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1, 2016
 地點 Location: Naoshima, Kagawa, Japan
 (日本香川縣,直島)
 
 
 

第二天我早上 6 點就起床了喔!真的超佩服我自己的…XDD
平常根本沒辦法那麼早起啊(※臺灣時間是早上 5 點)。
 

在晨間節目看到陣内さん。他的英語能力比我想像中好欸!而且也看不出來已經42歲了,日本人真是妖怪。
 
結果早上我 7 點退房,整個大廳都是用早餐的人,這一天(3/21)是春分,日本的國定假日,我猜大家都是要出去玩的吧?(是有看到遍路客啦) 光是排隊取餐就花了 10 分鐘,然後我囫圇吞棗用 5 分鐘吃掉一個飯糰和和咖啡,差點噎到XDD
 

7:15 我趕緊踏出旅館,準備去高松築港搭船,前往直島。
路邊的櫻花(?)開了 30%,天氣超好!超開心 ^_^
 
抵達高松築港之前會先經過「玉藻公園」。這裡是高松城的遺跡,它的天守在 1884年崩塌了,只剩天守台石垣。目前香川縣政府有重建高松城天守的計劃。同時,高松城也是日本 100名城和日本三大水城之一,別名「玉藻城」。這次沒排進行程裡面,下次有機會想要去參觀。
 

從旅館步行至高松築港只需要 10 分鐘。
 
左邊有幅小小的畫,裡面有船也有魚,整個裝置是 José de Guimarães 的作品,他是一位葡萄牙藝術家,今年已經 76 歲。
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189,作品名稱「Happy Snake」。
 
結果剛剛那個地方走到售票處,排隊排超長(大概超過 100 人),我差點傻傻跟著排了,好險我問工作人員,如果要去直島的話,要排哪裡?工作人員說這個隊伍是要去「男木島(Ogijima)」,問我是不是要搭フェリー(ferry,渡輪)去直島?我說對,然後工作人員就跟我指引了正確的方向喔。下次想去男木島和女木島啦!!(>_<)
 
這是大巻伸嗣於 2010年的作品,從第一屆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就展示至今。作品名稱「Liminal Air-core-」,作品編號 #171。隨著時間的改變,光線、空氣、景色,也會使柱子鏡面的部份產生變化,是一組非常有存在感的作品。而且它超巨大的,大概有 7–8 公尺高吧?
 
要去小豆島、直島(1、2號碼頭)的渡輪,需在這裡買票。位於港口的北方(面對海的方向,在左手邊)。高速船則要在剛剛往男木島、女木島方向那邊買票才行。
 

入口處長這樣。(但是我想外國人應該還是要用問的才找得到吧…)
 

剛剛那個入口往裡面走到底,就是往直島宮浦港渡輪的售票處。
大部份的人都是使用自動售票機,看不懂日文沒有關係,工作人員會在一旁作指引。
 

從高松到直島,大人單程是 520円,小孩單程是 260円。
全票來回票是 990円,有些許優惠。我買了一張來回票。
 

船票長這樣子。兩天之內有效,所以隔天再回來也可以。
 
售票建築物對面是「荷物取扱所」,我原本以為這是可以寄放行李的地方喔,但是仔細想想,好像不是這樣欸,因為它旁邊寫「貨物課」,所以這是「寄行李至直島」的地方。如果看到日語「チッキ」指的也是相同定義,「託送手荷物」的意思。
 
我買完票已經 7:30 了,渡輪 8:12 就要出發,我必須趕緊找到置物櫃才行。
 

沒想到過個馬路就有整排置物櫃了欸!(感動…T_T)行李箱的尺寸,單次 500円。
這裡是「高松港旅客ターミナルビル」,也就是高松港的遊客中心。
 
身上沒有零錢怎麼辦?沒關係!高松港遊客中心裡面有「両替機(兌幣機)」,進門的右手邊就可以看到了 ^_^ 可以將 1000円換成 500円或 100円。高松港遊客中心的開館時間為 7:00 ~ 22:00,開館之外的時間想要兌幣可能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後來才看到這個告示牌。寫得很清楚啊!
 

