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5, 2016
 地點 Location: Kochi, Kochi, Japan
 (日本高知縣,高知市)
 
這裡是「高知観光情報発信館 とさてらす」,也就是高知市/高知縣的遊客中心。とさ指的是土佐(高知古時候的地名),てらす(テラス)是「terrace」的日語表記,在這裡應該算是一種「市民集散地」之意。至於建物的 terrace,原意是指房子母屋突出的部分,有點類似騎樓、庭園、庭院或者中庭。
 
高知観光情報発信館 とさてらす
 高知市北本町2-10-17
 TEL:088-879-6400
 開館時間:8:30 ~ 18:00
 休館日:年中無休
 JR 高知車站南口(右方)直達
 相關網址(1):http://www.attaka.or.jp/kanko/dtl.php?ID=2905
 相關網址(2):http://www.jalan.net/kankou/spt_39201aa1032062991
 
「My 遊 Bus」和「龍馬護照」都可以在這裡買到喔,我是來買「My 遊 Bus」的車票 ^_^ 此時為 12:08
 
 
とさてらす隔壁是「龍馬伝」幕末志士社中,日劇「龍馬傳」當中,攝影使用的坂本龍馬老家在此再現。遊客買門票之後可以參觀、拍古裝照作紀念,還有幾位身著古裝的演員會與遊客互動 ^_^
 
 
進入とさてらす之後,在右手邊可以看到 information 案內所。我就是在這裡買「My 遊 Bus」的車票~ 外國人記得出示護照,1日券原價 1,000 円,特惠只要 500 円。我是拿出跟櫃台說「外国人のお得(Gaikokujin–no–otoku)」,他就知道要算我 500 円了~ ^_^
 
「お得(otoku)」這個字很好用,只要問有沒有打折?有沒有優惠?只要說這個字,店員馬上就能理解ㅋㅋㅋ
 
 
とさてらす裡面的裝潢非常古色古香,而且只要不妨礙到其他遊客,拍照是完全沒問題的。很多資料也都有繁體中文版,覺得貼心、親切 ^_^
 
 

館內其他地方也詳細介紹了夜來祭與高知的鄉土料理、飲食文化…等。
 
 
這位是「べろべろの神様」。所謂的べろべろ是指飲酒過量醉得一塌糊塗的形容詞。在 EP6 我有提到,高知的人每個人都很會喝酒,沒想到連吉祥物(?)都是酒醉大神XDDDD(而且為什麼祂長得色色的…超エロっぽい…是我想太多嗎?)
 
 
とさてらす裡面還有這個「土佐名所立體圖會」,其實高知縣的縣域非常廣大,大概只比花蓮縣 + 臺東縣小一點點而已(高知縣 = 7,105平方公里,花蓮 + 臺東 = 8,144平方公里),如果要一一 Check 這些景點,可能要花上10幾天的時間呢!
 
 
這個就是所謂「My 遊 Bus」的車票(1日券),日語是「My 遊 バス」念作まいゆうバス(Mai–Yuu–Basu)。在日語裡面,「まいゆう」我不曉得是什麼意思,但有可能指的是「每夕」,每天晚上的意思。不過晚上沒有車次,只有白天才有XD
 
 
背面是日期,在搭車的日子要把數字刮開。「My 遊 Bus」最遠可搭至桂濱海岸,中途會經過五台山,回程若不想再繞一次山路,可以搭土佐電交通巴士走平面路線從桂濱返回「南播磨屋橋」站。當然,反過來也可以,前往桂濱時搭土佐電交通巴士,回程的時候搭「My 遊 Bus」。不過,土佐電交通巴士只能搭一次/單程(去 or 回),而「My 遊 Bus」則是當天之內無限次搭乘。
 
因為去四國之前看了牛奶杰的書,他說「My 遊 Bus」車票,不買會對不起自己XDDD 因為只要 500 円就可以來回桂濱海岸,而且!搭路面電車 200 円以內都不用錢,無限次搭乘,真的超划算捏…(雖然我已經有了 ALL SHIKOKU Rail Pass,搭路面電車本來就不用錢XD)
 
