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日本岡山‧犬島‧直島‧松山五天四夜自由行 Episode 7 とべ動物園 道後溫泉本館

撰文:keiaku
旅行日期:2017年3月29日(三)
地點:砥部町 + 松山市,愛媛縣,日本
 
原本這一天的下午我是打算去內子町,因為我喜歡日本老街,還有想看劇場。不過,因為酒鬼喜歡動物園,而且我也沒去過日本的動物園,所以…就來去距離松山市不遠的「とべ動物園」吧!^_^
 
我們要搭的是伊予鐵道所營運的公車路線(我們搭的是 15 號路線)。
 
要在 3 號公車站牌搭車,時刻表可以上伊予鐵道官網查詢:www.iyotetsu.co.jp
 
大人的單程車資是 510 円,記得上車時要抽整理券。
 

我剛剛外帶的咖啡是冰的焦糖瑪其朵
 
抵達とべ動物園的時間有些許延遲,從松山市駅過來約 40 分鐘。
 
由於 2017年 9月 30日 ~ 10月 10日是第72屆日本國民體育大會,這次輪到愛媛縣主辦,名稱是「愛顔つなぐえひめ国体」,所以愛媛縣到處都看得到擔任代言活動的みきゃん~穿著運動服宣傳的樣子 ^_^ 特別的是,日本和奧運一樣,在體育大會之後有舉辦身障者的運動大會,時間是 10月 28日 ~ 10月 30日。
 
みきゃん旁邊的是「ダークみきゃん」(圖片來源:www.pref.ehime.jp)
 
最近可能因為可愛的吉祥物太多,所以出現了這種「賣點不是可愛」的吉祥物,看了實在很微妙!XDD 上網查了一下,牠的工作是「妨礙、干擾みきゃん」,然後喜歡的事情是「看みきゃん露出困擾的樣子」…
 
為什麼覺得有點腐XDDDDDDDDDD (喂)
 

公車站牌有一種 old fashion 的感覺
 
公車站牌距離とべ動物園門口約 400 公尺,請酒鬼擺了一個入口的姿勢。
 

中途經過的灌木被修剪得好可愛XDD
 
入口處的腳印很好玩,每個鐵片上都是動物的腳印,每隔一段就換不同種的動物,有企鵝、老虎、黑熊、長頸鹿、大象…等,非常有趣!^_^
 

人孔蓋也很可愛呦!
 
從公車站牌走到とべ動物園大門口需要 9–10 分鐘
 
 
愛媛県立とべ動物園
愛媛県伊予郡砥部町上原町240
TEL:089-962-6000
開園時間:9:00 ~ 17:00(最終入園 16:30)
休園日:每週一公休
※如果週一適逢國定假日,則會開園
官方網站:www.tobezoo.com
票價:大人 500 円,65歳以上 200 円,高中生 200 円,小學生&中學生 100円,未滿 6 歲之幼兒免費,持身障手冊者免費。
 
整座動物園不大,屬於中型動物園,如果只看動物不安排看表演的話,約 2 個小時可以逛完。但是,因為公車最後一班是 16:55,請務必預留從動物園走去公車站的時間。
 
我從售票口排隊買了門票,酒鬼則是用一旁的售票機購票,結果沒什麼不一樣,票價都是 460 円(2017年4月1日之後漲價了)。而且票沒辦法留做紀念,入場的時候需投入票箱。
 

因為這一天是禮拜三,所以沒什麼遊客
 
首先看到的是紅鶴。因為預防禽流感(避免傳入動物園)的關係,鳥類區域都有圍上網子。
 
黃金蟒在睡覺。とべ動物園將陸龜、蛇、兩棲類放在同一個館裡面。有些人可能以為黃金蟒是一種蛇的種類,其實牠是「緬甸蟒」,但因白化現象而全身變得斑白、金黃,看起來討喜(?),所以會有人養來當寵物。
 