換個角度看大巻伸嗣的大柱。

後來我找了一會兒才在碼頭與高松港遊客中心之間的腳踏車停車場找到另外一幅 José de Guimarães 的作品!是在玩捉迷藏嗎XDD 編號一樣是 #189。
 
雖然時間所剩不多,但我還是跑去隔壁碼頭。(碼頭盡頭那個小小的其實就是高松港的紅色燈塔(赤灯台)喔,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沒有特地去拍它…)
 

旁邊的MIKAYLA(ミケイラ)是一家餐廳/咖啡廳。
 

結果我在 MIKAYLA 旁邊又找到另外一幅 José de Guimarães 的作品喔,好遠XDD作品編號 #189。
 

早晨的高松港看起來還挺不賴的。不像臺灣有些港口充滿砂石…灰塵… 拼觀光就是要這樣才對啊!
 
這個就是我要搭前往直島的船。旁邊那台遊覽車正要開上來,就可以想見這艘船有多大了!(大概 3,000 噸,小豆島的船更大,有 5,000 噸)
 

回到剛剛買船票的地方,出去右轉就可以乘船了。
 
客艙裡面長這樣,老實說非常舒適(而且很乾淨)。500円可以搭這種程度的船,真是太開心了!大約可以容納 400–500 人,沒有餐廳,只有投飲機。原本我很擔心會暈船,結果完全不會。非常平穩的航程。
 

從窗戶望出去超美der
 
我坐在客艙前方,首先經過的島是女木島。很神奇的是,海上的手機網路竟然還有訊號XD 客艙上面是露天的甲板,我在甲板開了直播,但是真的太冷了(大概只有攝氏 2 度吧),所以我又趕緊跑下來XDD
 

天氣真的超~好,但是好冷…Orz
 

喔喔!看到直島的宮浦港了!!
 

在我們身後有一艘渡輪是要開往宇野港的。話說有點喜歡荒木經惟大師啊,下次想去宇野觀光啦 (>_<)
 

下船囉(航程約50分鐘)! 人和車可以同時下船沒有關係,因為出入口夠寬敞。
 

連船身也是草間彌生風格 ^_^
 
終於!我終於來到夢想中的直島 (^_^)y 草間彌生奶奶表示,太陽的「紅色光芒」一直探索至宇宙的盡頭,於是在直島的海中變身成為紅色南瓜。這個南瓜是可以走進去的喔!不過因為旁邊有很多人等著要進去,所以我蓋完護照的章就離開了。這是草間彌生 2006年的作品,佇立在宮浦港岸已經 10 個年頭。作品名稱「赤かぼちゃ」,作品編號 #201。
 

剛剛載完我們的船又要載遊客回高松港了,bye~
 
其實下船的時候首先會看到的是這個遊客服務中心。它是由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兩人共同成立的建築事務所「SANAA」所設計的「海の駅“なおしま”」除了看起來令人感到心曠神怡之外,下午兩點鐘最熱的時候,在屋簷下竟然是清涼無比,沒想到它還有冬暖夏涼的功用。該建築體於 2006年落成,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202。
 
「SANAA」是 Sejima And Nishizawa And Associates 的縮寫,Sejima 是妹島,Nishizawa 則是西澤。雖然兩個人是雙人組合,但是,他們不是夫妻喔。SANAA 是兩個人共同活動的名字。妹島在西澤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於恩師伊藤豊雄的事務所第一次見面了。之後才共同創立了 SANAA。
 
SANAA 在國際上獲獎連連,近年來最著名的作品應該就是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和 紐約的 New MOCA(新當代藝術博物館)了。
 
這個作品沒辦法拍到全貌(旁邊都是人XD),一樣是 José de Guimarães 的作品,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188,作品名稱「Flower」。
 

咦?港口的另外一邊,發現另一座島。
 
這是建築師藤本壯介 2015年的作品「直島パヴィリオン(Naoshima Pavilion)」,直島町由 27 座大小不一的島嶼所構成,這個地標的概念就是第 28 座島了。形象來源是海市蜃樓所形成的「浮島現象」,帶給人一種輕快的浮游感。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05。
 
話說,我將我拍的此作品照片 post 在 Instagram,藤本大師本人竟然來 RT 了,真是受寵若驚 (>///<)
 

