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2016 日本四國鐵路環島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撰文 Post by: keiaku
 旅行日期 Date: March 22, 2016
 地點 Location: Matsuyama, Ehime, Japan
 (日本愛媛縣,松山市)
 
從今治前往松山,其實我搭的「しおかぜ9号」是麵包超人列車!^_^ 我坐的車廂是普通指定席,如果要坐在麵包超人車廂,記得在劃位時,要向櫃檯人員說你想要坐「アンパンマンシート」,通常是在第一節車廂!(「第一節車廂」的日文是「1号車」)
 
「しおかぜ」列車是岡山車站、今治車站、松山車站之間運行的特急列車,如果要從岡山前往愛媛,這應該是最快最方便的列車了。瀨戶內海的「從海上吹來帶有鹽氣的風」,日本人稱之為「潮風」,潮風的平假名為「しおかぜ」,列車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從今治站到松山站竟然只要34分鐘,真的很快!
 
14:13 下車後再拍一張外觀 ^_^ 特別的地方是,下車時的廣播是麵包超人的聲優配音的,就好像麵包超人真的在跟你說 bye bye 唷!
 
JR 松山車站到處可見麵包超人,行銷真的很厲害欸~ 麵包超人的作者柳瀬嵩(やなせたかし)雖然出生於東京,但其實他在四國高知縣讀書、長大,因為他的爸爸老家本來就在高知,所以整個四國都是麵包超人的大本營。
 
愛媛縣 JR 松山車站的外觀是一座木造建築,1927年因為予讚線從高松延伸過來,所以 JR 松山站開業了。1953年,車站的主建築體曾經做過修建,沿用至今。2000年,車站的外裝做了復古的裝潢,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了。不過,因為週邊的交通實在太不便利(無論開車或行人都是),所以大概從 2008年開始就有了松山車站與鐵路高架化的計劃,但是2017年由於愛媛縣要舉辦「日本國民體育大會」,於是這個高架化的計劃將延遲至 2020年之後才會完成。
 
從 JR 松山車站走出來之後,左前方就是「伊予鐵道」(路面電車)的「JR松山駅前停留場」(※路面電車的車站大多稱為「停留場」,也就是上下客的地方)。松山市與市民一律稱為「市內電車」。
 
但是沒有斑馬線可以走過去,怎麼辦呢?我頭上頂著大太陽,手裡拉著行李箱,站在街頭有點不知所措。
 
後來才在旁邊發現可以通往市內電車停留場的地下道。但是附近似乎沒有電梯,這…這未免也太不方便了吧!T_T(坐輪椅的人要怎麼辦?)我只好硬著頭皮扛行李廂走了好多樓梯…
 
市內電車的停留場配置方是與公車有點像,也就是同一個站名,但是往不同方向的站牌是設在馬路兩側。一定要看清楚方向再上樓梯,以免走冤枉路。
這是伊予鐵道「松山市內線」的運行路線圖。我要從「JR松山駅前」搭往「勝山町」,所以可以搭 2 號線與 5 號線。所謂的「外回り」指的是順時針方向;「內回り」則是逆時針方向。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 搭乘市內電車不限次數皆免費。
(圖片來源:www.iyotetsu.co.jp)
 
5 號線的電車來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日本搭路面電車?(之前在東京、大阪看過很多不同型號的路面電車,但是都沒有實際搭乘…)車子裡面一直會有「叮─叮─」的聲音,我覺得很妙!(^o^)//
 

搭乘市內電車從「勝山町」停留場下車之後,步行 1 分鐘即可抵達我下榻的東横INN 松山一番町。
 

雖然 3月 22日是禮拜二,但這一天滿房欸,生意真好!