園區內有一個不小的水豚區,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水豚!因為台灣的動物園沒有水豚,唯一有水豚的地方是台南頑皮世界,但是我還沒去過,沒想到在とべ動物園可以看見水豚,覺得好可愛、好療癒呀!(>///<)
 
國王企鵝。在這裡可以很近距離地看到企鵝~
 
禿鷹。真是嚇死我了…看到我之後就打開翅膀…囧rz 禿鷹可以存活 50 年之久,有些時候甚至比人類還長壽… 翅膀展開之後全長可達 3 公尺,嚇死…
 
雙角犀鳥。關在籠子裡有點可憐 Q△Q" 不過牠真的好大一隻。這種鳥類最長也可存活大約 50 年。
 

大貓咪~(獅子)
 

這裡的教學文案做得很詳細呢~
 

大象~
 

老虎 好可愛呦!
 

打呵欠XDDDDDDDDD 根本貓咪
 
老虎舍的後方有籠居,裡面住了一隻白老虎,我覺得牠超可愛!但是住在這裡好可憐,不知為何不能住在外面露天的地方?
 

從育兒袋探出頭來的小袋鼠太可愛了吧www
 

小貓熊 ToT 超可愛der~
 
とべ動物園的動物明星是亞洲小爪水獺,牠們也是超可愛 ToT 可惜我看到的時候,牠們已經準備下班休息了…(這裡可以看到牠們無敵卡娃伊的照片:http://blog.kohan-studio.com/archives/52122149.html
 

離開動物園之前再來看一下水豚君
 
其實園區裡面很大一區我沒拍到(因為記憶卡滿了),來貘也沒看到,可能在屋裡休息,靈長類的園區超大,還蓋了全新的猩猩舍,但是猩猩、狒狒們好像還沒搬家的樣子,之後應該可以住得舒適吧?特別的是我還看到日本南方狐狸,但是牠太害羞,我照片拍糊了。
 
這裡的賣店小小的,但是備貨量多,商品也很齊全。
 
 
我們下午 2 ~ 4 點在園區裡面待了約 2 個小時,大概 16:10 就在外面等公車了。總的來說,とべ動物園是一個很適合親子一起來遊玩的地方,物種也滿豐富的,園區也不會太大,而且標示都很清楚,還有集章遊戲可以玩。酒鬼說她很開心(看得出來她真的很喜歡動物園XDD),如果在松山市中心不知道要逛哪裡,推薦大家可以到とべ動物園走走。
 

公車一個小時只有 2 班,不要錯過了
 
回到松山市駅剛好是下午 5 點整。再度遇見市電星巴克列車 ^_^
 
 
17:20 ~ 18:11 我們回到旅館稍作休息,接著就搭乘市電前往道後溫泉。
 
我們抵達道後溫泉車站的時間是 18:28,剩兩分鐘放生園機關鐘就要開始了,我讓酒鬼趕緊去佔位子,然後我趁機拍了車站的照片。道後溫泉車站現在是第 3 代駅舎,部份材料是重新使用第 2 代駅舎的建材重建而成,並仿照第 2 代駅舎的外形重新設計,落成於1986年。外觀非常有明治時期 + 大正浪漫的感覺,令人心動。
 
去年來的時候匆匆忙忙,沒有看過放生園機關鐘的演出,這次總算有時間看了,非常精緻!而且建築還會逐漸升高,配樂也很古典,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景點。
 
其實「放生園」是這個小公園的名字,古時候從御手洗川引水進來這裡的池子,取名為「放生池」,是聖淨之地。現在池子填起來、變成公園,也就是現在的放生園了。放生園裡面有足湯,是免費的,遊客和居民都可以自由泡腳。
 
我們看表演的這個時鐘全名為「少爺機關時鐘(坊っちゃんカラクリ時計)」,カラクリ是「機關」的意思,機關人偶是以日本傳統工藝製造出來的一種人偶,人偶內部設置自動機關,可以使人偶做出一些人類的動作。
 