大巻伸嗣把我的推文按心,藤本壯介RT我的推文,這、這個已經可以寫進履歷表裡面了吧!?XDDDDDDD
 
這是 José de Guimarães 除了「Happy Snake」和「Flower」之外的作品,名稱「BUNRAKU PUPPET」,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203。這是從香川縣的無形民俗文化財「直島女文楽」發想的作品。「直島女文楽」是一種傳統偶戲,藝術家根據戲偶的動作與和服下擺的舞動,所創作的立體作品。聽說晚上看起來完全不一樣,有機會好想親眼看到晚上的樣子。
 
這家店在宮浦港附近,服務項目:租借腳踏車、電動腳踏車、摩托車、寄放行李…等。週一固定公休(如遇國定假日將順延)。我下次來想租摩托車!因為公車班次不算頻繁,腳踏車又有點累(上坡很多)。
 
這是大竹伸朗的作品,「直島銭湯 “I❤ 湯”(アイラブユ)」,落成於 2009年。既然是錢湯,就代表它是實際可以入浴的美術設施。可惜它假日 10 點才開門,無緣一探澡堂,也沒辦法買毛巾。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01。入浴費用:全票 510円,15歲以下 210円。「I❤ 湯」念起來是「I LOVE U」的意思,很可愛 ^_^ 但其實「銭湯」念做「せんとう(sento)」喔。它每天都開到晚上 9 點,下次想來洗澡啦XDD
 

店門口有放週邊的目錄,但是只有營業時間才能購買。想買毛巾XDD
 

「I❤ 湯」的設計處處充滿巧思 ^_^
 

「I❤ 湯」附近有一家 CAFÉ & BAR「SARU」,晚上 6 點才開門,但是店門口看起來超有 feel。
 
搭直島公車的地方在宮浦港遊客服務中心旁邊,下船的時間是 9:02,如果要去看黃色南瓜,應該搭第一班公車,會比較少人。但我在港口閒晃了半個小時,只好搭第二班 9:46 的。
 

另外一班回程的車經過,是南瓜彩繪車欸 ^_^ 超可愛ㅋㅋㅋ
 
公車路線是這樣子的:宮浦港 → 横防 → 東宮ノ浦 → 福祉センター下 → 福祉センター → 幼児学園 → 中学校前 → 役場前 → 農協前(家計劃)→ 本村港 → 天皇下 → 積浦 → つつじ荘(南瓜前)。一人單程 100円,つつじ荘是終點站,下車之後往前步行就會看到這個石頭材質的鳥居。
 
從鳥居沿著海岸線往前走 200 多公尺,就是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了 ^_^ 老實說我走到這裡的時候,內心超激動的欸!!我竟然自己一個人跑到這裡XDD(自己買機票、訂車票、搭船…)所有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了ㅋㅋㅋ
 

黃色的南瓜和天空、海水、遠方的海岬好搭噢! (>_<)
 
稍微等了一會兒才等到沒人的碼頭XDD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它就會覺得心情很安詳。這是草間彌生 1994 年的作品,好難想像 20 幾年前這裡就已經走在藝術文化的尖端。當時這個黃色南瓜是世界上最大的南瓜雕塑(現在最大的南瓜已經是宮浦港的紅色南瓜)。
 
順帶一提,數年前的颱風將南瓜蒂摧毀,被沖入海中,後來竟然在外海被漁民找到,平安無事地修復了。我在這裡停留了一段時間,真不想離開XDD
 

離開南瓜碼頭的時候,發現旁邊的桃花開花了。
 
後來我走去旁邊的 Benesse House Park(Benesse House 總共有 4 棟建築體,分別是:Museum、Oval、Park 和 Beach),這裡是 Benesse House 裡面距離南瓜最近的分館,一開始我就只打算來這裡,因為今天的重點是家計劃,要把整個 Benesse Art Site 逛完實在是不太可能,而且我要搭下午三點多的車去今治,兩點就要回到宮浦港等搭船。另外還有李禹煥美術館與地中美術館,都只能下次來再一探究竟啦!
 