 
這是「My 遊 Bus」2016年的時刻表,打星號的班次只有週六、週日、國定假日…等特殊日期才有運行。3/25雖然是週五,但算是假日喔(因為已經進入賞櫻期)!所以我就打算搭 13:40 的班次出發前往桂濱,然後搭 17:00 的車回到「はりまや橋観光バスターミナル」。(詳情請見此:https://www.attaka.or.jp/kanko/kotsu_mybus.php
 
 

這是「My 遊 Bus」的票價。
 
 ※註1:括號內為身心障礙者之票價(陪同者1名同價)
 ※註2:幼兒(未上小學)者免費
 ※註3:幼兒是大人1人帶1位幼兒,幼兒免費,但是第2位、第3位幼兒…需付兒童票運賃
 ※註4:五台山1日券無法搭乘土佐電交通巴士
 ※註5:外國人在購買時出示護照,可獲半價優惠
 

帶學齡前小朋友的部份,我的理解是這樣子。
 
 
趁著車站前面沒人,而且月台剛好停了列車,來拍拍 JR 高知車站的外觀。好難想像鄉下地方的車站那麼新穎,其實高知市不算鄉下,我認為四國的四個縣府(高松市、松山市、高知市和德島市)都非常熱鬧,不過今治雖然是四國第五大城市,熱鬧的程度只有松山市的一半不到而已。
 
此外,高知縣的人口有 45% 集中於高知市,所以市中心真的還滿發達的。
 
 

「My 遊 Bus」的的乘車處位於「龍馬伝」幕末志士社中旁邊,不會很難找。
 
 
高知車站站前廣場佇立了三位歷史偉人的銅像,由左至右分別為:武市半平太、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這三位志士為土佐勤王黨(とさきんのうとう)的核心人物,其為徳川幕府幕末年間於土佐藩活動的政治組織,目的是尊王攘夷。
 
 
買完票的時候是 12:30,距離搭車班次 13:40 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打算回去旅館拿外套。這一天雖然天氣很好,但氣溫有點低,海風吹起來可不是開玩笑的。結果我在路面電車裡面又看到剛剛那三位偉人銅像的照片XDD 是有沒有那麼喜歡他們啊!!
 
 
結果我拿完外套回到 JR 高知車站已經 13:27 了(驚),有點口渴,買了一罐ほうじ茶(焙茶),香香的還滿好喝,但是不喜歡喝茶的人可能會覺得有股怪味。
 
 

還沒 13:30,「My 遊 Bus」已經在公車站等待遊客上車囉!(上車的時候要先給司機看一下車票)
 
 
到了公車站牌停妥後,司機會走下來做個記號,表示這班公車已經停過了,算是一種手動的公車動態表?XD 在公車上我看了とさてらす發給我的「My 遊 Bus」介紹說明,發現高知縣立「牧野植物園」我以前曾經在雜誌上看過!有超級美呆的溫室!立刻決定在牧野植物園下車XDDD
 
 
14:07 我在牧野植物園正門口下車(前一站是牧野植物園停車場),它是一個值得停留半天的植物園,但是我打算搭下一班車 15:09 去桂濱,所以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只能逛逛溫室。
 
高知縣立牧野植物園 Makino Botanical Garden
 高知県高知市五台山4200-6
 TEL:088-882-2601
 開園時間:9:00 ~ 17:00
 休園日:年末年初(12/27 ~ 1/1)
 門票:一般 720円(高中生以下免費)、團体 620円(20人以上)
 身心障礙者與陪同者1名免費
 官網:www.makino.or.jp
 
 

牧野植物園的門票和導覽手冊,很漂亮喔!^_^(※持「My 遊 Bus」車票,可享團體票價)
 
牧野植物園是高知縣出生的世界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博士(1862–1957)所創立,於昭和 33 年(1958年)開園。園內以高知縣的植物為中心,約有 3,000 種植物,四季都能看到盛開的花朵及多樣植物。牧野植物園園區裡面有一間「牧野富太郎紀念館」展示館,將博士的生涯分成四個時代,詳細介紹。此外,2008年 4月完成的南園之「50週年紀念庭園」,裡面有許多充滿季節感的日本傳統園藝植物。
 