道後溫泉車站的對面就是道後商店街的入口,掛上了燈籠,這是山口晃的作品「鈴生り門」。山口晃是「道後アート」第二屆(2016)的合作藝術家,第一屆是 2015 年與蜷川実花合作。不過,可能因為每一屆都大受好評,所以期間都會延長一些。山口晃與道後溫泉地區的藝術合作要到 2017 年的 8 月 31 日才會截止。
 
(圖片來源:http://matsuyama-sightseeing.com/special/art2016/)
 
(圖片來源:http://matsuyama-sightseeing.com/special/art2016/)
 
不止山口晃有設計這個アーケード,上一屆的蜷川実花也有設計提燈(圖片來源:dogo-art.com)。
 
不過我去年 3 月來的時候,燈籠已經撤掉了。
 
進入道後商店街之後不久,可以看到這家店「芋屋金次郎」。日文的「芋」大多是指地瓜的意思,不是芋頭喔(芋頭是サトイモ)!它的產品超好吃,待會會介紹。
 
 
道後温泉椿の湯,是道後温泉本館的姊妹湯,位於本館附近。下次來想泡泡看!
 
道後温泉 椿の湯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19-22
TEL:089-935-6586
利用料金:大人400円,小孩150円
營業時間:06:30 ~ 23:00
最終入場:22:30
利用時間:1小時
 
 
大約 18:43 抵達道後溫泉本館。
 
道後温泉本館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5-6
TEL:089-921-5141
利用料金(最低):大人410円,小孩160円
營業時間:06:00 ~ 22:00(神之湯營業至 23 時)
售票截止時間:一樓 22:30,二樓 21:00,三樓 20:40
利用時間:1小時(三樓個室可以使用 80 分鐘)
 
道後溫泉本館預計於 2017 年 10 月展開長達 7–10年的「耐震改修工事」,有兩個方案,一個是全面封館,修築 7 年後公開;另一個方案是部份封館、部份開放,但工程期延長為 10 年。由於地方組織(松山市道後温泉活性化計画審議会)擔心觀光客因此減少,會影響道後地區的生計,於是在 2016 年 8 月決定「部份封館」的方式來逐步修築道後溫泉本館。
 
修築期間,道後溫泉本館會開放部份營業,但是可能無法指定你想泡神之湯還是靈之湯。我這次之所以力邀酒鬼和我一起來松山,很大一個原因就是道後溫泉本館今年就要進入工程期了,想在封館之前再來看看!
 
道後溫泉本館「耐震改修工事」詳情可以參考:http://osumituki.com/hotspring/53573.html
 
我們排隊想要洗靈之湯二樓,沒想到輪到我們買票的時候,竟然是客滿的(真的很受歡迎啊)!所以我就用破破的日文問說「大概要等多久呢…1小時?」櫃台人員說不用那麼久,大約 20 分鐘以內,問我要不要登記?可以按照順序進場泡湯。我很驚訝問說「えぇ!いいですか?(咦!可以嗎?)」櫃台人員說可以,然後問我名字和人數,我說「ファンです(我姓黃)、ふたり(兩個人)です。」
 
其實櫃台人員說一長串日文我聽不懂,但很重要的是我聽到關鍵字「順番です」,順番就是「按照(排隊、登記)順序」、「按照號碼牌」的意思,不懂日文沒關係,但是至少要知道一些關鍵字,在日本自助旅行才不會鴨子聽雷。
 
後來我又在到處拍照,突然聽見櫃台廣播「……(前面一串日文)ファン様、ファン様……」哇!是在叫我欸,但是酒鬼見我還在拍照,她就趕緊衝到櫃台說「ファンです!」XDD 非常有趣的經驗!
 