Benesse House Park 有我好喜歡好喜歡的法國藝術家 Niki de Saint Phalle 作品。去年 10 月在東京旅行的時候錯過六本木的 Niki de Saint Phalle 展,真的好傷心好後悔 (T_T) 雖然 Niki 已經過世了 10 幾年,但我覺得她的作品依然深深吸引我。
 
乍看之下充滿童趣的作品,其實都是大人風格的智慧。例如右上角的椅子,名稱是「會話(La Conversation,1991)」它是兩面都能坐人的椅子,但由於兩個人坐的時候,身體是朝向反方向,所以若你們要對話,就只能把頭轉向彼此,強迫面對面XDD
 
另外一座 Niki de Saint Phalle 的藝術裝置則位於 Benesse House 官方商店的門口。作品名稱「腰掛(La banc,1989)」。日語「腰掛」就是「bench」的意思,凳子,或板凳。在這萬里無雲的春日上午,色彩斑斕的作品呈現在我眼前,這個人物感覺不像是要去上班,彷彿是和狗狗在晨間嬉戲般,累了就坐下來休息,好不悠閒自在!
 
後來我就走進 Benesse House 官方商店逛逛,原本以為我會在這裡買很多東西,結果也還好XDDD 比起南瓜鑰匙圈,我還比較喜歡明信片之類的紙製品… 這裡的營業時間是 08:30 ~ 19:00,來直島的人不要錯過了。
 
右邊這個是 B6 studio 出品的 Acryl Tag Plate。B6 studio 成立於 2010年,由六名多摩美術大學產品設計學系畢業的設計師一起組成。是他們共同活動的工作室。南瓜鑰匙圈 ¥1,620(含稅);Acryl Tag Plate ¥1,404(含稅)。
 
這個圓筒位於 Benesse House Park 的中央,直徑約 450cm,高度約 210cm,作品名稱「Cylinder Bisected by Plane」。它是美國藝術家 Dan Graham 於 1996年的作品,Graham 同時是一位作家和策展人,今年已經 74歲。他的作品往往側重於文化現象,並結合攝影、錄像、表演藝術、玻璃和鏡子結構。
 
Graham 的作品遍佈世界各地,其中比較有名的就是這種巨大的、各式形狀、不規則的玻璃/鏡子、鋼柱所構成的空間(原文稱為 Pavilions)。他的這類作品被外界認為模糊了雕塑與建築之間的界線。他的 Pavilions 往往創造出不同的空間,有別於觀賞者慣常環境或空間的認識。
 
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搜尋 Dan Graham 的作品照片,有一些都超 cool 的。
 
這時候我錯過 10:40 前往家計劃的公車,結果下一班公車竟然要等到 11:30(倒),所以我就繞到 Benesse House Park 旅館後方尋找另外一個雕塑作品。雖然走路也是差不多時間會到家計劃,但是太陽很大,我還是乖乖等車吧。
 
這是已故英倫抽象雕塑家 Anthony Caro 於 1988年的作品「Final Call」。其作品的特點是金屬與金屬的組合,使用「已知」的工業物件創作出全新雕塑。他的風格是現代主義學派,與另外一位雕塑家 Henry Moore 在職業生涯初期一起工作。Anthony Caro 被譽為是他那個世代最偉大的英國雕塑家。此作品的高度約為 185cm。
 
等車的時候,在旁邊看到另外一輛南瓜水玉彩繪公車 ^_^ 家計劃位於「本村」地區,搭公車必須在「農協前」站牌下車,有的時候公車司機也會喊「ANDO MUSEUM」,是同一站。
 
這裡是「HONMURA LOUNGE & ARCHIVE」,本村地區的類似售票服務站。它以前是農協的超市(就像我們的農會超市一樣),後來經由建築師西澤立衛設計空間規劃,保留了原有的基本構造,改造成現在的樣子。這裡有展示/販售一些關於 Benesse Art Site 與直島建築的一些藝術家、建築師的書籍與資料。也有販賣一些週邊商品。
 
無論是不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期間來到直島,都可以在這裡賣到家計劃的入場券(不買藝術祭的護照也沒有關係,可以買票只參觀家計劃)。家計劃的共通券可以參觀六個建築體:角屋、南寺、護王神社、石橋、碁会所、はいしゃ。沒記錯的話,一張共通券是 1,030円(含稅),15歲以下免費參觀。
 