14:56 進到房間。這是女性樓層、禁菸,單人房。
 
因為是只給女生住的樓層,所以提供了一些很棒的物品,例如蒸臉器和美髮器。美髮器超好用,連我都想買了ㅋㅋㅋ
加濕器也是紫紅色很可愛。這樣的房間一個晚上只要 5,643円,難怪會客滿XDDD
 
要來挑戰一日雙城,所以趕緊出門前往「伊予松山城」。現在基本上都會建議遊客搭乘市內電車在「大街道」停留場下車,然後走路去搭登山纜車或 LIFT 椅子,路程 5 分鐘。由於「勝山町」和「大街道」停留場距離不到 400公尺,所以我就直接用走的,不再多搭一趟電車了 ^_^
 
要去伊予松山城的路上,通常會經過這家今治タオル取扱店「伊織」,主要販售今治毛巾以及一些文創商品,全日本現在總共有 26 家門市,這家是松山店。今治タオル是一個今治毛巾的品牌,它的品質就有點像毛巾界中的 Mercedes。
 
伊織(Iori)愛媛・松山店
 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3丁目2-45
 TEL:089-993-7557
 營業時間:09:00 ~ 19:00(年中無休)
 官網:www.i-ori.jp
 
這是今治タオル的品牌識別 logo,當初設計的人是佐藤可士和,我個人非常欣賞的平面設計師兼創意總監。順帶一提,UNIQLO 的 logo 也是他設計的。
 
今治タオル在今治有兩家門市,但我都沒空去,好險「伊織」在松山 & 道後皆有門市,松山店是最大的。它販售許多高品質的素色毛巾,剛好是我的心頭好,但是行李箱實在放不下(雖然它 150cm 的浴巾可能要 4,000 ~ 5,000 円,但品質比五星級飯店的浴巾還要好,非常值得買),最後我只買了一條洗臉的毛巾。
 
這就是登山纜車或 LIFT 椅子的總站,外面有夏目漱石代表作《少爺》(坊っちゃん)的角色立牌。最右邊則是松山城的吉祥物「よしあきくん」。
 
走進來之後是明亮寬敞的空間,左邊是售票機,右邊為團體購票櫃台與觀光案內所,案內所提供租借腳踏車的服務。這裡也有大型投幣式寄物櫃可以利用。
 
登山纜車的原文為「ロープウェイ」,也就是 Ropeway 的意思。LIFT 的原文是「リフト」,一種露天移動的椅子(滑雪場常見到)。買票的話,因為票價是一樣的,所以沒有分要搭纜車或者 LIFT,只有分大人、小孩、往返、天守套票…等。
 
不懂日文的話沒有關係,旁邊的工作人員很親切,會用英文 + 日語協助購票,無需擔心 ^_^(而且工作人員穿的還是《少爺》明治時期的服裝,真可愛~)
 
大人單程是 270円,來回票有些許優惠,是 510円。如果要買松山城的觀覽券 + 來回票,則是 510 + 510 = 1,020円。我在這裡買了一張來回票。如果只買單程票,可以選擇搭纜車或 LIFT 上山之後,再走 15 分鐘的山路下來。
 
除了登山纜車或 LIFT 之外,松山城總共有四條路可以通往城閣區:東雲口登城道、縣廳裏登城道、黑門口登城道,以及古町口登城道。(圖片來源:www.matsuyamajo.jp)
 
一般而言,登山都要徒步 20 ~ 30 分鐘,稍微有整修過的是東雲口與縣廳裏,其中縣廳裏登城道是無段差的斜坡,可推嬰兒車與輪椅。黑門口與古町口石頭階梯非常多,較為陡峻。
 
搭乘登山纜車上山只需 3 分鐘路程,但是發車時間有限制,間隔 10 分鐘發車一次。搭乘 LIFT 則是隨到隨搭,需時 6 分鐘。
 

買完票之後,我沒有急著去搭車,而是先來售票口外面附近尋找「加藤嘉明」的雕像。
 
加藤嘉明是安土桃山時代至江戶時代的武將與大名。他是豊臣秀吉的子飼家臣團之一,伊予松山藩的初代藩主。慶長 6 年(1601年),德川家康取得勝山城(也就是現在的伊予松山城)的建築許可,隔年加藤嘉明就開始築城,並且整頓了整個城下町。整座伊予松山城一直到 1627年才蓋好,可見當時的建築工程有多浩大。
 
由於是第一代城主,加藤嘉明對於松山人的意義非凡,於是松山城的吉祥物「よしあきくん」就是以加藤嘉明為形象的Q版人物,よしあき就是「嘉明」的日語表記,よしあきくん = 嘉明君 的意思。(圖片來源:www.matsuyamajo.jp)
 