我們買了靈之湯二樓的泡湯券,一人 1,250 円。其實,如果僅泡一樓的神之湯,一個人只要 410 円,但我上次泡了靈之湯之後回不去啦,因為靈之湯人很少,附借的毛巾、浴衣,浴場裡面也有肥皂和洗髮乳,整個就超方便,所以這次就和酒鬼一起泡靈之湯。
 
有些人會以為靈之湯三樓是個人湯屋(因為它寫「個室」),其實不是的。道後溫泉本館只有兩個湯,就是神之湯與靈之湯,神之湯分為一個大的女湯,以及兩個小的男湯;靈之湯分為男湯與女湯,都是小間的大眾池,並無個室。「靈之湯三樓個室」指的是休息室,一般我們若選擇神之湯二樓 or 靈之湯二樓的門票,休息室位於二樓,是大眾休息室,神之湯二樓為一區、靈之湯二樓為另外一區。靈之湯三樓的休息室則是位於三樓的個室,同一組客人可以使用一間房間,點心也比較高級,是少爺糯米糰子(二樓大眾休息室的點心是仙貝)。
 
幫大家整理成中文表格比較清楚~(圖片及資料來源:www.dogo.or.jp)
 
泡靈之湯的時候,我和酒鬼要進去泡湯時,剛好有一組客人走出浴室,等到我們沖好身體要泡的時候,整個浴室都沒人!等於我和酒鬼包場XDDD 我們大約泡了 10 分鐘吧?後來才有一個人進來(感覺是日本女生),不過我們還是泡滿 15 分鐘才離開浴池XDD 真的很推薦大家泡靈之湯啦!不要跟別人擠神之湯…
 
泡完靈之湯後回到二樓休息室,每個人有一杯熱茶和 2 片仙貝。酒鬼覺得這個仙貝很有道後的特色,後來還在道後商店街買了一盒哩。
 
杯子裡面底部是湯玉的圖案,外面有道後溫泉與花鳥圖(白鷺?),覺得很有特色。其實這是「砥部燒」喔!砥部燒是砥部町的燒製陶瓷,我和酒鬼下午去的とべ動物園就是位於砥部町。砥部燒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和愛媛縣內無形文化財。清透白瓷上畫上靛藍色的花紋是它的特徵(這種顏色的染料,日本稱為「吳須」),覺得很可愛!^_^ 砥部燒稍微有些厚實且多用簡樸的樣式,香川及四國其他地方的烏龍麵,也時常以砥部燒來盛裝,保溫效果佳且耐碰撞,是很好用的瓷器。
 
我回台灣整理照片才發現酒鬼浴衣穿錯邊!!/囧\ 左邊在外面才對辣…Orz(而且酒鬼本來打算不穿內衣褲就直接穿浴衣,看到我穿上內衣褲才問說「蛤!要穿內衣喔?」XDDD)
 
道後溫泉本館館內不能拍照,僅能自拍(?),我們一連拍了幾張,但是只有這兩張可以看XDD(主要是我臉很大的問題…)館內對著建築裝潢拍照是禁止的。
 
我們參觀完天皇下榻專屬的「又新殿」之後就離開本館了,離開的時候約 20:30,我們在本館待了一個半小時XDD 很棒的體驗!一整天的疲勞都因為泡完溫泉而舒緩很多~
 
道後溫泉本館真的是怎麼拍都不會膩。
 
由於是觀光勝地,道後溫泉本館時常都充滿了遊客。除了本地人把它當作錢湯來使用之外,很多下榻於道後溫泉地區其他溫泉飯店、旅館的人,也都會來這裡泡湯。個人認為它的使用者高峰期是 18:00 ~ 20:30,不想排隊 or 人擠人的話,可以避開這個時間來。
 
此外,因為它早上 6 點就開始營業了,離開松山之前,一大早再去泡個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後來我和酒鬼分頭逛街,我趕緊跑去必買的「芋屋金次郎」。
 