結果進去裡面逛之後,發現了好喜歡的「西東(さいとう)」商品!(^o^)//
 
「西東」是由文具品牌「水縞」於 2014 年延伸出來的新支線,西方出身的文具店老闆與關東出身的文具設計師共同打造的雜貨品牌,相撲力士系列的名稱是「おはぎやま」,不知為何覺得他超有魅力!XDD 後來我買了力士買菜的明信片。
 

哈哈哈XDDDDDD 好可愛噢 (>_<)
 
去年夏天小器藝廊 (+g) 邀請企劃團隊手紙社來台北舉辦「POP-UP 手紙舎 in 台北」展覽兼限定店,我挑了最後一天過去晃晃,從此對這種日本文創商品愛不釋手 (>///<)(還記得那一天下了超級無敵霹靂大豪雨,想忘也忘不掉…Orz)
 
經「HONMURA LOUNGE & ARCHIVE」提醒,因為家計劃的「南寺」有流量管制,需抽整理券,所以我趕緊先跑去索取,抽票的時候是 11:50,入館時間已經排到 13:15 了… 大約要等 80–90 分鐘。
 
趁這段時間裡面,能逛多少間展場,就逛多少吧!
 
這是 2013年 3月開幕的安藤忠雄博物館「ANDO MUSEUM」。安藤大師以「將新的生命力注入直島的古民家」為概念,改造了這棟屋齡近 100年的老房子。裡頭的屋樑、柱子…等,都還保有原本的樣子,但是空間設計做了全新的規劃,清水模蓋在裡面竟然一點也不奇怪,非常和諧。
 
裡頭介紹了一些安藤忠雄的作品,除了 Benesse Art Site 與直島建築之外,還有著名的北海道「水の教会」的建築模型也在裡面展出,非常值得參觀。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08。
 
ANDO MUSEUM
 開館時間:10:00 ~ 16:30
 最終入場:16:00
 休館日:星期一(如遇國定假日將改為翌日休館)
 門票費用:510円(15歲以下免費參觀)
 持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護照者,內含參觀一次的入場資格
 
接著是「角屋」,主要展出宮島達男 1998年的作品「時の海 ’98」。這是一個讓我的心靈感到十分平靜的設施,在這裡坐了一下子。除了時の海之外,還有另外一項裝置是「直島 Counter Window」,我覺得這扇窗戶超妙的,它應該是玻璃通電後會影響光的折射,藉此改變顯示的數字,我在這裡傻傻看了好久啊XDD 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09。
 
後來我就爬了一小段山路,來到「護王神社」。這是日本攝影師杉本博司 2002年落成的修復再造作品。杉本大師的設計概念是「丟棄既存樣式,回溯古代神殿,重新設計」。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10。
 
「護王神社」的樓梯通往一座 bunker,由於藝術祭期間比較多人參觀,所以需要稍微排隊等候一下,從另外一邊的狹窄通道進入。一次可容許 1–2 人參觀,展場現場提供手電筒(但是我拿到的手電筒亮度很微弱…最後還是使用手機的手電筒照明Orz)。
 
這是要離開 bunker 的時候偷拍的。非常狹窄的通道,只能一人通過。通道外面就是海平面與天空,也許古時候的人亦曾望著這樣的海吧。不過,有幽閉恐懼症的人不適合參觀這項設施。
 
稍微近拍神社主體。能夠這樣結合玻璃工藝與古代神社,實在是非常創新的建築,可惜我的內心沒有共鳴,也許是沒有慧根的關係吧?XD 這裡是實際可以參拜的神社,入口處設有賽錢箱。
 
護王神社後方有通道,我檢視了一下地圖,發現這裡可以回到平地,所以我就走去看看。沒想到,走了不久就抵達「高原城跡地」,日本戰國時代活躍的高原次利所帶領的水軍,他們在直島八幡山修築了這座「高原城(亦稱直島城)」,如今城不在了,只剩遺址。這裡由於地勢的關係,可以眺望瀨戶內海以及本村港。
 