登山纜車或 LIFT 的乘車處,位於售票大廳的三樓。
想搭哪一種交通工具上山要看清楚,不要走錯了。
 
最後我選擇搭 LIFT 椅子。因為我沒搭過!ㅋㅋㅋ 學齡前的小朋友不可搭乘,已上小學的小朋友則可以搭。但是一張椅子限坐一人,所以抱小孩的人只能搭乘登山纜車,不能搭乘 LIFT。
 
搭乘 LIFT 沒有什麼難度,而且工作人員會在一旁協助,但怕高的人可能就不適合搭乘。
 

路上風景挺不錯的,但就是有點高…Orz
路上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我在搭 LIFT 的時候開了直播XDDD
 

抵達山上之後再拍一張。
 
松山城的斜面石垣非常高聳,在日本的古城當中十分罕見。圖中為由下往上看「巽櫓」,1945年的時候,巽櫓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遭燒燬,現在是復原建築。
 

從這個角度看石垣更誇張,覺得路人好渺小XDD
 

發現櫻花開了,好開心 o(^▽^)o 雖然已經 15:30,但還是先拍照再說ㅋㅋㅋ
 

 

 

 
 
 
右邊這個建築體為「戶無門」,應該算是伊予松山城裡面,比較有名的門。它是本丸正門入口處設置的第一道高麗門,位於登城道髮夾彎的終點。由於自古以來它沒有門扉,因此稱為「戶無門」。考古認證也發現,門框中未有安裝過門扉的痕跡。它是現存重要文化財建築。
 

伊予松山城「本丸廣場」的開放時間。晚上有點燈,應該也滿好看的。
 
這是「隱門」,也是現存重要文化財建築之一。顧名思義,它是一個很隱密的門,而且是「埋門式」的櫓門。無論是防禦、或者是突襲敵人,都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城裡面最大的門「筒井門」在隱門旁邊,但是我沒拍到…Orz
 

到了本丸廣場之後,就能俯瞰松山市市區。視野真不錯 ^_^(但我絕對不要用爬的…哈哈哈XDD)
 
這是「太鼓門」,屬於重建的部份。它主要的功能是用來保護本丸大手的正門,如果說剛剛的「隱門」是第一道防線,那麼「太鼓門」就是第二道防線了。
 
位於本丸廣場的西面有棟建築,它是「馬具櫓」。馬具櫓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負責監視二之丸方向的防衛擔當。它是明治43年(1910年)「松山公園」開園之前,管理人使用的宿舍所改裝而成。
 
哇!終於看到大天守與小天守了!^_^ 伊予松山城的幅員真廣闊,根本和大阪城有得比…(而且還位於山上…)圖中的三棟主要建築物,由右至左分別為:大天守、小天守,以及南隅櫓。
 
松山城 Matsuyama Castle
 愛媛県松山市丸の内1
 TEL:089-921-4873
 天守參觀時間:09:00 ~ 17:00
 (12月~1月只開到 16:30,16:00之後停止售票)
 天守休館日:12月第3個禮拜三
 門票:全票 510円,小學生 150円
 官網:www.matsuyamajo.jp
 
 主要築城者:加藤嘉明
 城郭構造:連郭式 平山城
 築城年代:寬永4年(1627)年完工
 天守形式:層塔型/連立式
 階層:地上3層 地下1層(現存天守)
 文化財:日本國指定史跡,重要文化財共21件
 
 
伊予松山城的大天守是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層塔行天守,落成於「黑船來航」事件的隔年,也就是嘉永 7 年(1854年),在日本古城中,是江戶時期最後保存最完好的城郭建築。
 
此外,大天守也是日本現存12天守中,唯一一棟有親藩(第三代城主松平氏與其後裔)「葵形家紋(葵の御紋)」刻在瓦片上的天守。透過「渡櫓」將大天守、小天守和隅櫓連接在一起,可徹底進行防禦功能,是日本極具代表性的「連立式天守」,只要講到連立式天守,通常都會拿伊予松山城當例子(另外一座著名的連立式天守,則為姬路城)。
 

葵形家紋 & 瓦片示意圖。(圖片來源:伊予松山城公式パンフレット)
 