 
入口進場之後附近有賣「山野草」。在日語中,「山野草(さんやそう)」與「山草(さんそう)」指的是日本國內外平地或高山野外自然生長,具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其定義包含一些灌木和小灌木,是個具有廣泛意義的字。日本國內近代的山野草栽培歷史,大概只有 100 年左右,相較於日本國本身的歷史,資歷算非常淺,未來這個名詞的定義仍有很大的修改空間,但現在一般都指這種小小的觀賞盆栽(原本是野生)。
 
 

園區裡面在玩集章遊戲,可惜我沒時間!ㅠ_ㅠ 這個圖示是「常春油麻藤(トビカズラ)」。
 
 

本人長這樣子。(圖片來源:blogs.yahoo.co.jp/bhknj932)
 
 

園區其實滿大的,但我直衝溫室~ 溫室前方是石灰岩植生園,感覺四月一定很漂亮!可惜我來的時候是三月…
 
 
這個溫室於 2010 年春天開幕,裡頭充滿熱帶氣息,南美洲原生物種赫蕉或肖竹芋都能在此看到。此外,還種植了日本國內罕見的馬兜鈴和猢猻樹等植物。可以看到從海外收集的物種,一整年都能看到花樹綻放。
 
 

前往溫室的路上,路邊可見一些可愛的花(但是叫不出名字…XD)
 
 

溫室門口有這種超可愛的花!長得好像小矮人的帽子!但是不曉得名字XDD
 
 

此外,也有這種盆栽…
 
 

這種花長得有點像鈴蘭,不曉得有沒有毒?(※鈴蘭為高毒性)
 
 

溫室的入口長這樣喔!有沒有超特別der!ㅋㅋㅋ
 
 

入口裡面有陽光透進來…好美喔!^_^
 
 

進入入口之後,首先會經過長長的綠色隧道,接著就會看到這個拱門^_^ 好像來到另外一個世界~
 
 
溫室裡區域劃分不明顯,但是偶爾會出現像這種裝置藝術。令人驚奇的是,蚊蟲並不多,是個可以放心觀賞植物的好地方^_^
(上一次參觀這種大型溫室應該是在香港動植物公園,但那邊蚊子有夠多…可是面積比牧野大)
 
 
 
 

手機拍起來沒現場漂亮,有點可惜。不過這一天客人不多,可以很輕鬆地逛園區不受打擾,挺好的 ^_^
 
 
 
 

溫室的中央提供一個絕美的拍照景點,歡迎客人在這邊拍照 ^_^
 
 

這一區真的挺美的,如果這是臺灣的溫室,應該會被遊客破壞吧… Orz
 
 

真的好多沒看過的花@@ 大開眼界了我~
 
 
 
 
溫室裡面還有一個二樓看台,可以俯視整個溫室!我覺得這個設計真的超棒的,而且它有電梯,坐輪椅或者推嬰兒車的人也不必擔心。
 
 

步行前往樓梯入口,會經過一群高大的蕨類,還有很多蘭花。
 
 

樓梯的腳踏面是木製的。在溫室裡面,任何木製的裝潢都讓人覺得很自然。陽光灑下來的角度剛剛好,非常迷人。
 
 

喔喔!發現藍綠色的辣椒??
 
 

近看才發現,它是花欸…
 
這種花的名字是「ヒスイカズラ」,ヒスイ = 翡翠,カズラ = 葛類,所以漢字寫成「翡翠葛」又稱碧玉藤。學名是 Strongylodon macrobotrys。它被分類在蝶形花亞科,是一種常綠藤本植物,原產地是菲律賓。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植物,覺得超炫~~
 
 

溫室裡面真的很漂亮,是因為負離子的關係嗎?總覺得身心都被療癒了…
 
 
二樓視野很好(一樓則像迷宮…),總覺得好像哪部電影場景…感覺等一下就會有恐龍(!)從旁邊衝出來XDDDDDDDDDD
 
 