芋舗 芋屋金次郎 道後店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6-12
TEL:089-915-4421
營業時間:
週一至五:10:00 ~ 19:00
週六、週日、國定架日:9:00 ~ 21:00
定休日:年中無休(年末年初會休息)
支付方式:信用卡、現金
官網:www.imokin.co.jp
 
上次買了這個「湯あがり芋けんぴ」覺得超好吃!這次來還想買,可惜現炸的已售完…它是當天現作的,客人買到的都是起鍋後 12 小時之內的商品,很新鮮!品名的「揚げた」就是炸過、現炸的意思,「湯あがり」是泡湯之後的意思,「けんぴ / 芋けんぴ」就是日本一種把地瓜用植物油炸過、裹上薄糖衣/藻鹽而成的零食,吃起來像是硬硬的脆薯,非常好吃!我上次買來吃的時候還是溫溫的呢!
 
btw 這是道後店的限定商品,別家芋屋金次郎可是沒有的呦。
 
現炸的售完沒關係,店內還是有許多種類的商品,其實我很想買裹了巧克力的けんぴ,但是因為它一定要冰,無法帶回台灣,只好放棄。最後買了黑糖口味的けんぴ還有紅薯薯片。
 
雖然已經晚上 9 點,不過道後商店街還是很熱鬧喔!(根本奇蹟…日本超多商店街下午 5 點就關了…是要逛什麼XDD)
 
 
「道後の町屋」,它的漢堡看起來很厲害!本來想在這裡吃晚餐,但發現它最後點餐是 21:00,所以就沒進去了。這裡以前是道後郵局,走進去到最裡面,以前則是局長的家,整棟建築物是大正時期就存在了,大正末年之後,改建成了店鋪。聽說裡面很有古早的風味,下次想來看看。主要的食物是咖啡、漢堡和蛋糕甜點。
 
道後の町屋 DOUGONOMACHIYA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14-26
TEL:089-986-8886
營業時間:10:00 ~ 22:00
(最後點餐 21:00,最後點飲料 21:30)
定休日:每週二公休,每月第三個禮拜三公休
官網:www.dogonomachiya.com
 
雖然道後商店街超好逛,但是 22:00 也關得差不多了,要逛街的人請早。
 
 
道後溫泉本館提供幫忙寄明信片的服務。道後郵局的郵戳是白鷺,日本全國只有這裡有,非常有特色,我各寄了一張明信片給柚子和 P. P.,結果忘記寄給 Iris!也忘記寄一張給自己!我是笨蛋…Orz
 

道後郵局的郵戳(圖片來源:www.mcvb.jp)
 
其實,松山地區的郵局,有 5 家都有特殊的限定風景印郵戳,如果有去松山市區旅遊的話,不妨寄張明信片給自己呦!^_^(風景印詳情請見:http://www.mcvb.jp/oyakudachi/fukeiin.html) btw,郵戳的日語是「消印(けしいん)」,想要問郵局櫃台人員的時候可以用寫的。
 
大概 21:48 我們就搭市電回旅館了。要注意的是,無論平日假日,最後一班從道後溫泉開往市區的車是 22:06,只有禮拜五多一班 22:35 的車(若週五適逢假日則不開),請盡量在 22:00 之前抵達車站(22:06 的上一班是 22:00),終電的人潮可是很嚇人的…好險我們只需搭 10 分鐘即可回到旅館。
 
 
隔天要回岡山了,我們要去看「THE 世界名作劇場展」,下一篇應該是這次岡山‧松山的最後一篇遊記,拖好久啊!
 
 
▶ 2017 日本岡山‧犬島‧直島‧松山
Episode 1 岡山市、永旺夢樂城
Episode 2 犬島
Episode 3 倉敷美觀地區 umie café 北浜alley
Episode 4 直島 地中美術館
Episode 5 直島家計劃 松山一番町
Episode 6 伊予松山城 伊予鐵道 少爺列車博物館
Episode 7 とべ動物園 道後溫泉本館
Episode 8 麵包超人列車 THE 世界名作劇場展 岡山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