伊予松山城有兩個別稱:「勝山城」與「金龜城」。
 
加藤嘉明在慶長 7 年(1602年)的時候,為了將當時的城郭從伊予正木(今愛媛縣松前町)遷徙至道後平原中央的「勝山」,所以任命他手下的武將足立重信為施工奉行(當時的官名),讓足立負責劃分土地、開始施工。隔年,加藤嘉明搬家住到新城山下,這個地區,開始命名為「松山」。由於這座山叫作「勝山」,所以稱為「勝山城」。
 
至於「金龜城」的由來,就有趣得多。勝山標高 132 公尺,在伊予松山城築城之際,山麓內堀(愛媛縣縣廳西側)的深淵,傳說中有一隻金色的烏龜棲息在那裏。由於這個傳說,所以這座城又稱「金龜城」,充滿了神話故事的氛圍。
 

嘉明君 ^_^ 鬍子好逗趣XDDDDDDD
 
嘉明君的後方就是天守的售票區與驗票口。若想節省時間,可以在山下的登山纜車總站先買好入場券,但是我想收集門票,所以我還是選擇在山上買。
 
我的習慣是,買完票之後,先在旁邊拍個照,然後再驗票進場。但是,日本人很怕妨礙到別人,所以他們買完票之後一定會趕緊進場,不會在入口處逗留。我買票的時候,只有前方一組客人,後面沒人,所以我就很悠閒地先拍照,但是售票口的工作人員很緊張地跟我說「客人,入口在這邊!」深怕我不知道買票是要進去裡面參觀XDDDDDD
 
我都會說「我知道啊!我只是先拍個照…」XDD 然後就見工作人員一臉疑惑…這種事情我在四國遇到 2–3 次,只能說,日本人工作真的太認真了!
 

登山纜車 / LIFT 乘車券長這樣(這是回程票),購票 2 日內有效。
 
小天守。左邊是南隅櫓。昭和 8 年(1933年),小天守、南北隅櫓、多聞櫓…毀於火災,後經重建(1968年)恢復原貌。
 
大天守。它的屋瓦上面刻有松平氏葵形家紋,第三代城主松平定行是德川家康的姪子,就是他將大天守改建成為三層樓(原本是五層樓)。
 
從剛剛那個地方右轉之後就會碰到「一之門」。它是通往天守本壇入口的城門,主要作為防守之用,木板非常厚實。門的形式是「高麗門」,手持兵器的敵人只能魚貫進入,容易從上方攻擊,敵人一進門就會被殺掉。
 

這是二之門,因為太陡了,做了一個有扶手的樓梯。
 

這是三之門,左邊與它相連的是三之門東塀。
 
這是「筋鐵門」,它是防守天守玄關中庭最重要的城門,它上方的櫓是連接小天守與大天守之間的通道,左邊的矮牆為筋鐵門東塀。
 
這是從內庭朝內門的方向拍過去,可見北隅櫓、玄關和內門。内門負責防衛本壇的南西–西面–北西,是構成連立式天守的建物群之一部份。在這裡,所謂的「多聞」是古城石垣上方築起的「長屋造り」建物。通常用來當作兵器庫,也是防壁的一部份。
 
多聞與「櫓」的差別,櫓指的是城門或城壁上方一段較高的建築物,主要目的為偵查敵情,並且可以用來射擊的高樓。內門與筋鐵門皆屬於「櫓門」(門的上方有櫓)。
 
內門的右邊就是天守的入口了。這裡其實是大天守的地下一樓,稱為「穴蔵」,以前作為穀倉或米倉之途。內部為了防腐功能,使用了樟樹的木材,所以有一股特別清香的味道。底部鋪了素燒的煉瓦用來防濕之用。它的內部有 89.25 平方公尺,大概可以貯蔵 2,000 俵的米。現代的度量制,一俵 = 60 kg。現在把「穴蔵」拿來當作大天守的入口使用。
 
室內要脫鞋子,但是鞋櫃很多,也都有鑰匙,勿擔心。有提供室內脫鞋換穿。但是!樓梯非常~非常~非常地陡峭,年長者與小孩皆需注意。如果可以的話,事先準備防滑襪比較安全。請遵守靠左邊行進的規定。
 