這個「藤蔓瀑布」從樓梯上方垂掛下來,雖然不曉得是誰設計的,但真的好漂亮啊…
 
 

溫室的出口附近有一個池塘,這邊終於長得不像迷宮了…
 
 
 
 

接著就走出溫室外面了。此時已經 14:55,要趕緊結束植物園的行程。
 
 

溫室出口外面又看到其他不知道名字的小花小草。覺得可愛 ^_^
 
 
溫室外面擺了一些桌椅供人休憩用,如果這邊能夠賣咖啡就好了ㅠ_ㅠ 可是園區裡面有別的販賣部,所以這邊就只有桌子椅子…
 
 
 
 
後來我就離開植物園園區了。照片裡面有人坐著的地方是公車候車亭,這一站的名字是「竹林寺前」,如果買「五台山1日券」的人,就可以搭到這邊再回去市中心,還滿省錢的(外國人只要300円)!然後,候車亭旁邊就是牧野植物園的南門出入口,這裡也可以買票進場喔,不一定要跑到正門(但正門停車比較方便)。
 
 
15:08,我看到公車來了,就跳上去,沒想到它是開回高知車站的車(趕緊下車)!我差點就傻傻回高知了XDDDDD 因為我要搭 15:09 前往桂濱的車,所以很理所當然會以為這台就是我要搭的車,但其實它是 15:03 要開回高知車站的車,稍微誤點了。
 
桂濱的日語念法是「Katsurahama」,如果擔心搭錯車的人,請一定要記得詢問司機。
 
 
「My 遊 Bus」延誤了約 4 分鐘,我抵達桂濱的時候是 15:36 ^_^ 看板強調了月 & 龍馬,因為這裡是賞月的著名景點;然而,龍馬脫藩後,從長崎搭船費盡千辛萬苦才回到高知,上岸的地點離桂濱海岸很近,所以這裡對龍馬與龍馬迷來說是個值得紀念的場所。
 
可惜的是,回到高知的兩個月後(這兩個月之內,他從土佐跑到越前,然後再到京都),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在京都河原町近江屋,遭幕府派來的刺客襲擊暗殺,成為幕末新舊勢力對立之下的犧牲者,當時坂本龍馬 31 歲,中岡慎太郎 30 歲。
 
 

其實我在停車場這裡迷航了一下,直到看見這個告示牌(來桂濱就是要去看龍馬像啊!)。
 
 
中途經過「龍馬の店」XDD 這裡二樓可以吃飯,我雖然剛在公車上吃了一個飯糰,但還是好餓喔!二樓有賣烏龍麵、拉麵、丼飯、午餐類、咖哩飯…等。但這個時間完全不是吃飯時間,我怕走進去之後只有我一個人很尷尬(而且沒什麼時間),所以就沒進去了…
 
 

從剛剛那家店往海邊走去,會看到這個指標,然後左轉。
 
 

通過這個階梯之後,就是桂濱海岸囉!^_^
 
 

這裡有一個桂濱的石碑,可以眺望桂濱海岸~
 
 

遊客不多 ^_^ 天氣很好捏
 
 

海灘的另外一頭有延長的人造石岸。
 
 
 
 
15:52,我終於抵達龍馬像前面了 ^_^ 大概在 2011 年左右,這裡有架一個高臺(和龍馬像一樣高),可以和龍馬雕像在同樣的高度遠眺太平洋,也可以就近仔細看看龍馬雕像 ^_^ 不過目前已經拆除,附近都是很自然的景觀公園。
 
 
大正時期末年,高知縣的青年提倡坂本龍馬的精神,提案在桂濱海岸建設龍馬銅像。此銅像在昭和 3 年(1928年)落成,建設資金是籌募而來,其中龍馬先生以前的革命同伴田中光顕贊助大筆資金,工程費用總計 2 萬 5 千円(在當時應該是一大筆錢吧…),龍馬銅像身高 5.3 公尺,底座有 8 公尺高,製作者為高知出身的雕刻家本山白雲。
 
 

龍馬銅像參觀結束之後,我打算來走去龍王岬。
 
 