高原城遺址開滿了小白花,趕緊來自拍XDD


從上方遠眺本村港。
 

近年來本村地區實施了「暖簾計劃」。暖簾的日語是「のれん」,此外,也一併執行了「屋号計劃」。
 
暖簾就是上圖這種掛在店面或者房間外面的布簾,如果懸掛在店門口,表示為「營業中」的意思,多麼有詩意。暖簾也經常染拓「屋号」的紋章在上面。所謂的「屋号、家号」就是以一門 or 一家的特徵為基礎的稱號,有點類似現代的企業 logo 或者是有家紋的門牌號碼。
 
日本人住家門口不是會掛姓名門牌嗎?這也是屋号的一種。本村地區大概有 90 間房子配合暖簾 & 屋号計劃,這個計劃的起源是希望將本村的住宅風格回溯至江戶時代,重新認識老房子的魅力,賦予島內歷史全新的故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夏天,繼宮浦港的「海の駅 “なおしま”」之後,本村港的旅客船ターミナル終於要落成了…當然,設計事務所依然是 SANAA。本村港將成為直島另外一個玄關,令人十分期待。
 
接著就來到「碁会所」。裡面展示了須田悦弘 2006年的作品「椿」。所謂的「碁会所」在這裡是以前下棋的地方(主要是圍棋),島民聚集的場所之一。日本椿花則是眾多山茶花的一種。雖然展示作品使用的不是真花,但碁会所的庭院裡面倒是種植真正的五色椿,創造了室內室外椿花的對比效果。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12。
 
碁会所隔壁巷子走進去,就能抵達「直島建築 + The Naoshima Plan」展示主題之一「直島建築-NAOSHIMA BLUEPRINT」。這裡展示了直島各個時代的建築之藍圖、設計稿、建築過程的記錄寫真…等。可惜的是導覽手冊沒有販賣,僅提供現場閱覽。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06。
 
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直島幼稚園(直島幼児学園)」。它落成於 1974年(民國 63年!天啊!那時候我媽媽還是小學生…),但是依照現代的眼光看來,它還是十分新穎、有前瞻性。好難想像 40年前就有那麼棒的學校…。其實直島小學也不遑多讓,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幼稚園。
 
搭公車的時候,其實直島幼稚園與直島小學就位於宮浦港與本村之間,一定會經過的地方。如果有時間的話請仔細看看它們的建築吧。順帶一提,「直島建築 + The Naoshima Plan」秋季不展出,請留意。
 
直島建築 + The Naoshima Plan
 [春会期] 2016年3月20日~4月17日
 [夏会期] 2016年7月18日~9月 4日
 開館時間:10:00 ~ 16:00
 門票費用:300円(15歲以下免費參觀)
 休館日:星期一(如遇國定假日將改為翌日休館)
 持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護照者,內含參觀一次的入場資格
 日本黃金週(4/29 ~ 5/5)有開館,但無法使用藝術祭護照
 

後來經過一家看起來很好吃的漢堡店,其實我餓斃了!
但是沒有時間(因為剛剛在 Benesse House Park 錯過一班公車…),只好咬牙路過。
 
「直島建築 + The Naoshima Plan」展示主題之二「The Naoshima Plan-三分一博志」的會場位於此處,「直島Hall」。這是建築師三分一博志費時兩年半的設計與工程,於 2015年落成的多功能會館。可作為體育、休閒娛樂、文化、藝能活動、防災、喪葬…等用途。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07。
 
其實裡面是可以拍照的,就有點像公民會館那樣,占地很大。我在參觀的時候一旁有歐美觀光客,工作人員用英文解釋說這裡是「公眾體育館(public gymnasium)」,歐美人感到十分驚訝。我們亞洲人可能很習慣劍道、柔道…之類的比賽場地,在他們眼中看來,「gymnasium」絕對不應該是長這樣子XDD 這也是有趣的文化衝擊吧。
 
裡面的地板邊緣是通風的,在下午一點太陽正大的時候,建築體室內卻十分陰涼。真是令人感到救贖。三分一博志 2016年4月15日 ~ 6月11日在東京「TOTO GALLERY‧間」舉辦「風、水、太陽」展覽。我覺得這次的「The Naoshima Plan」有點類似前導展覽吧?可惜場地有點小(展場不在 Hall 裡面),需要魚貫而入。三分一博志研究了本村地區的日照、風向與水的流向,才蓋出這座「直島Hall」,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建築師的設計精神。
 

南寺。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11。(圖片來源:benesse-artsite.jp)