這是大天守的樓層示意圖,我加上了建築物的名字。裡面大概 20 分鐘就可以逛完了(如果要很仔細看文字說明的話就會久一點)。
 

這是從小天守 2 樓往本丸廣場看出去的樣子。視野還不錯吧!^_^
 

這是從大天守 3 樓往北方望出去的樣子,遠方可見瀨戶內海。
 

出天守之後,在旁邊發現茶花。好漂亮啊~
 
這是從天神櫓的位置拍的大天守。雖然是現存 12 天守裡面最晚落成的天守,但還是不得不感慨日本人真的很會保存古蹟…
 
司馬遼太郎所著的長篇歷史小說《坂上之雲(坂の上の雲)》裡頭曾經提及:自古以來,松山城為四國最大的城,而且這裡的風景十分優美,包括石垣與櫓…等,從未見過比這裡更稜威的城。
 
參觀完本壇之後,我來到本丸廣場的賣店。みきゃん的糖果,未免也太可愛了吧XDD 我買了一包普通沒有硬殼包裝的糖果。
 
整座城逛了大概 1 個小時,有點口渴,坐下來吃個冰 ^_^ 這是店家推薦的「伊予柑ソフト」霜淇淋,上面真的有加伊予柑的果肉,酸酸甜甜的好好吃~ (^o^)// 這樣一支是 400円,其它普通的香草/巧克力/抹茶…只要 300円。
 

大概 17:00 我就搭 LIFT 下山了。上山的時候不覺得,下山的時候有點恐怖欸…!因為很高 (>_<)
 

下山之後,經過一家很有 feel 的二手書店,本來想挖寶,但是沒看到喜歡的書。
 

然後經過一家復古風的「珈琲舘赤煉瓦」。
 

它的內裝看起來超 cool 的!下次想和朋友一起來 (>_<)(Photo Credit: masao kikuchi)
 

這是松山市最熱鬧的商店街「大街道」,可惜我沒時間逛了!因為我晚上要去泡道後溫泉 ^_^
 
回到東横INN 松山一番町稍作休息之後,我就搭市內電車抵達「道後温泉駅」,路程約 15 分鐘(所以住松山一番町算是不錯的,往 JR 松山站或道後溫泉都只要 15 分鐘)。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少爺》列車停在這裡當展示。
 
《少爺》列車目前總共有兩輛提供運行,持 ALL SHIKOKU RAIL PASS 可免費搭乘。記得乘車前要先去旁邊的「SHOP坊っちゃん列車」抽整理券,每天早上 8:30 開始配布當日整理券。平日與假日的發車時刻表不一樣,兩輛《少爺》列車停靠的站也不同,詳情請參考官網: http://www.iyotetsu.co.jp/botchan
 
《少爺》列車晚上是沒有開的,隔天早上我要去下灘駅,看來是無緣搭乘了!so sad~
 
「道後温泉駅」晚上看起來特別可愛。昭和61年(1986年)的時候,原本的車站過於老朽,利用它一部份的建材,經由改建,將舊駅舎忠實再現。落成至今剛好 30 年,真是看不出來!雖然復古,但車站看起來還很新呢…
 

夜晚的「道後」二字看起來有股魔幻的感覺~!這裡是道後溫泉商店街的入口。
 
晚上的《少爺》時鐘看起來好華麗!@@(旁邊有放生園的足湯可以泡腳)每逢整點會有《少爺》的人偶出場,上演時間:08:00 ~ 22:00。週六、週日、國定假日、3月、4月、8月、11月、年末、年初,間隔時間縮短為 30 分鐘。但是我沒看就是了…聽說值得等待欸…Orz
 
「蜷川実花 × 道後温泉」的 event 時間為 2015年 5月 1日 ~ 2016年 2月 29日,我到的時候已經結束了(道後温泉本館的作品展示有延至 3月 31日)。今年的合作藝術家是 山口 晃 先生!時間是 2016年 4月 29日 〜 2017年 2月 28日。
道後アート 2016 官網: http://dogo-art.com
 