想不到,看上去很近的龍王岬,其實走起來有段距離呢!看起來 5 分鐘的腳程,我竟走了 10 分鐘才抵達…
 
 
 
 

這裡有一座「龍宮橋」,是通往浦島太郎那個龍宮嗎?XDD
 
 

登上龍王岬,樓梯盡頭有一座白色鳥居。
 
 

從龍王岬上方往下看,地質好奇特喔 ^_^ 好像電影裡面才會看到的海邊…
 
 
再往前走,有一間小小的神社「海津見神社(龍王宮)」,裡頭供奉的是「大綿津見神」。創社的日期不詳,但相傳為長宗我部時代(1585年左右)。主要祈求海上安全與漁業豐收,亦可求良緣與成就。神社本身看起來十分新穎,我猜想應該 10–20 年前才剛整修過。神社的水泥圍欄更新,是 2015年 7月重蓋的。
 
【桂濱由來】在日語中,「濱(浜)」這個字有海灘、海岸之意。自古這個地方的地名有:嘉列濱、嘉津浦濱、勝浦濱…等,各式各樣的海岸名稱。
 
到了江戶時代,這個地方獨立成為「勝浦濱村」,之後,再劃分出「浦戶村」。時光流逝,此海灘成為賞月名所,「桂」有人說是月亮的別稱,因傳說月中有桂樹,遂稱月為桂,這裡就成了「桂濱」。此外,也有人說「桂濱」這個地名是由土佐國第五代藩主山内豊房所命名。
 
 
 
 

沿著剛剛的白色欄杆樓梯往上走,即可眺望整個龍王岬岩岸 ^_^
 
 

桂濱東岸。
 
 

桂濱西岸,完全沒有遊客。原本想走過去看看,但發現好像沒有路…
 
後來我打算爬山走到坂本龍馬紀念館,從桂濱走到紀念館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條是普通的馬路,另外一條是登山道。因為地圖上看起來很近,所以我選擇了登山道,事實證明累斃──囧rz(殊不知隔天去室戶岬更累…)
 
 
從龍王岬下來大概走 10 分鐘的山路,可以看到這棟建築物。它是一棟旅館「國民宿舍 桂濱莊」,雖然外觀看起來些微老舊,但其實裡面好像挺不錯的。1人1晚約 10,000 円(一泊二食)。
 
 
桂濱莊的隔壁就是坂本龍馬紀念館了。可惜我抵達的時候已經接近 16:30,要搭 17:00 的車回去市中心,就無法進去參觀了…(※持「My 遊 Bus」車票可折價100円,門票原價500円,特價400円)
 
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
 高知県高知市浦戸城山830番地
 TEL:088-841-0001
 開館時間:9:00 ~ 17:00(最後入館時間 16:30)
 休館日:年中無休
 門票:大人(18歲以上)500円,團體(20人以上)400円
    高中生以下免費,身心障礙者與陪同者1名免費
 官網:www.ryoma-kinenkan.jp
 2017年 1月 1日開始整修,工程期間為 2017年整年
 預計於 2018年 1月重新開幕
 
 
坂本龍馬紀念館以一個非常獨特的幾何形狀指向大海,落成於1991年11月,至今已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即使在 21 世紀的現代,建築體看起來仍然十分前衛新穎。作為古人的紀念館,一般不都是古色古香或者中規中矩嗎?但這裡卻一點也不突兀呢,我想是因為,龍馬本身就是一位走在潮流尖端的人,這麼 cool 的建築,可能正符合他的精神吧!
 