這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全新建築,落成於 1999年。以前在這附近有 5 個神社與寺廟,是直島的歷史與文化中心地帶。「南寺」集合了以往寺與人的精神,以建築的方式保存當時的記憶。

參觀完「直島Hall」之後,我趕緊回到南寺,因為整理券的時間到了。說明書竟然只有日語、英語和韓語(明明說中文的人才是最多的好嗎…|||b)其實不喜歡工作人員在旁邊一直解說參觀方式,我希望讓參觀者自行體會。裡面展覽的是由美國藝術家 James Turrell 所呈現的作品「Backside of the Moon」。

基本上人一進去的時候,是全黑的,什麼也看不見。但是待了大概 7 分鐘之後,能夠逐漸看到一些東西。神奇的是,室內的光線是每日 24 小時未曾改變,只有人的視覺改變了。James Turrell 是一位以空間和光線為創作素材的當代藝術家,要不是因為有流量管制,我真想在裡面待久一點。
 
這是直島町役場,類似我們的鄉公所。別看它看起來很新穎,其實落成於 1983年(比我還老!)。這是由建築師石井和紘所設計的,別名「直島飛雲閣」。由於他參考了安土桃山時代的知名建築「飛雲閣」所設計,遂以此命名(※指的應該是西本願寺飛雲閣)。
 
這是「直島建築」展覽之中,我印象深刻第二名的作品。它落成的時候肯定很 fashion,因此也提升了町民對於行政的關心程度,厥功至偉。
 

這個就是京都西本願寺飛雲閣(北面)(国宝)(圖片來源:ja.wikipedia.org,Credit: Bamse)
有像嗎?^_^(其實我去四國的 2 週前去了一趟京都,有經過東/西本願寺,但沒有進去參觀。下次來去看看~)
 
後來就來到稍遠的「はいしゃ」,大竹伸朗 2006年的作品。裡頭展出「舌上夢/ボッコン覗」。「はいしゃ」就是歯医者,牙醫的意思。這裡以前是一間牙醫診所,另外一處集結了島民回憶的地方。現在變成了很奇特的建築 ^_^ 2016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編號 #014。(舌上夢,我自己的解讀是「有味覺的夢」;ボッコン是「墨痕、墨跡」的意思,覗則是「窺視、伺機」之義)
 
這是建築體的側面。はいしゃ應該是「家計劃」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了(但還是比較喜歡角屋XDD)。室內屋外使用了多樣素材結合,廢棄物、看板招牌、霓虹燈管…等拼貼在一起,創造了一個混沌又有點奇幻的空間。
 
裡面給人的感覺有點像是大竹伸朗所擁有的巨大玩具箱(而且還是翻倒的…)。在古民家裡面竟然有一座兩層樓高的自由女神雕像,到底是怎麼放進去的?XDD 我在女神像面前坐著發呆了一會兒,感覺自己正在做一個超現實的夢。
 

除了室內,屋外的每一個角落也都很有看點。把室內的磁磚貼在室外好妙XDDD


回到現實,要搭下午 2 點的公車回宮浦港。這好像是梅花?
 
14:00 從農協前搭公車,14:06 可抵達宇浦港。我要搭 14:20 的船回高松港了。結果我並沒有參觀到「石橋」,因為它稍微偏遠一點。要是我當初沒錯過公車,應該就能參觀到了…另外還有「きんざ」,雖然藝術祭護照和きんざ門口都寫說「須事前預約(完全予約制)」,但並沒有說明預約方式與地點。後來才知道是要在這裡預約:http://kinza.resv.jp
 
一年後(2017年3月)我再度踏上直島,這次和朋友酒鬼一起,結果因為時間的關係,依然錯過「石橋」!!是詛咒嗎?Orz
(在地中美術館花了太多時間…)至於「きんざ」,也是無法參觀,因為我們前往的日子是禮拜一,「きんざ」平常只開放週四、週五、週六、週日這四天,其餘週一~週三是不開放預約的…(T_T)
 
Bye bye!夢想中的直島。雖然距離臺灣很遠,但其實交通方式比想像中便利。以後想和朋友一起來啊(一年之後實現咧)。(後來就移動到今治了,今治的部份寫在 Episode 3)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