這是「伊織」的道後溫泉店,賣的東西明顯比較花俏一些(跟松山店比起來的話)。
 
接近晚上 7 點半的時候還是這麼熱鬧 ^_^ 日本很多商店街都 7 點就關了,這裡可是營業到晚上 9–10 點喔!而且,相較於別的地方的旅館,通常禁止住客穿著浴衣、羽織「外出」,這裡完全沒這種規定,每家旅館的客人都可以穿著浴衣外出。
 
這是「道後温泉椿の湯」,位於道後商店街中央附近,和道後温泉本館是姊妹湯。落成於 1953年,現在的建築為 1984年改建後的模樣。
 
道後温泉 椿の湯
 松山市道後湯之町19-22
 TEL:089-935-6586
 營業時間:6:30~23:00(停止售票時間22:30)
 料金:大人 400円,兒童 150円(2~11歲)
 利用時間:1小時以內
 
 

哇──是夢想中的道後温泉本館 (>_<) 而且好幸運,蜷川實花的暖簾還在欸~
 
道後温泉本館 Dogo-onsen Hot Spring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5番6号
 TEL:089-921-5141
 營業時間:6:30~23:00(停止售票時間22:30)
 料金:大人 410円,兒童 160円(2~11歲)
 利用時間:1小時以內
 道後温泉旅館協同組合:www.dogo.or.jp
 

這是價目表。幫大家打成中文版:(最後改正日期:2016年 3月)
 

(浴池內部圖片來源:www.dogo.or.jp)
 
神之湯位於道後温泉本館的一樓(410円),一樓總共有兩間男湯,和一間較大的女湯。道後本地的人很喜歡來這裡洗溫泉,基本上就是當作「錢湯(大眾澡堂)」在使用。
 
神之湯二樓(840円)提供免費的浴衣,但是毛巾要自己攜帶,或者用租的(一條60円,附肥皂),也可以用買的(一條220円,附肥皂)。浴場裡面有提供洗髮乳和肥皂,肥皂是共用的,如果不敢用的人需要自己帶。泡完湯後有茶和仙貝,茶可以續杯。
 
靈之湯二樓(1250円),我洗的是這個。提供免費的浴衣和毛巾,泡完湯後有茶和仙貝,茶可以續杯。此外,還可以參觀又新殿(門票:大人260円,兒童 (6~11歲) 130円,靈之湯二樓和三樓的客人,門票價已經包含又新殿了)。泡完靈之湯之後,也可以再去神之湯泡湯,但是,我沒有去神之湯,因為感覺很多人…
 
靈之湯三樓(1550)円,三樓提供的是「個室」,也就是不需要和其他客人共用休息室… 一間個室應該可以容納 1–4 人,但是就是一組來賓這樣,不會與其他人共用,而且看樣子只有 9 間,所以能夠使用的人數有限~ 靈之湯三樓也可以參觀又新殿,然後泡完靈之湯之後也可以再去神之湯泡湯。
 
此外,道後温泉本館裡面還有夏目漱石的「少爺房間(坊っちゃんの間)」,應該是免費參觀的,靈之湯三樓的使用者,會有專人(?)帶客人參觀少爺房間和又新殿。
 
又新殿是全日本唯一皇室專用的浴室,落成於明治32年(1899年)。因為工作人員的英文我實在聽不懂(囧…),日語也不是很懂,所以我就沒有去參觀了…之前在網路上都看過照片了… 如果下次和朋友或家人一起來,應該就會去參觀吧…!
 
這裡還可以租蜷川實花的浴衣喔!但我若一個人租未免也太孤單了吧!就沒有租了…Orz(※現在活動已經結束)
 
這是我買的入浴券 ^_^ 入場的時候,驗票的歐吉叔(※界於歐吉桑與大叔之間)跟我說了一串日文,但實在太快了我聽不懂,我就說「不好意思,我不懂日語~」然後歐吉叔還從驗票亭裡面走出來,帶我走到樓梯口欸 >///< 真親切!哈哈──
 
休息室與更衣室皆有置物櫃,休息室的置物櫃要錢(一次100円),更衣室的置物櫃不用錢,可上鎖。
 
靈之湯的浴池比神之湯小得多,但是利用的客人相對也較少,我進去更衣室的時候,只有我和一個白人女生!!XDD 她一定想說「太好了!我就看這個日本人怎麼泡湯,我就跟著泡」;我心想「我也是第一次來這種類似錢湯的大眾溫泉啊…」
 