龍馬紀念館的初代館長是小椋克己先生(1928–2005),他原本是一位播音員,退休後擔任了第1任館長。小椋前館長以「航向大海的船」為發想,設計出這棟別具意義的紀念館,位於當初坂本龍馬返回高知的海岸附近,將龍馬的精神流傳給世人。
 
 
在龍馬紀念館附近發呆了一會兒,就打算走回桂濱公車站了。路上經過半開的櫻花,為這次的桂濱之旅畫下美麗的句點。雖然牧野溫室裡面的植物都很漂亮,但野生的櫻花果然很有味道 ^_^
 
 

16:54,「My 遊 Bus」已經在桂濱公車站等待乘客了。
 
 

不過,同一時間,土佐電的交通巴士也是即將發車。(※持「My 遊 Bus」車票,可享單程免費)
 
「My 遊 Bus」 : 17:00 發車,17:51 抵達「はりまや橋観光バスターミナル」。
土佐電交通巴士:17:10 發車,17:43 抵達「南はりまや橋」。
 
事實上,我原本打算搭土佐電交通巴士,因為它比較早抵達市中心,而且我想看看不同路線的風景。不過,這時候已經好累又好餓,我只想趕快搭車,在車上睡覺… 後來「My 遊 Bus」的司機問我是不是要搭他的車,我就乖乖上車了XDD
 
如果搭土佐電交通巴士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回我下榻旅館附近的公車站欸!但我打算在播磨屋橋附近吃晚餐,所以就沒有搭土佐電交通巴士了…
 
順帶一提,如果從桂濱搭土佐電交通巴士回「南はりまや橋」,單程車票就要 620円耶!我買的「My 遊 Bus」車票根本佛心來的… 外國人來回 500円,搭路面電車,200円以內還免費…
 
 
大概 17:55 抵達「はりまや橋観光バスターミナル」,它是一個巴士轉運站,位於播磨屋橋東方大約 300 公尺。我在車上根本昏睡XDDDDD(圖片來源:www.city.kochi.kochi.jp)
 
 
我在巴士轉運站附近看見一個宇宙霹靂無敵小到爆炸的「有馬神社」。大概就像一個鳥巢一樣小。如果要說它是世界上最小的神社,我也相信。(不,我確定它是世界上最小的神社無誤)
 
 
就在我經過播磨屋橋附近的時候,響起了一陣音樂聲,剛開始我到處找都找不到音樂來源?後來抬頭一看,原來是旁邊大樓樓上有個報時的時鐘 ^_^ 這個時鐘非常有趣,每次報時大約 5 分鐘,依序展示:夜來祭、高知城、坂本龍馬 & 桂濱海岸,最後是播磨屋橋。お馬會走出來,然後純信會來與她見面,有夠浪漫!XDD 我就在這裡發呆看了 5 分鐘!旁邊路人一定覺得我是觀光客XDD(本來就是)
 
 
播磨屋橋附近有一間「高知よさこい情報交流館」,落成於昭和 29 年(1954年)。它就有點像是夜來祭、鳴子舞的百科博物館,所有關於夜來祭的情報,都可以在這裡獲得。此外,還能報名鳴子製作課程、報名夜來祭舞蹈隊伍…等。
 
高知よさこい情報交流館
 高知県高知市はりまや町1丁目10番1号
 TEL:088-880-4351
 開館時間:10:00 ~ 18:30(最後入館時間 18:00)
 休館日:每週三,12月29日~1月1日
 門票:免費入館
 官網:www.honke-yosakoi.jp
 
 
我在播磨屋橋附近徘徊了一會兒,但是沒有找到想吃的東西。看上眼的都是拉麵(我想吃有湯的料理,最符合的多是拉麵),但其實對於細細的拉麵我還好,喜歡的是烏龍麵,或切麵(粗粗的寬麵)。最後我走到了「高知市壱番街」。
 
 

(圖片來源:yosakoi-town.net)
 
 
逛到這裡,突然好想吃火鍋!想喝鹹鹹的湯,還有大量的肉和蔬菜… 然後我就看見了「黒潮豪商 播磨屋宗徳」。

 
 
我和我媽媽去日本的時候都會到這類餐廳吃飯,覺得是一種安全牌,而且它其實不會比居酒屋貴很多(有些居酒屋根本超貴的…)。但是,害怕菸味的人可能就不適合,雖然裡面沒有很多人抽菸,可是有些許菸味。
 
黒潮豪商 播磨屋宗徳
 高知県高知市はりまや町1-3-15(壱番街)
 TEL:088-823-1341
 營業時間:11:00 ~ 23:00(最後點餐:22:00)
 定休日:元旦
 接受現金,可以刷卡
 座位:210席
 
 

喔喔!看到火鍋菜單,而且大部份都只要 1280 円,符合我的預算 ^_^
 
 

進門之後是長這樣子,菸味沒有想像得重,可能抽菸的客人都被安排坐在二樓吧?
 
