumoii.com
▶ 網路商店:www.kumoii.com/tsuhan.html
▶ 分店一覽:www.kumoii.com/company.html
 
 

這是我在高松川福本店買的烏龍麵!包裝很酷!而且可以手提上飛機!超方便!XDD
 
 

裡面長這樣!川福半生烏龍麵經過乾燥處理,一包是三人份。香川的烏龍麵絕對好吃的啦!
 
 

這是我在道後買的「橘子(蜜柑)口味」的巧克力!ㅋㅋㅋ
 
 

當初看它是四國限定就買了!愛媛比較容易看到,其他三個縣較少見。
 
 

裡面長這樣(圖片來源:blogs.yahoo.co.jp/xqmfm818)
尺寸和其他チロル巧克力是一樣的,大概 2 × 2 × 1 公分。
幾入我忘了,一盒大概 20 顆吧。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喔 ^_^
 
 
這是在丸龜町商店街圓形屋頂廣場「ものいち」市集買到的超可愛鳥類貼紙。因為太可愛了,所以捨不得貼啊啊──(>o<)//
 
【お絵かきの時間】
▶ 官網:oekaki-time.jimdo.com
 
 
最後就是大家(?)所關心的總花費了!製成表格如下:
 
我在列預算的時候是這樣列的,先把住宿費算出來,七個晚上的住宿費是 36,710 円,八天行程一天一萬日幣,總共 80,000 円。36,710 + 80,000 = 116,710 円。但是第一天除了機場巴士和晚餐之外,幾乎花不到錢,所以只要準備 11 萬日幣就夠了。
 
 
 
第一天 10,000円(含住宿費)
第二天 15,000円(含住宿費)
第三天 15,000円(含住宿費)
第四天 15,000円(含住宿費)
第五天 15,000円(含住宿費)
第六天 15,000円(含住宿費)
第七天 15,000円(含住宿費)
第八天 10,000円
 
為避免到最後 1、2 天沒錢可用,我會用信封把每天的預算分配好,一天只開一個信封。第一天的錢直接放在錢包裡面就可以了。因為第七天我住德島的時候,使用了東橫inn 住十晚送一晚(單人房)的優惠,所以還剩了 7,000 円回台灣呢!ㅋㅋㅋ
 
如果全程都使用 ALL SHIKOKU Rail Pass 移動,不要像我一樣搭船、騎腳踏車、搭公車…之類的話,可以再省下一萬日幣。這個「四國鐵路周遊券」真的很划算,尤其是四個縣都要去的人,一定要買喔。
 
八天的行程若只帶 10 萬日幣出門的話,等於才台幣 3 萬元。旅行社的行程 5 天就要 3 萬呢!果然還是自由行划算啊~(不過如果帶家中長輩or小朋友出門的話,跟團會比較方便啦…)
 
雖然行程裡面安排的全部都是我想去的景點(而且真的都抵達了),不過其實有些地方我很想去,但是實在無法排進行程的也有。例如坂出市與丸龜市,香川除了高松之外的兩個熱鬧城市,下次一定要去。愛媛的內子町與大洲市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高知的海洋堂博物館我超想去!無奈真的有點偏遠,得安排一整天才行。德島的「土讃線秘境トロッコ号」大步危、小步危觀光列車也是我超想搭的,其實 3/27 我原本預計去搭,但是到琴平之後要衝去高松機場,會來不及趕上飛機起飛的時間…所以只好放棄了…ㅠ_ㅠ
 
四國除了阿波國、讚岐國、伊予國、土佐國…的古老歷史故事與傳說處處吸引著我之外,風景和臺灣東部有點類似,覺得親切 ^_^ 而且,四國的觀光客不多,旅遊的時候可以很輕鬆、悠閒地融入當地生活。雖然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期間,來自日本國內外的遊客是很多沒錯,不過那也僅限於高松與岡山而已,其他三個縣各有各的步調,不受影響。
 
我認為出國旅行就是放鬆心情的時候,平常被工作、家庭與人際關係等壓力逼得喘不過氣時,真的很推薦到四國旅行喔!我想,這就是日本人說的「スローライフ」(Slow Life)吧,中文稱為「慢活」。而且,四國的食物,怎麼會那麼好吃?!香川的烏龍麵、今治的燒鳥、高知的大口喝啤酒配小吃、德島的超夠味拉麵…都讓我念念不忘!XDDD
 
 
找時間和你心愛的人一起去四國玩吧!^_^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1. 最近正蒐集四國相關的旅遊資訊
    剛好看到你的旅行紀錄
    終於讓我對四國有個頭緒
    我也喜歡一個人趴趴走
    看完格主的文章也覺得自己已經把四國繞一圈了 XD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