總之我咻!咻!咻!地就脫個精光進去洗澡了(白人動作超慢XD),進入浴室之後,剛好有三個日本人從裡面出來,所以就真的只剩我和那個白人女生… 我帶了東橫INN 送的搓澡的毛巾,在蓮蓬頭那邊先把身體洗乾淨,然後我有洗頭髮… 進入浴池裡面泡湯之前一定要先把頭髮盤起來,身體、臉上的泡沫也都要沖乾淨,才能進去喔泡喔… 有些媽媽、婆婆會戴浴帽,但我看一般女生都是把頭髮盤起來,然後放條毛巾在頭上這樣(※毛巾不能碰到浴池的溫泉)。
 
浴室裡面有時鐘,所以可以看你泡了多久,不要泡太久了,以免頭暈。我泡了大概 15 分鐘就起來了… 後來進來一個日本女生,所以我泡的時候總共就只有我們三個人XDD 如果和我一樣近視有點深(650度)的人,建議可以戴隱形眼鏡泡湯(不建議戴變色片喔…我是戴普通日拋),不然看不清楚還滿危險的,因為地上很滑。
 
李艾霖曾在《絕美日本》當中寫道:「愛媛人愛漂亮,一有錢就會立刻拿去買衣服。」我看了心想:「哪那麼誇張…」
 
結果,我在更衣室裡面,看到一個女生,她看起來是本地人(方言的關係?),我發現她化完全妝才走出去!化全妝!化全妝!化全妝!(驚驚!!)
 
書裡面說的是真的啊!!!XDDDDDDDD
 
我穿浴衣的時候弄好久,反正記得左襟要在外面就是了。後來我發現白人女生穿錯,但也沒人糾正她… 更衣室有提供吹風機可以把頭髮吹乾。
 
泡完湯之後回到二樓休息室,馬上就有茶和仙貝可以吃 ^_^ 仙貝一包裡面有兩片,然後茶可以續杯(茶杯是愛媛著名的「砥部焼」喔!)雖然浴衣可以穿出去逛街,但室外實在有點冷,所以我休息一下之後,就換回自己的衣服再出去…
 
這家「芋舗 芋屋金次郎」是我在臺灣查資料的時候就鎖定的名店,雖然日語寫成「芋」,其實是地瓜。它~真~的~很~好~吃~~!!(出國前我不知為何一直記成「芋屋金太郎」…超笨XDDD)
 
它好吃到,我每個同事都說它好吃。我在這裡買了三包商品,一包是現炸的薯條,硬硬脆脆的超好吃,我買的時候還是溫溫的,賞味期限是 7 日。另外兩包是包裝好的薯條和薯餅,真的超─好─吃── 原本我是要買右邊那個薯條外面裹巧克力(有黑、白兩種),沒想到它需要冷藏!哭… 所以我就沒買了… 可惜Orz(但是後來我在高知有看到常溫的同品牌,所以…下次絕對要吃到!!)
 
芋舗 芋屋金次郎(道後店)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6-12
 TEL:089-915-4421
 營業時間:09:00 ~ 21:00
 定休日:年中無休(年末年初會休館)
 支付方式:接受現金,可刷卡
 道後温泉駅往北徒步 1 分
 位於道後商店街内
 官網:www.imokin.co.jp
 
p.s. 它在東京日本橋也有分店,下次我去東京一定要去買,哈哈──
 
 
之後就繼續逛道後商店街ㅋㅋㅋ 它雖然不長,但我從 20:30 逛到 21:00 還是意猶未盡,不過有些店大概九點就打烊了,所以如果有要來泡湯的人,記得預留時間逛街呦~
 

後來我想要寫明信片給朋友,所以就找家店坐下來寫,沒想到它超有名,四國到處都有它的分店…
(圖片來源:tabelog.com,Photo Credit: なまらうまい)
 
一六本舗(道後本館前店)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20-15
 TEL:089-943-0016
 營業時間:7:30 ~ 22: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官網:www.itm-gr.co.jp
 
 

看到有熱熱的柚子茶,我就點來喝了!
 