 
坐在吧檯附近的座位區。進店裡的時候,店員第一個問題一定是「要喝什麼?」(因為這裡是高知XD)如果不點酒或飲料,有冰開水可以喝。
 
 
 
這是播磨屋宗徳的推薦菜單(おすすめ):
 
 ➽ サザエ刺身(蠑螺生魚片)  460円
 ➽ サザエつぼ焼き(碳烤蠑螺) 460円
 ➽ アワビ刺身(鮑魚生魚片)  600円
 ➽ 砂肝唐揚げ(炸雞胗)    450円
 ➽ アジフライ(酥炸竹筴魚)  500円
 ➽ 土佐しし鍋(野豬肉火鍋) 1380円
 ➽ 豚角煮(滷肉)       685円
 ➽ 鯛荒煮(滷鯛魚頭/魚雜)  500円
 ➽ 金目鯛煮(紅燒紅金眼鯛=紅目鰱)750円
 ➽ ポテサラチーズグラタン(焗烤馬鈴薯沙拉)480円
 
老實說當下只看得懂一半(剩下一半回臺灣查的XD),但是我看得懂「鍋」這個字!我就問店員「しし鍋是什麼?」店員不知道英文怎麼說,只跟我說「ぼたん」,我立刻用手機查,結果是野豬肉的意思。其實,「ぼたん」的漢字寫成「牡丹」,是野豬的隱用語,據我所知,野豬肉有贖罪(?)的意義,古時候(?)日本人如果想要道歉、贖罪,就會去山上打獵,獵山豬,然後把山豬肉送給想要道歉的對象,「請對方當成道歉者自己的肉,煮/烤來吃」。有這樣的意涵存在。
 
我猜想,應該是由於野豬肉有此類仇恨、道歉的負面定義,所以就想說用個美美的名稱來代替它,於是就稱它為「牡丹」(因為看起來都紅紅的)了。此外,也有人說「牡丹」是日本古代佛教徒的隱用語:
http://nonamesakura.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84978
 
雖然野豬肉很好吃,但是我擔心味道會有點重(?),所以我就沒有點しし鍋了。要不然其實是想吃的。
 
 

最後我點了一個「四万十豚骨鍋」,1280円。感覺是安全牌。順帶一提,白飯需另外單點。
 
 
豚骨湯會越煮越鹹,所以最好趕緊吃完。我在豬肉快熟的時候就全部都先夾起來,避免肉質變老。如果是食量小的 2 個人,可以點一個鍋 + 兩碗白飯 + 一個小菜。但是我沒人可以分享,只好一個人慢慢把這鍋吃完XDDD 可以大量攝取蔬菜的鍋類料理真是太好了 ^_^ 而且豆腐好好吃噢!豬肉超嫩~~
 
 
最後結帳是 1,460 円,然後 8% 的稅金 116 円,總共是 1,576 円。但店家只跟我收 1,570 円而已喔!超讚的 (>_<) 這樣臺幣才 $455 欸,根本不貴…
 
 
吃飽後我就跑到高知大丸百貨東館的宮脇書店逛逛,這家門市是高知縣縣域內最大間的書店(本店在高松)。
 
DAIMARU 高知大丸百貨
 高知県高知市帯屋町1丁目6番1号
 TEL:088-822-5111
 本館/東館/ダイマルウエスト1
 營業時間:10:00 ~ 19:30
 宮脇書店位於東館5・6階
 官網:www.kochi-daimaru.co.jp
 
 
回旅館之前跑去買了固力果的布丁ㅋㅋㅋ 這一天跑了超多地方,犒賞自己一下~ 隔天一大早就要去安藝市騎腳踏車囉!^_^
(又、又是… 腳踏車… Orz)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