這樣才 100円,而且可以坐下來休息,有桌子可以寫明信片,太棒了~ (^з^)-☆
 
道後温泉本館的入口一走進去的右手邊,有這個郵箱,可以在這裡寄信、明信片(需先貼妥郵資),道後郵局的郵戳上頭有一隻白鷺,這是道後限定,別的地方沒有這樣的郵戳。
 
隔天或者下一個工作天,道後温泉本館的工作人員就會幫忙將信和明信片寄出。道後郵局在年末和年初皆有公休,如果是這段期間寄的信,就會比較晚才收到。我 3/22 寄出,郵戳是 3/25,臺灣收到的日期為 3/31。道後商店街的 LAWSON 有賣郵票,一般明信片寄回臺灣貼 70 円就可以了。
 

結果我的白鷺蓋在紅花上面XDDDDDDD so sad!!(倒)
 
話說,道後温泉有三個傳說:
 
(1) 據聞道後温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道後温泉本館附近的考古遺跡顯示,約三千年前「繩紋時代」的土器片出土了,推測當時因為這裡湧出溫泉,所以聚集了許多人在此定居。
 
(2) 寶永 7 年(1710年)的鄉土地誌《予陽郡鄉俚諺集》中有提到,有一隻白鷺腳受了傷,岩間湧出溫泉,牠飛到這裡泡溫泉,結果腳傷痊癒了。這個溫泉就是道後温泉。
 
(3) 《伊予國風土記逸文》裡頭寫道,有個神叫作「少彥名」,他生了重病,出雲國的國津神「大國主」是少彥名的哥哥,命人引來大分速見的溫泉,讓少彥名入浴。少彥名泡了湯之後,身體的病痛竟然痊癒了,還詠歎道:「彷彿瞬間就獲得重生了啊!」然後就在一塊大玉石上頭跳舞。這顆石頭現在放在道後温泉本館的北側。(速見和道後離那麼遠,是有什麼關係…Orz)
 
上個月我的肋骨附近長了一塊 10 元硬幣大小的乾癬,由於我從來沒長過這種東西,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抹了藥膏也不見起色。神奇的是,洗完道後温泉竟然就好了!現在已經淡得幾乎看不見痕跡。或許,道後温泉真的有神奇的功效也說不定。
 

寄完明信片已經 21:27 了,來拍拍道後温泉本館的外觀。
這裡應該是神之湯二樓的外面(左邊那個就是靈之湯三樓)。
 
人力車在這裡營業到很晚,09:00 ~ 22:00 都有人服務,穿浴衣坐在上面超有 feel,感覺真的很像《少爺》裡面的人!^_^
 
21:44,我要搭市內電車回旅館囉!(在日本很少能逛到那麼晚欸…很多店或百貨公司都 8 點關門,啊晚上是要逛什麼XDDD)
 
車上的這台機器我覺得超神奇,它除了負責收運賃之外,還可以兌幣(1000円換成零錢)、可以感應伊予鐵道的電子票券
「IC い〜カード(e-card)」,而且還可以儲值!!超方便!臺灣的公車就不能儲值悠遊卡啊…
 
回到旅館之後,跑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吃(怎麼一直在吃…)。我覺得這種熱飲的擺設真的好方便,而且小包裝很好攜帶,在變涼之前就已經喝完了。
 
松山的部份就寫到這裡,下一篇是下灘車站 & 宇和島~!
 
 
▶ 2016 四國環島
Episode 1 香川 高松 兵庫町
Episode 2 高松 直島
Episode 3 愛媛 今治
Episode 4 愛媛 松山城 道後溫泉
Episode 5 愛媛 下灘 宇和島
Episode 6 宿毛 中村 四萬十川 弘人市場
Episode 7 高知城 播磨屋橋 帽子麵包
Episode 8 高知 牧野植物園 桂濱海岸
Episode 9 安藝 野良時計 室戶岬 德島
Episode 10 德島 麵王拉麵 鳴門海峽 漩渦
Episode 11 栗林公園 丸龜町商店街 高松機場
Episode 12 行前準備 預算 總花費 土產 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